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上午, 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可信云大会以“智能云网边,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出席大会并致辞。

2019可信云大会_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_奚国华_致辞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

很高兴参加今年的可信云大会。可信云大会对于我国云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已经进入到数字经济的社会,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深刻重塑世界经济的人类社会面貌。在发展中,不仅要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还要营造安全有序的生态环境。

我们认识到,云计算是数字经济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可信云是前提和保证。近年来,云计算服务正日益演变成为新兴的信息基础设施,全球各国政府纷纷制定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云计算的普及应用。整体看,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稳健,技术产业创新不断涌现,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国家层面高度关注。《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 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为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营造了持续向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云原生、多云管理、研发运维等方面技术持续创新;云计算赋能智能应用的发展不断提出;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协同体系逐步构建;云网融合驱动新一代网络架构加快变革。

三是产业融合持续深化。政务云发展迅猛,为发展“数字城市”提供关键基础设施保障;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积极应用云计算赋能业务创新;工业、交通、能源等传统行业正充分利用云计算优势推进数字转型。

与此同时,国家高度重视云计算信任体系的建设工作,鼓励加快完善云计算标准体系,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云计算服务可信度测评等工作。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推动下,可信云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提升评估水平,目前已成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以下三个方面进步明显:

一是标准规模持续提高。目前我们协会已立项58项云计算行业标准,其中25项标准完成报批。

二是覆盖范围逐步扩大。目前标准范围涵盖了云基础服务和产品、运维、安全、行业云、开源治理等全领域,引领了云计算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应用的趋势。

三是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部分可信云服务标准已经写入了ITU-T国际标准,为国际标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借此机会,也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你们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助力云计算标准化工作继续稳步发展!

展望未来,我对可信云发展也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在助力国家政策落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对《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等提出的“逐步构建企业上云效果评价体系”等有关要求,加强研究支撑,保障相关政策顺利落地。

二是促进构建云计算核心技术自主生态。利用可信云平台,产学研应加强交流合作,对于云计算核心技术,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开源生态环境。在这里特别要强调,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同等重要,我认为只有海纳百川的生态才能汇聚以及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我认为应该是中国需要有原创的云技术和生态。这种原创和生态应该是被世界认可、应用以及大家广泛参与的。

 三是引导云计算与产业应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重点加强引导云计算在政务、工业、交通、金融、能源等传统行业的深化应用,制定出台符合行业特点的相关标准,促进产业界提供更加丰富的、切实满足各行业需求的云计算产品。

四是在这个基础上要结成更广泛的产业联盟。我认为云计算技术具有覆盖、渗透、融合等特点。它的三层模式我们了解,IaaS、SaaS、PaaS贯穿了整个产业,尤其是SaaS与特殊行业生产过程密切相关的。我的理解是,云计算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以及标准制定必须有相关行业以及产业的同志共同参与才能成功,其他人是替代不了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结成更广泛的产业联盟就是要形成云计算应用开放技术、应用开发以及技术创新的生态环境。不仅是云,我认为我们的5G应用也碰到了这个问题。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及开源社区的活动,在吸取他人先进经验的同时做出中国的贡献。

最后,希望广大同仁继续关心和支持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共同为国家云计算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预祝可信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3 14:53: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郭维河:云数赋能,山钢集团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7月2日上午, 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可信云大会以“智能云网边,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详情>
2019-07-03 14:50:00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董恩然:云边协同与可信物联网云相关标准
7月2日上午, 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可信云大会以“智能云网边,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详情>
2019-07-03 10:18:11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郭润平:企业服务市场SaaS云端创新
郭润平: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花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我来自与西云数据。西云数据2015年在宁夏中卫成立的,aws在全球云计算的状况大家知道,2015年把它的技术引进到中国,2 <详情>
2019-07-03 10:15:1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刘异:云计算赋能智慧政务
刘异: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这个分论坛,我来自UCloud,是政企事业部架构师。我分享的材料有几部分:智慧政务发展概述,现在智慧政务面临什么挑战,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梳理 <详情>
2019-07-03 10:12:20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张琳琳:2019政务云评估佳实践
张琳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一直在从事政务云相关标准制定和评估工作,我主要从第三方评估的角度分享一下在我们眼中看到政务云市场上最新的发展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