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峰会答记者问中,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卖产品给华为的言论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内外媒体对此进行了不同的解读。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特朗普的言论至少证明美国对于华为的“禁令”,尤其是业内所言的事关华为生存和发展的供货“禁令”确实产生了松动。

那么问题来了,特朗普的言论能否化解或者减少华为所谓的危机?华为的未来会怎样?

实际上,就在特朗普发布上述言论之前两周,美国相关芯片企业美光、英特尔等已经开始恢复向华为部分供货,当然,是在不违反美国政府相关“禁令”的前提下。

据相关报道,美光、英特尔等企业对华为的供货巧妙地绕开了美国政府“禁令”的限制,并有可能在此后被诸多与华为存在供货关系的企业效仿。如此一来,美国政府的“禁令”有可能形同虚设,至少对华为的负面影响将会大打折扣,这也是外界有观点认为特朗普的言论是一种无奈之举的佐证。

既然不能“禁”,还不如送个“顺水人情”。那么在“禁令”范围内的企业,尤其是美国企业,为何要想法设法继续向华为供货?

不可否认,无论是经济还是技术全球化的今天,华为的业务在某些核心领域依然离不开其他企业(包括美国企业)的支持与合作,这自然形成了彼此间相互依存和发展的关系。

以华为P30 Pro智能手机为例,据东京研究机构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拆解数据显示,华为P30 Pro总成本约为363.83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组件大约有15个,只占该机全部组件的1%,但是这1%的组件成本却占了华为P30 Pro总成本的16.3%。

不知业内看到这个统计数字作何感想?笔者看到的是,尽管美国企业在华为手机零部件供应中所占比例极小,但价值较大。不过既然是合作,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价值也自然会反哺到相关的美国企业。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上述美国企业的行为,包括更早些时候,博通、高通、微软等受限于华为“禁令”的美国企业纷纷游说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放宽对于华为“禁令”限制的行为。

不要小看美国这些企业的行为,在经济高度自由的美国,商业企业的这些行为往往会让政府相关部门的决定陷入两难的境地,更何况这些企业还找到了“绕道”的应对之策。

如果说上述是美国方面利好华为的客观因素的话,那么从我们的主观方面看,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创新和全球化的标志性企业,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华为无论是对于中国产业还是全球产业而言均不可或缺。这意味着除了市场因素外,在政府和国家层面,华为都理应是我们力保的。虽然不能称之为举国之力,但肯定会竭尽所能。

当然这一切绝非是凭空而来,而是华为20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结果。以当下最热门的5G为例,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发布的报告《Who is leading the 5G patent race》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球5G通信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6万件。其中华为在专利数量占比上排名领先,为15.0%。除了专利数量,5G标准技术贡献、5G标准会议出席率也是衡量为5G标准贡献多少的指标,在这两项指标中,华为依然领先。而华为主导的极化码、上下行解耦、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5G国际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由于华为在全球和中国相关产业中的影响力,以及近期“禁令”的新进展,无论是从主观还是客观因素,都对华为呈现出利好的态势。这也让笔者不得不想,也许美国政府当初对于华为的所谓“禁令”,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是个“伪命题”,是不切实际和难以实现的。

当然,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自主创新,不断打造自身在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应是中国企业无论身处何种环境均屹立不倒的根本。

延伸阅读:

特朗普“解禁”华为,5G未来如何?

关于5G发展的28个核心问题,来自华为内部的深度解读

华为或向印度书面保证无“后门”程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