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南宁市政府信息港及高新产业重点项目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在南宁五象新区开工建设。这一项目开工标志着由中国移动集团统筹布局的超大型、高等级互联网数据中心正式落户南宁五象新区。

1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82.3亩,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包括4栋数据中心机楼、1栋维护支撑用房、1栋动力中心,规划总装机架数量超过1.3万架,可托管超过15万台服务器,将能够吸纳超过2万家互联网、语音识别、动漫、车联网等企业入驻,对广西的信息产业将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项目秉持“创新高效、面向未来、技术先进、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设计标准达到国家高等级A级标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领先的绿色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项目将以支撑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需求为目标,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定位为连接中国和东盟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和重要网络枢纽,是广西移动落实自治区数字广西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信息通信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加速转变,信息化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早在2015年9月开始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形成以广西为支点,以南宁五象新区核心基地为主要服务聚集区,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为了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2018年广西作出实施大数据的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国—东盟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5G移动网络试点;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等数字产业得到迅猛增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批复。

据悉,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规划面积35.92平方公里,入库项目包含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北斗导航应用、智能制造、金融总部等信息领域项目。此前已有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启迪之星“一带一路”孵化基地等10余个项目竣工,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投入使用,首批入驻企业(含研究院及团队)20余家,电商小镇入驻企业50多家。此外,广西—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地理信息小镇)、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广西民华跨境电商科技产业园等10多个项目落地并陆续开工建设。 

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致力建成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信息丝绸之路枢纽和数字经济区域创新中心。在数字产业打造方面,广西将建设中国—东盟北斗智能产业园和南宁、柳州、钦州等北斗导航科技产业园、示范基地,争取国家北斗导航数据中心广西分中心落户。推进南宁新型中高端电子产品、北海新型显示、柳州联合汽车电子等一批数字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推进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小语种呼叫中心、桂林花江智慧谷电子信息创业产业园等建设。

在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面,广西官方将推动设立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集中力量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信息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中国—东盟智能制造产业园、无车承运信息数据产业园等项目。促进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中国—东盟智慧城市示范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投入使用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

延伸阅读:

数据中心人员短缺,行业仍然充满挑战

一期建设投资10个亿 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开建

为何科技巨头将数据中心设在北欧?外媒揭两大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