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已经成为历史转折点。对运营商来说,营收负增长已经是实实在在的出现了。从4G商用之初的高速增长到5G商用之初的微增长和负增长,如果把时间凝聚的更短暂一些,大家对这种过山车的感受或许更明显一些。

从一碗汤到汤一碗,三大运营商倒来倒去,这碗汤还剩下多少?另外,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那么大家该怎么办?

一、单月同比大幅告负,营收负增长还是来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1-5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还有0.3%的正增长。官方通报的相关数据为,电信业务收入(通信服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590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1-5月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一)通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5%。而四月份的通报显示,彼时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1%。一个正增长和一个负增长,虽然数据差异并不大,但是却有天壤之别。这其中的对比非常明显地反映了通信行业的真实发展情况。

1

从更微观的角度看,或许这也说明了负增长的结果必然要出现。2019年5月份的营收为1287亿元,去年同期为1322亿元。一个月度的同比负增值净值竟有35亿元。而2019年1-5月份的营收为643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462亿元少了30亿元。这足以说明通信行业5月份的经营情况有多么惨烈。

2

 

如果把时间节点在向前延伸一下,就会发现从2月份开始,通信行业就已经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而且这种负增长的情况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我们认为提速降费的持续强力推行、携号转网的全面实施以及人口红利的消失等因素叠加后未来的月度同比负增长的趋势难以扭转。

二、面对负增长,宏观上通信企业应加速四个转变

对于行业的发展情况,三大运营商都有自己的认识。我们认为中国移动的认识更客观、更理性。在6月底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演讲时,中国移动负责人就明确表达了行业停止增长,一季度企业负增长的情况。

负增长已经不再是某个企业的事,现在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问题。对此,中国移动也明确提出了通信行业面对“四个转变”的趋势,明显在喊话同行加速向趋势方向转变。

这“四个转变”是: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信息通信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基础动力向引领经济发展核心引擎加速转变;基础电信业务从规模经营向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加速转变;信息通信市场从“要素”竞争向“要素+能力”竞争加速转变。

除了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和清晰的判断,中国移动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实现“三个成为”。既: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成为在效率、效益指标、产品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领先企业;成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

作为通信行业老大和在世界上早已功成名就的中国移动有如此清晰战略和思路,这本身就是成熟大企业的表现。无论中国移动对行业的喊话能否得到响应,至少中国移动提出的观点值得所有同行认真思考。我们更提议行业从业者也主动采取相向而行的经营策略。

三、扭转不利形势,微观上通信企业需要提质增效

三大运营商都十分清楚,通信行业早已进入存量经营时代。此时一味地大搞增量用户拓展和竞争,无异于行业集体自杀。三大运营商各家的小算盘无论多么超级精明,但是在行业发展大势方面都难以凑效,即便短期可能会有经营成绩。

3

 

4

 

虽然不在继续论证,但是我们还是举一例以便再次提醒大家。撒钱获客已经严重过时。通过低价抢过来的客户,毕竟会被对方更低价抢回去。如此往复循环,用户看似得到了实惠其实远没不是大家相信的那样。

运营商用于客户经营的成本是固定,用于拉新的多了,用于存量维护的就相对少了。用户还是那些用户,转过来转过去,除了让代理商大赚酬金外,用户的实惠并没有想象中的丰厚。

四、具备再做一碗汤能力,已经成为员工更现实的选择

运营商靠用户养活。广大员工更是靠运营商提供的平台获取能量,实现价值。虽然通信行业短期内还不至于皮之不存,但是对广大员工来说一定要有毛将焉附的危机意识。

现在5G已经发牌商用,虽然标准、技术、终端、场景等有待进一步成熟,但是这已经为运营商提供了再做一碗汤的选择,更为广大员工提供了练就再做一碗汤能力的机会。

运营商的选择方向已经确定而且也比较固定。广大员工既可以在行业内继续不断打造提升自身价值,当然也可以到行业外试试身手。但是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给自己机会的前提是必须具备再做一碗汤的能力。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知道该干啥了!

能够看出并敢于用浅显的语言讲出“一碗汤”理论的高层领导已经高升,现在敢于向同行喊话的领导已经就位。碗里的汤水已经不多了,是继续倒来倒去,还是合伙再做一碗汤,现在的选择权就在行业从业者自己手里。

现在运营商都已经没有回头路了,说的再多,都不如干就完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