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IC发布题为「IIC Introduction to Edge Computing in IIoT」白皮书,针对持续性边缘计算在工业物联网(IIoT)作出介绍。边缘是一个逻辑层(Logical Layer)而非一个特定的实体分隔,所以,可由使用者自行释义与说明它的所处位置,依据实际案例的不同,边缘之定义取决于案例问题或要解决的“关键目标”,以下将论述四个应用案例与边缘计算之效益。

案例一:保护设备免受过热损坏

名为「Dumb」的热电偶(Thermocouple)可测量泵浦的温度,具有边缘计算功能的泵浦可执行基本分析,以确定是否超过定义的临界值(Threshold)并在几毫秒内关闭泵浦。过程中没有延迟决策,也不需要联网才可执行此功能,联网不是必需,但可以用于通知使用。温度信息的时间价值迅速衰减,因延迟可能会导致设备损坏。在此情况下,边缘处于组件等级(Device Level),因可实践关键目标,即使联网更高阶系统或因特网链接中断时亦可执行。

案例二:监测厂区或生产线的绩效

设备与生产线的绩效常透过设备效率评价(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 OEE)等绩效指标进行呈现。可在本地网关(Gateway)上针对工厂内各传感器的多个数据点以进行近实时分析(Near Real-Time Analytics),并向操作系统或人员提供OEE趋势和警示提醒。

在这种情况下,基本功能需要取得多个设备的信息,才能执行简单的分析。等待来自云端决策的响应时,将使得信息的时间价值变高,若有所延迟恐会导致重大损失,这样的商业问题意味着边缘计算适用于工厂场域的层级。

案例三:每两天优化当地或工厂之供应链

最适化当地设施、工厂或油田的供应链流程需要取得多种数据源,并在短时间内运用优化算法与分析,以使供应链管理(SCM)或企业资源规划(ERP)等商业系统能应用该分析模式。

基本功能需要当地或工厂层次的联网,并在几小时内做出决策。工厂外围以外的其他信息或许可能有用处,但并非强制性的有效优化。在这种情况下,边缘计算将设置于工厂、场域或当地设施的外围。

案例四:预测设备故障与主动回报行程表

机器学习模型预测潜水电泵(Electric Submersible Pump)故障,数据需要从多个离岸平台(Offshore Platform)中获得。分析模型非常复杂,需要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及重新训练模型,还需定期数据馈送(Feed),从操作潜水电泵确定每个单元的剩余使用寿命。此外,需要定期规律性分析来自各个潜水电泵的数据,但信息衰减比其他情景慢得多,且可每天或每周做出决策。计算通常执行于企业级的公共云端或私有云端,且位于边缘连续体(Continuum)的顶端。

为什么要在边缘进行运算?

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是一种分布式计算架构。其中,运算资源和应用服务可分布于数据源到云端的通讯路径。边缘可满足运算需求,如:某处搜集数据的或用户执行某些动作,其带来之效益为:提高绩效;满足遵循法规、数据隐私与数据安全性的问题;降低营运成本。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生力量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5:42:00
市场情报 GoldenDB获评2023中国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扬帆计划”十佳优秀实践!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正由传统架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26 15:20:18
市场情报 共建繁荣金融生态!中兴通讯GoldenDB完成中电金信六款产品互认证
GoldenDB与中电金信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紧密合作。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