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16

5G实现商用后,对无人驾驶领域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对智能交通、车路协同、车联网整体生态的建设,甚至对智慧城市建设都起到重要作用。三大运营商也在力推与车企的合作,打造适合于无人驾驶的5G边缘云方案,将单车的计划和存储压力向网络的边缘侧转移,为未来无人驾驶的商用和规模化发展铺路。

车路协同对5G边缘云有强需求

车联网的业务类型分为三种:信息服务、行驶安全和交通效率。信息服务中包括车载视频、车载AR\/VR、车载视频通话、车载智慧家庭、汽车分时租赁、导航、动态地图;行驶安全方面包括车载视频监控、驾驶实时监测、车辆防盗、自动驾驶、碰撞预警、行人防碰撞;交通效率包括实况直播、全景合成、运行监控、车位共享、编队行驶、协同导航等能力。

上述三类业务,也是试点中的重点技术方向。大唐联合中国汽研(7.660,-0.07, -0.91%)、重庆电信启动的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在大足双桥封闭试验场、重庆半封闭公园、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开展5G+MEC+C-V2X试点,支撑危险场景预警、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远程驾驶等六大场景应用。

日前,联通与华为、吉利也共同展示了基于5G MEC边缘云的智能驾驶,并在杭州湾成功部署5G MEC试商用网络,及智能边缘业务平台CUBE-Edge,并实现与吉利汽车云平台的协同。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高精地图下载、智能导航、视频监控、车辆状态数据上载、轨迹跟踪等多项应用服务。

吉利在车路协同5G自动驾驶技术研究中,在环境感知、数据分享、远程驾驶、编队行驶、高精地图下载、融合定位等业务方面,对中国联通(6.230,-0.07, -1.11%)的5G通信网络以及MEC边缘云能力都有着强烈诉求,需要5G网络提供延时在10ms以内的数据交互,以及高性能的边缘计算能力,通过混合异构的方式,在保证有效低时延但高可靠性的安全需求框架下,降低车载终端侧的感知压力和计算压力,并在实现车路协同5G自动驾驶的同时,能够实时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处理。

中国联通边缘业务平台CUBE-Edge具有转发快、运维简便、即插即用等特点。在实时定位、身份认证等基础网络服务能力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联通集团智能网络中心、智网科技、吉利汽车研究院与华为共同研发的车辆险情监控分析、车辆环视实时监测等V2X应用PaaS能力,可实现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应用的快速集成。

MEC服务应用逐步成熟

MEC是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智能互联服务,满足对业务实时、业务智能、数据聚合与互操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MEC在距离用户移动终端最近的RAN(无线接入网)内提供IT服务环境以及云计算能力,旨在进一步减小延迟\/时延、提高网络运营效率、提高业务分发\/传送能力、优化\/改善终端用户体验。”中国信科无线通信高级技术专家何珂表示。

何珂说,基于4G架构的MEC方案,MEC服务器部署在多个eNodeB的汇聚节点之后,或者单个eNodeB之后,可通过监听、解析S1接口的信令来获取基站侧无线相关信息,但计费和合法监听等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在MEC与5G融合架构中,网络与业务平台可以有效融合,能够支持低时延和宽带业务的本地化部署。何珂认为,MEC服务应用在逐步成熟。

具体表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边缘计算下沉的位置越来越接近终端,而且形成多层级架构对应服务;计算能力在中心云与边缘间做了优化配置,在计算能力、存储、转发等静态能力的配置上更成熟;每个承载的优化处理这种动态调配能力也在增强;MEC间协同与互通、MEC服务能力及开放也更加完善;在多业务支撑的网络切片技术上,一个承载的跨多级MEC(纵向切片技术),和同一业务跨多个切片(横向切片技术,如车联网同时需要eMBB+uRLLC支持)的技术进一步成熟;数据采集\/压缩、业务、安全、基站控的多功能集成、计算和存储的移动性支持也做得更好。

具体到细分的应用,在车路协同中,MEC能够提供应用的低延迟\/时延,以及支撑跨互联网运行;在智能移动视频加速上,MEC部署无线分析应用,作出更为科学的拥塞控制决策,并确保应用层编码能与无线下行链路的预估容量相匹配;在AR应用中,AR信息高度本地化,MEC实现本地实时处理而不是在云端集中进行,大程度地减小AR延迟\/时延、提高数据处理的精度;在密集计算辅助上,MEC降低终端设备或传感器的算力需求,提高其电池性能,实现快速决策。

边缘计算推动芯片异构化

边缘计算在车联网中的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车联网的普及也势必会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各种智能化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作为一个正在起步的市场,边缘计算对计算能力也会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

据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介绍,智能场景中的多种数据类型,在终端、边缘和云处理时,需要计算加速的性能、功耗、实时性、成本、芯片的尺寸大小都有不同的要求,需要提供多样性的方案给客户。作为自动驾驶领域领衔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希望通过超异构计算满足未来智能场景中的多元化计算需求。

超异构计算愿景是提供多样化的标量、矢量、矩阵和空间架构组合,以先进制程技术进行设计,由颠覆性内存层级结构提供支持,通过先进封装集成到系统中,使用光速互连进行超大规模部署,提供统一的软件开发接口以及安全功能。这些组合起来使用,一定要分而置之,合而用之,在同一个软件生态里,让使用者能够方便地调用这些技术。

智能计算离不开以芯片为核心的半导体行业的支持。车联网中的关键芯片主要有GPU、FGPA、ASIC芯片。目前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有英特尔Mobileye的EyeQ系列及altera的CycloneV、恩智浦的S32V系列、英伟达的DRIVR PX系列、瑞萨的R-Car系列、德州仪器的TGAx系列、ADI的BF系列;国内有中科寒武纪、地平线的征程系列、深鉴科技、四维图新(16.600,-0.39, -2.30%)相关芯片等。面向车联网的边缘计算,需要形成一个从芯片、设备、网络到终端的完整生态,推动技术不断演进,成为无人驾驶的基石。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对于工业物联网的重要性  

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为何成为5G的“技术网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