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近日组织对200多家大型机构和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8成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在1.5至2.0之间,未来还有提升空间。而根据北京、上海等地2018年相继出台的政策,新建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需控制在1.3或1.4以下。

5G、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成为耗电大户。据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达到1200亿千瓦时,预计2020年将超过2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2%以上。

在北京举办的绿色计算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建忠表示,要推广以节能、环保为准绳的新技术,让数据中心这只“电老虎”向“绿色计算”方向转变。

PUE

根据调查,部分机构和企业已经大规模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例如,中科曙光采用了全浸没式液冷技术:芯片发热后可将热量即时传递到液体中,液体则在50摄氏度至60摄氏度气化,使设备基本保持恒温,电能使用效率值控制在1.05以下。此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山西(太原)先进计算中心等机构也在环保贡献和创新应用方面做出大量探索。

今年2月,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评价体系和能源资源监管体系,打造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并提出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21:22:23
市场情报 凝心聚力 共赢计算新时代 ——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2023年12月13-14日,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CC)、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联合主办,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协办的“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CIEC 2023)”在北京圆满举办。 <详情>
2023-08-18 13:31:00
数据中心节能 OCP China Day 2023观察:液冷成为必然 助力绿色计算发展
液冷将逐渐成为数据中心散热的首选,也是实现绿色计算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详情>
2023-03-28 10:31:00
国际资讯 TikTok数据中心耗电太多,影响挪威军工厂扩建
兵工厂表示很担心,因为云撸猫影响了生产更多的炮弹。 <详情>
2022-11-17 11:26: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刷新“绿色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较大调整。 <详情>
2022-10-20 11:21:52
运维管理 关于数据中心PUE与计算机节能的探讨
IDC在建设时,追求PUE的降低没有错,但在运维时要考虑IT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总能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