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第一’的时代已经过去。”Gartner研究副总裁Michael Warrilow曾公开表示,简单的认为云优先的方法是错误的,2020年之后边缘计算和混合计算等将重构现有的应用程序。言下之意,云计算已经不再是企业的最优选择,边缘计算开始逐渐取代云计算的位置,甚至业内还出现了“边缘将吃掉云”的观点。

7fyYnaY

5G商用推动边缘计算大范围崛起

前些日子,中国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5G商用时代。早在2015年前,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局(ITU-R)就曾定义过5G的三大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超高可靠与低延迟的通信;大规模机器类通信。

由此可见,三大场景对于网络脑功能的要求各不相同,处于成本考虑,运营商需要利用边缘计算将大量基础业务在网络边缘实现完结,以最少的投入满足最丰富的网络功能。业界认为,边缘计算技术是为解决实际应用带来的多样化网络需求量身定做的,能够大幅度降低业务实验,减少对传输网的带宽压力并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内容分发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伴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网络容量需求、吞吐量增强需求将会日益增大,万物互联将会开启更多无线接入应用场景的可能,边缘计算的使用率进一步加大,边缘计算的崛起似乎已经成为了现实。

近几年来,边缘计算备受产业、舆论甚至是资本关注,尤其是2019年甚至被称作边缘计算的元年。但是,边缘计算真的如此强大吗?

相较于云计算,利用网络边缘节点来处理并分析数据的边缘计算能够更好的解决网络流量大、设备时延低时难以保证协同工作、造成敏感数据安全泄露等情况的发生。如果把云计算比作大脑,那边缘计算就是大脑连接的神经触角,这些触角将控制各个终端完成各类动作。

边缘计算不可能代替云计算

就像是神经触角无法离开大脑一样,边缘计算也只是起到辅助功能。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基础任务开始让边缘计算代替云计算完成,但这仅仅是因为边缘所处的装置设备更加灵敏,更适合运行这些基础任务。边缘计算只是云计算概念的延伸,是云计算向终端和用户侧延伸形成的新触角,可以通过更多的节点负载流量,以更靠近终端设备的优势,保证传输安全和数据处理的即时性,利用更为分散的节点减缓云计算故障影响,解决设备散热问题。但两者是互补存在的,协同发展才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云与边缘的协同共舞

通过紧密的协同运作,包括IaaS、PaaS、SaaS的全面协同,满足资源、数据、智能、应用管理、业务编排以及服务等一体化的协同,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能够优势互补,更好的满足各类需求场景的匹配,大程度量化两者的应用功能价值。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协同九大应用场景(2019年)》白皮书中指出,云边协同在CDN、工业互联网、能源、智能家居、智慧交通、安防监控、农业生产、医疗保健、云游戏等九大场景中的协同应用。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如何支撑智能网联汽车  

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为何成为5G的“技术网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