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表示,美国政府将原本8月19日到期的华为“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延长90天,延期至11月19日,允许华为继续向美国公司购买商品。

与此同时,威尔伯·罗斯表示正在向“实体清单”上增加46家华为子公司,使华为受限制的实体子公司总数超过100家。威尔伯·罗斯称此举是为了让华为“更难绕开制裁”。对美国如此不公正的做法,华为第一时间回应。

未能改变不公正对待事实

“华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不会使任何一方从中受益,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美国也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华为在声明中明确提出反对,并指出美国做法的问题所在和影响。

“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美国政府今天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华为公司表示。

据悉,当前已有多家美国企业,申请继续开展与华为的业务合作。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曾在7月底指出,华为供货商关于特别许可证的申请已经超过50宗,预计会收到更多申请。因为这些企业发现,华为在芯片等层面,可以找到“替代品”。持续的美国禁令,会让美国企业失去不少市场。

8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发布会,有记者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华为和中美经贸谈判的言论提问。耿爽表示:首先关于华为问题,我们多次说过,中美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元首在大阪会晤的时候,美方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供货,美方何时兑现承诺、如何兑现承诺,事关美方自身的声誉和公信力,国际社会也都看在眼里。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说到做到,停止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和制裁,以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方式来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贸易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聚焦做好自己

回顾可知,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将华为和其70家子公司纳入所谓“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之后,有消息谷歌将暂停部分对华为的服务支持。高通、英特尔、赛灵思等美国公司陆续对华为断供。

在美国持续打击以及外部复杂环境下,华为2019年上半年业务发展到底如何?7月30日,华为宣布,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

这个结果超出业界的预期。对该成绩,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指出,华为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不过梁华也表示,华为智能计算业务以及海外终端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整体看,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的发展带来一些干扰,但对华为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华为公司主力产品基本不受影响,客户仍然相信华为。

“5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梁华表示,华为的业务连续性管理、多元化供应策略也在市场的考验中得到了验证。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

对于海外手机业务,梁华介绍海外消费者信心提升,已经恢复到禁令前的80%水平。对于智能计算,华为已推出基于ARM架构鲲鹏芯片以及泰山服务器,积极应对。

就在7月18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现在)华为就像一架飞机,除了“心脏”完好,全身伤痕累累,有4300多个“洞”(替换美国供应商的软硬件产品),年底将修补完93%。在此次业绩发布上,梁华介绍,运营商业务基本上“补”得差不多了,现在重点在消费者业务“补洞”,华为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增长超过40%。华为消费者业务刚拿到“补洞”的接力棒,并在8月9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华为鸿蒙OS、EMUI 10、云服务HMS、IoT开发三件套、麒麟开放平台等重磅产品与计划。

对于鸿蒙系统是否用在手机,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优先用安卓,一旦安卓不让用,华为随时启用鸿蒙系统。华为鸿蒙系统是基于微内核的分布式全场景系统,性能更好,从安卓切换到鸿蒙非常快,在1-2天就可实现。

此外据记者了解,8月23日,华为将正式商用发布最新款AI芯片,同时与之配套的新一代AI开源计算框架也将同时亮相。再加上之前亮相的昇腾芯片、鲲鹏芯片以及鸿蒙OS等,华为展示了自身应对美国不公正对待的“硬核”创新实力。

对于华为未来的发展,梁华表示,华为对未来充满信心,会持续投资未来,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人民币。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5月29日,华为在美国提交简易判决动议,作为其挑战《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2019 NDAA)第889条合宪性行动的一部分。华为还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动用国家机器来打压华为,因为这无益于网络安全。据悉,根据诉讼进程表,该案将于9月19日就该动议举行听证会。

延伸阅读:

华为高级副总裁鲁勇: 正加速将鲲鹏生态普及校企

云计算2.0时代,华为想借鲲鹏生态收割产业升级红利

华为开始在加拿大研发6G网络 预计2030年后实现商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