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上午,以“构建AI与5G、边缘计算深度融合发展生态,促进AI边缘计算技术和平台共享”为主题的“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AI+5G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百度副总裁侯震宇在致辞中表示:“OICT三大赛道(IT/CT/OT)在AI赋能下即将发生巨大的变革。百度已拥有强大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我们相信百度AI和5G相加,能够给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 to C和to B,带来大量的机会。”

百度副总裁侯震宇

AI赋能5G,使智能无处不在

百度AI在算法层各种基于认知技术和感知技术的模型,同时有飞桨框架在训练侧和推理侧支持AI能力的形成,还在基础设施以上做了大量的工具,能够方便众多合作伙伴,包括百度内部的工程师,更好地使用百度的AI能力。在算力层面上,从最核心的芯片,到系统再到设备,再到边缘计算的节点,通过百度的大型系统来支持AI对基础算力的爆炸性需求。

在最核心的芯片上,百度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百度AI芯片资深主任架构师欧阳剑强调:“由XPU架构驱动的百度AI处理器昆仑将让计算更加智能。百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业界最先进的XPU架构研发的昆仑芯片工程样片,已经流片成功并顺利通过全部测试,即将实现量产。”百度昆仑芯片使AI边缘计算延伸到终端-边缘节点-云数据中心(D-E-C)全场景,使得AI边缘计算能力得到指数级增长,从而赋能边缘使其无所不及。

百度基础技术体系首席架构师谭待结合技术架构和案例,对百度AI能力进行了介绍。语音合成能力,不同要素可以任意组合,灵活地控制合成语音的风格,且仅需20句话就可以制作一个人的专属声音;视觉定位和增强能力,实现大范围的虚拟信息与物理世界的精准叠加,给予物理环境(如景区、地标、街景等)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展示,例如用于对中国传统地理文化的复原和保护;并分享了通过AI和5G的结合,百度已打造出了立体的,多维、高效的5G车路协同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AI+5G加速融合,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发布

为加快AI和5G技术的融合,百度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通讯、爱立信、Intel、浪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本次会议上,百度副总裁侯震宇和百度副总裁张东晨宣布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正式成立,该行动计划旨在凝聚行业资源、推动和促进产业合作、催生和加速行业应用创新。

在此行动计划指导下,为了加速AI能力在边缘计算的场景应用,引导AI边缘计算技术发展,加深AI与5G/边缘计算相互赋能,百度系统部总监刘宁开启了两大“首发”AI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和边缘计算Baidu OTE平台。从构建AI边缘计算技术体系、目标应用场景引导、边缘计算服务模型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在产业共建、技术共享、商业模式探索上迈出产业合作第一步。

同时,百度公司宣布将Baidu Over The Edge(Baidu OTE)边缘计算软件栈进行开源,旨在利用AI推理、函数计算、大数据处理和产业模型训练推动AI场景在边缘计算的算力支撑和平台支持,加速百度AI应用生态在5G、物联网等新型场景下快速落地。

百度边缘资源统一接入平台Baidu OTE

会上,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通讯、爱立信、Intel、浪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专家和领导分别就5G+AI赋能产业变革、5G+AICDE-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面向网络重构与5G的人工智能应用实践、边缘智能共赢未来、5G边缘计算赋予AI新动力等主题发表演讲。

百度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军者,在AI技术和AI架构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已向各界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开放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等100多项AI能力。未来,AI+5G、边缘计算所产生的聚变反应必将超乎想象,深刻影响金融、制造、零售、教育等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百度希望将5G与自身强大的AI能力相结合,推动AI的快速落地应用。˙侯震宇表示,在百度AI边缘计算行动计划下,希望同样可以实现“共建边缘计算 AI 能力,共创边缘计算平台,共塑边缘计算品牌服务”的美好愿景。

AI赋能5G,使5G更加智能;5G赋能AI,让AI无处不在。展望未来,百度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打造AI+5G生态。

相关阅读:

云计算的高阶延伸:边缘计算浪潮袭来  

华为云智能边缘市场2.0上线:重新定义边缘计算的构建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3-12-28 17:11:03
市场情报 iQOO首款智能手表 iQOO WATCH首销优惠价1049元起
OO WATCH搭载智慧、流畅、安全的自研蓝河操作系统。 <详情>
2023-12-22 14:30:00
2023-12-20 16:35:22
整机柜服务器 首发第五代平台!联想问天WR5220 G3助力千行百业从容实现算力性能提速
联想问天WR5220G3将作为企业和客户的算力“基石”,可高效满足当下对算力性能提速的需求。 <详情>
2023-12-20 16:11:08
市场情报 联想发布三大新品 AI导向基础设施产品组合再添“新军”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革命的浪潮之中,算力普慧、算法进化、数据爆发,正在驱动中国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深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