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网传中国移动唐山某机房起火,现场照片与视频显示,中国移动裕华道旗舰店所在大楼三层冒出灰黑色烟雾。诸多唐山手机用户表示移动系统与手机信号都受到影响,造成手机无法拨出、打通电话,无法上网等情况。经了解,现场为中国移动唐山裕华道总机房内3楼到2楼的电缆井内起火,无人员受伤被困,报警后半小时现场已处置完毕。

微信图片_20190805094128

盘点数据中心火灾案例

几乎每个夏天我们都能看到数据中心失火的新闻,由于数据中心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每次火灾都会对数据中心造成重大影响:

2014年7月20日,重庆农商行数据中心发生火灾,起因为该行总行扩展机房突发线路电气故障,导致电气系统着火。该行公告称起火并未对机房设备造成大影响,但网传直接损失达一个亿。

2015年10月13日,微软Azure上海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据悉故障由服务器所在机房着火断电引起,导致12日晚间21起至13日下午5点期间Azure基础设施离线无法提供正常服务,东部Azure服务处于瘫痪状态,受影响的用户包括金融、互联网、房地产、教育等多个行业。

北邮失火

2017年4月4日,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数据中心突发火灾。起火原因系UPS蓄电池组故障引起,UPS电池中部西侧位置烧坏,接报后学校迅速切断了电源。由于北邮的网络信息中心机房是北京多所高校的校园网上游节点机房,此次起火导致包括中国政法、北京理工、北航等多所北京高校网络崩溃,至6日6点网络接通,教育节点恢复。

韩国KT

2018年11月25日,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KT位于首尔市中心的大楼发生火灾,事故原因为地下电缆隧道起火。火灾烧毁16.8万股电话线和220套光缆。由于通信设备受损,此次事故导致韩国的警察、医院、金融等社会基础设施被迫停转。直到次日普通电话与报警系统依然处于瘫痪状态。

东京数据中心

2018年8月,东京某建筑发生火灾,据称该建筑为建设中的亚马逊AWS东京数据中心。警方表示起火是由于聚氨酯保温材料被乙炔气火炬上落下的火花引起。大火燃烧了八个小时,导致五人死亡,五十人受伤,烧毁了大约三分之一建筑物。

数据中心起火常见原因

数据中心设备众多,功率大、耗电量大;机房线缆多、布线复杂,这些都是数据中心容发生火灾隐患的原因。数据中心常见引发火灾的故障有以下几种:

01UPS的电池着火

电池着火后,烟雾迅速蔓延整个机房(严格意义来说UPS电池不能和机房的设备在一起,但是很多单位因经费和空间限制而放在了一起),即使是不在一个机房,因通道连通,烟雾也会迅速占领机房。

02负载过大

机房内设备部能满足用户需求,在机房加设备轻而易举,但是线缆的负载不是轻易改造的,这样就造成线缆负载大,过热引起火灾。

03空调设备引起的火灾

空调设备是机房不可缺少的设备,而空调的电加热量、电加湿器又常常会引起火灾。如电加热器在风机损坏或风机关掉后,电加热器的热量没及时散发出去,使周围温度剧烈上升而造成火灾。电加湿器在水蒸发完后得不到及时补充,也会造成火灾。

04老旧设备不及时更换

特别是线缆长时间高负载运行,再不及时更换线缆,很容易使线缆绝缘层高温熔化,短路引起火灾。

05高温、多雷雨天气 

除了常见的电气火灾之外,在现在夏季这种高温,多雷雨等天气情况下也可能引起机房起火。雷电放电时所产生的电磁效应,能产生高达数十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足以烧毁电力线路和设备,引发绝缘击穿,发生短路引发火灾。雷电放电时所产生的热效应、静电感应及电磁感应都可能引发火灾。

06火灾蔓延至机房

数据中心其他位置起火蔓延至机房。另外还要注意的是,火灾不一定只是在机房里引发的,它可能来自数据中心的其他区域。由于机房与其他建筑之间的距离较近,或与其他用途房间同在一幢建筑中,在其他建筑或其他用途房间起火时,火势通过机房外部的围护结构、门窗及通风管道蔓延至机房引起机房内火灾。

如何防范数据中心火灾

数据中心火灾的主要特点有散热困难、烟气量大、用电量大、电气火灾居多、火灾损失大、扑救难度大、节点易燃烧等。火灾发生与扑灭过程中,数据中心往往要采用断电及其他灭火措施,会给数据中心用户与自身造成极大的影响和损失。

因此数据中心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从设计之初到日常运维始终提高防火意识,并形成具体方案。

1、安装有极早期火灾预警探测装置是所有一切的前提。烟感、温感要在机房的合适部位监控这些环境要素,当发生任何一种告警都应当引起足够注意,因为气体灭火装置是在消防主机接收到烟感和温感同时报警后才会自动启动的,运维人员不能麻痹大意。

2、如果数据中心安装了气体消防主机,不论是二氧化碳的还是七氟丙烷的,都应该设置能够由消防主机启动,人员可以在30秒内停止。这里的前提是一旦发生火灾,人员不在机房内或马上逃离机房,对逃离路线绝对熟悉。

3、气体消防系统及时检修维护。有的机房发生事故后,发现气体钢瓶不能使用,气压已经不足以喷放。因此机房气体消防系统也必须每半年或一年进行全系统测试,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更换或检修。

4、建立火灾应急预案。对值班人员进行火灾事故演练,一旦发生火灾值班人员不会慌了手脚,可以按此前演练进行操作,将损失降到最低。

5、及时配备环境监控系统,要能够对消防信号干接点、消防主机、空调机、电路负载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有异常及时告警。及时处置,防患于未然。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本文:IDC防火无小事,时时处处需谨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5 16:46:46
市场情报 H3Care 故事汇丨第一时间冲进火场 与客户并肩作战
临危受命的“救火”只是新华三集团服务该客户的一个小小缩影。 <详情>
2023-10-13 18:10:44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长沙公司电信枢纽楼“9·16”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发布
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未熄灭的烟头引燃电信枢纽楼北侧第7层室外平台的瓦楞纸、朽木、碎木、竹夹板等可燃物,进而引燃建筑外墙装饰铝塑板造成火灾。 <详情>
2023-01-20 13:34:54
运维管理 未来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
在新的一年,数据中心应当通过更高效、更节能的方式进行设施运维。 <详情>
2022-12-07 09:19:00
国际资讯 韩国将要求 Kakao 制定应对措施,避免数据中心火灾导致服务中断再现
外媒最新的报道就显示,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在周二表示,他们将要求 Kakao talk 的运营方 Kakao 公司,在一个月内给出制定应对方案,避免数据中心火灾导致服务中断的 <详情>
2022-10-21 10:02:00
国际资讯 韩国数据中心火灾后果多严重?总统致歉、CEO辞职……
板桥数据中心失火后,包括Kakao Talk在内的Kakao系列服务中断了一天左右才逐步恢复。而相比之下,同样受到影响的NAVER却因为具有较完善的灾备系统,在几个小时内恢复了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