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需要管理的网络规模越来越大,复杂度越来越高,跨越异构/多云网络的服务越来越多,仅靠人工管理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不断发展,网络数学建模、故障自动诊断、网络状态实时采集等技术逐渐成熟,这些因素推动了基于意图的网络(Intent-Based Network)技术产生。

基于意图的网络(IBN)是以用户意图作为输入,自动构建和操作网络基础设施的闭环系统;可实现用户意图自动翻译、网络配置预验证、网络配置自动化、用户意图和网络运行状态实时对齐、故障自修复等功能。和传统网络不同,基于意图的网络采用自上而下的设计方式,整个网络操作和管理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可极大提高网络运营效率,减少人为操作的低效和失误,增强网络灵活性和可用性。

微信图片_20190827160050

IBN系统架构图

研究基于用户意图的网络,实现为最终用户提供经济而优质的个性化体验,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一个可自我分析、自我验证、自我配置和自我修正的完全自治的网络,从而提高网络运营效率,降低网络运营成本。

IBN项目组通过对基于意图的网络的产生背景和价值、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关键技术实现、厂商解决方案等维度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对意图网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探讨,输出了基于意图的网络技术白皮书,希望能推动IBN技术进一步发展和部署应用。

该项目由中国移动牵头,中国电信、百度、华为、盛科、中兴共同参与完成。该项目的研究内容也体现了ODCC秉承的与时俱进原则,密切跟踪全球技术进展,共同促进各项新技术的落地和发展。

9月初的ODCC峰会,项目组将会正式发布《基于意图的网络技术白皮书》,向大家展现当前最全面、最新的IBN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827160102

项目经理:杨红伟

中国移动研究院

点击链接报名参加,2019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1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