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上午,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以“计算无处不在,开源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出席大会并致辞。

2019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_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

2019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_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

非常高兴参加“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此我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各界同仁长期以来对我国云计算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变革和必然趋势。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的创新,成为承载各类运营的关键基础设施,并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保障。云计算还有力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和协同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关键要素,是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驱动力量。

加速云计算发展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实现蓬勃发展。

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保障。

在产业规模方面,我国云计算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年均增速超过30%。2018年骨干云服务商收入基本实现翻番,软件百强企业云服务相关的运营收入增长超过90%,数据处理服务增长超过1倍。软件企业向云计算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维的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在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虚拟化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容器、微服务、开发运维一体化等新兴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有效满足了亿级用户海量并发下的需求。云服务商还积极推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构建开放平台,满足新型应用场景下的不同业务需求。

在行业应用方面,云计算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政务、金融等更多的传统领域延伸拓展。在制造领域,各地积极推动工业云建设,作为深化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抓手;在政务领域,各地通过政务云整合数据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只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有效改善了民生福祉。在金融领域,金融机构纷纷将面向互联网场景系统,加快向云平台迁移,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业务创新效率。

伴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普及,开源技术日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云计算相关的虚拟化、容器、微服务、分布式存储等重要领域,开源已经成为引领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深刻影响着云计算发展演进的方向。开源的迅速普及和推广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企业纷纷加大对云计算开源的支持和投入,并通过开展并购等多种形式,利用开源项目丰富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整体竞争实力,不断拓展用户群体,构建以自我为中心的产业生态。

云计算的发展也创造了以SaaS为形式的服务新模式,对传统的开源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推动基于开源软件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国内对云计算开源软件的接受程度目前正逐步提高,骨干云计算企业在国际主流开源社区中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未来在开源技术的驱动和引领下,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将不断加快,云计算发展的空间也将更加广阔,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方面也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快探索应用开源技术推动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促进云计算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是积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加强与各部门、各地区的沟通协调,持续完善发展环境,规范云服务市场,培育云计算融合骨干企业,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二是着力通过关键核心技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创新发展战略,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鼓励企业积极吸收借鉴开源社区的先进成果和成功经验,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协同攻关,加快突破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在开源社区中的贡献率。

三是深入推动“企业上云”,推动云计算厂商和行业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完善支撑配套服务,推动各类信息系统加速向云平台的迁移步伐,深化普及各类云计算应用,促进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是完善云计算环境下的安全保障体系,准确把握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结合云计算特点,制定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技术保障支撑服务能力,不断健全安全防护体系,切实保障云计算环境下各类信息系统的安全。

各位来宾,今天的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为各界分享云计算产业化方面的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大家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利用开源技术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3 10:11:53
国内资讯 工业互联网发展计划出炉 将培育营收超10亿元领军企业
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详情>
2020-08-31 15:50:49
国内资讯 北京: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8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承办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开 <详情>
2020-08-12 09:17:44
国内资讯 肖亚庆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肖亚庆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详情>
2020-07-23 14:18:00
市场情报 DIC Forum 2020中国(上海)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7月21日,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和日经BP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上海)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DIC FORUM 2020)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洲际酒店隆重开幕。 <详情>
2020-05-26 08:46:30
5G资讯 苗圩:目前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
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5G从今年以来加快了建设速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