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使用9.5亿元募集资金向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富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春公司”)收购杭州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数据公司”)100%股权并对其增资投资建设运营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

1

 

本次杭钢股份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云数据公司共9.5亿元,其中约7.26亿元用于收购云数据公司100%股权,其余约2.24亿元用于对云数据公司增资,增资价格以云数据公司评估后的净资产值为依据确定为1.2517元/股,增加云数据公司注册资本17898万元,尾差8934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云数据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75,89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杭钢股份主营业务为钢铁及其压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经营模式以自产自销为基础,另外进行部分原燃材料以及钢材的贸易。公司主要产品为热轧卷板,消费行业为冷轧压延、建筑用钢(钢结构)、集装箱制造、 管线制造、汽车制造、造船、刀模具等行业。

据悉,收购标的云数据公司,原名为杭州紫金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杭钢集团与富春公司分别持有公司55%、45%股权。公司原先主要从事高强度机械用钢生产加工、钢铁轧制、金属压延业务。自杭钢集团半山基地2015年底关停后,公司处于转型状态。截至目前,云数据公司正处于IDC项目建设过程中,尚未正式开展实际经营。

截至5月31日,云数据公司资产合计6.51亿元,负债为5181.31万元。2019年1-5月营收262.89万元,净利润87万元。需要警惕的是,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均处在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3.8万元和146.9万元。 

杭钢股份转型数字经济,发展IDC优势何在?

杭钢股份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浙江省会杭州拥有1700余亩可用地及众多大跨工业厂房等丰富资源,周边地区具有大批量潜在的用户群体。

能源方面,杭钢股份已有的变电站可为数据中心提供3路独立电源,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而且附近的1座天然气母站距离数据中心项目仅800米,完全可以满足实施分布式能源对天然气的需求。800米的距离对应的燃气管输费基本为零,这意味着数据中心项目的天然气不但供应有保证,还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从项目用地到能源供应,杭钢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为顺利推进IDC项目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杭钢股份作为国企在建设“政务云”方面优势明显。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等高端客户对于数据信息的安全可控具有较高的要求。而具有国资背景的杭钢股份不但在身份上更容易被政府部门接受,而且与政府及事业单位联系密切,也便于业务的开展。由此可见,该项目具有近用户、近产业链、近人才的区位优势。

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助力杭钢股份进军IDC行业

政策的支持以及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是杭钢进军IDC行业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国务院及各个部门发布了一系列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2010年10月,杭州被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列入全国先行开展云计算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城市之一。浙江省政府先后出台《杭州市建设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对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

政策的支持以及需求的不断增长,促使IDC行业发展迅猛。根据IDC全球半年度公有云服务支出指南的最新预测,到2023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支出将达到50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2.3%。而2010 年到2017年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数据流量增长61倍,数据中心容量只增长了9.6倍,数据中心容量未能与流量增长同步,供需严重不平衡。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年增速维持在30%左右。

杭钢股份称,收购并增资完成后公司将以云数据公司为实施主体,主要从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即通过自建机房、购置机架、空调、网络等设备,并向电信运营商采购网络资源,向客户提供出租机架、网络接入及机架运行维护等基础业务;同时提供云服务、增值服务以及大数据服务等。

延伸阅读:

IDC时评:国家“新基建”投资超30万亿,谁优先获利?

IDC时评:强国竞逐的6G或许是“镜花水月”!

IDC时评:BAT概莫能外!近年数据中心严重宕机事故盘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1-07-26 16:54:52
市场情报 零碳DC,未来已来!华为中国第二届IDC行业峰会成功举办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一个用能快速增长的行业,探索数据中心行业碳达峰路径,引领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将是关系数据中心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详情>
2021-01-22 10:23:14
2020-12-08 10:37:23
5G资讯 杭钢股份: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建设完成 正在推进营销工作
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是公司自营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建设完成,正在积极推进相关营销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