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季度营收达8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税前利润1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从业务类型看,联想一季度的收益依旧严重依赖PC,而三根支柱中的两位两根: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则表现欠佳。尤其是被联想视为未来方向的数据中心业务,同比下滑17%,亏损达5200万美元。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亏损引发股价下挫

联想财报中,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11%。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显然对此成绩十分满意,“在新财年的首个季度,我们成功延续了过去一年向上攀登的态势,这是前几年艰苦整合和转型的结果,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是,资本市场显然并不买账。净利润的增长固然是利好,但整体业务分部上的缺陷,却让资本市场感到忧虑。财报发布后,联想股价立即跳水,15日当天暴跌6%,第二天又跌至8%。

一方面,联想作为全球做大的PC销售商,其一季度净利润仅有1.62亿美元。相比其他类似厂商,如三星在净利润连续下滑态势下依旧有44亿美元,而被连续打压却依旧坚挺的华为季度利润则是349亿元人民币(约50亿美元),至于同样“卖电脑和手机”的苹果,净利润更是达到了恐怖的100亿美元。

除了利润体量过小之外,联想业务结构上的问题也在此次财报中凸显出来。在PC全球出货大环境利好的情况下,联想个人计算机业务获得充足的增长,同比增长12%至96.31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75%以上。

不过,相比于PC这一“夕阳产业”,联想的两大转型新业务纷纷显出颓势。其中,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至15.03亿美元。而被杨元庆赋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更是大拖后腿,全季度收入13.56亿美元,相当于集团总收入的11%,同比下滑17%,净利润亏损5200万美元。

唯一的好消息是,联想数据中心业务亏损较去年同期的6300万美元亏损有所减少。不过,买的少,亏得少并不能让资本市场满意。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亏损都怪市场低迷?

对于联想数据中心业务连续亏损这一情况,杨元庆认为市场低迷所致,在回应媒体的相关提问时,杨元庆表示:“一个是有些云计算公司在前面的季度建设了过多的基础设施,所以在上个季度减少了购买。另外,由于一些零部件,比如说存储价格的下降导致了整体平均单价的下降。”

同时,杨元庆并不认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遇到了困难。相反,“这也能够很好地证明我们在数据中心业务上先打基础,后求盈利的发展策略是非常正确的。”杨元庆表示。

对于一季度的数据中心市场,联想部分财报分析引用调研机构数据称,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台数)下滑0.7%。但在出货量下滑的同时,市场规模却同比增长13.5%。这源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性能、存储能力都在同步增长。以计算力和储存力来计算,X86服务器乃至数据中心市场一直处于增长态势。

而在整体趋势上,科智咨询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表明,近年互联网在社会各行业深入渗透,IDC业务市场始终保持市场规模量级的增长。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从长远看,数据中心市场将迎来再一次的爆发,据科智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或许我们也可以引用IDC行业某龙头企业的季报来进一步观察这个市场:同样这个季度,该数据中心服务商新增数据中心签约面积约21,000平方米,连续保持六个季度高速增长。净收入同比增长54.5%,利润同比增长84.5%。

可见,数据中心市场的增长态势很难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失利背锅。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还需努力

2017年4月,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介绍联想的“三波战略”,其中第二波即是要求将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全新的增长和利润引擎。如今,数据中心业务在名为收窄亏损,实为下降的阶段,联想需要更多努力才能把数据中心业务打造为新引擎。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来自于2014年收购的IBM system X项目,似乎与当年收购IBM个人计算机业务有异曲同工之处。但两者发展却无法相提并论,收购IBM个人计算机业务后联想迅速成长为全球PC巨头。而如今,数据中心业务却依然泥足深陷,不知前路如何。

从联想方面发出的信息看,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在过去几年中也屡屡尝试新的转型,包括超融合、AI、物联网、5G等,均有涉猎。特别是今年,联想开始同时在移动和数据中心方面发力5G战略,并在今年6月成立数据智能业务集团,可谓大招迭出。

不过在业绩方面,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却一直表现乏力。根据市场数据,X86服务器厂商市场份额中,2019年第一季度,联想集团在全球占比5.3%,在中国占比6.5%,排名均在前五之外。在市场整体利好的情况下,联想服务器业务并没有顺势而上,足见市场弱势。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联想曾经裁员500人,主要涉及部门即为数据中心业务。虽然报道中没有明言因何裁员,以及裁员的具体构成,但明显预示着联想对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并不满意。

此外,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因素,以民族企业自称的联想在全球化的道路上狂奔,又希望能固守国内市场。但新财报表明,虽然联想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仍高达25.2亿美元,约合180亿人民币,占总营收的20%左右,不过,这个数据是同比下滑15%。

可以说,联想未来需要应对的,是一个包含了产品、发展战略、研发、市场选择在内的多维度的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15 02:10:34
国内资讯 从低碳先行者到赋能者 联想ISG构建IT新底座
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 <详情>
2020-11-05 10:44:57
国内资讯 联想集团上半年财报:数据中心业务亏7亿元,移动业务亏4.8亿
联想集团表示,其移动业务集团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在经历了非常有挑战的第一季度后,第二季度亏损进一步缩小。 <详情>
2020-06-30 09:44:24
国内资讯 总投资500亿 联想绿色云计算中心项目落户廊坊香河
项目计划占地 1000 亩(分五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大数据中心机房、大数据孵化中心、云计算研发中心、基础设施设备投资、云平台建设投资、集中监控中心(ECC)和其他费用投资 <详情>
2020-04-15 09:50:35
国内资讯 联想童夫尧:2019年联想DCG服务器出货量增长20%;
未来,DCG中国将积极推动团队从硬件销售为导向转变成以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导向的业务模式。 <详情>
2020-03-13 08:42:00
国内资讯 暂估8.5亿元 汇金股份携手联想共建数据中心
汇金股份12日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前海汇金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近日签署了《施工总承包框架协议》,就廊坊市云风数据中心项目的相关事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