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数据和AI带来的数据中心内部流量的剧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和速率都面临巨大的挑战,400G接口及光模块是实现未来网络带宽提升的关键技术。

400G的接口标准从2015年由IEEE组织开始制定,同时还有各个MSA和联盟对其进行补充和扩展。目前400G网络在国际上已经小规模应用,国内也将开始分批部署。但400G采用全新的信号调制技术,面临技术难度大、标准众多、产业链重构、互联互通等众多挑战。

国际上400G光模块的802.3bs、OSFP、QSFP-DD规范已经发布,更多802.3cd/ck/cm以及OIF、MSA、SFF的规范还都在制定和完善过程中。国内目前还没有对其当前标准和技术方向进行系统研究和整理,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无法形成聚焦。

本项目联合了互联网厂商、光模块厂商、测试厂商等,参考当前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需求与发展方向,对IEEE、OIF、MSA的400G光模块标准和关键技术进行梳理,对光模块管理接口、封装、功耗、光纤接口等进行规范和建议,形成国内400G发展的参考意见。

项目经理:程传胜

项目经理:程传胜

腾讯网络平台架构师

热点成果: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和速率发展

数据中心连接技术及应用场景(DAC、ACC、AOC、光模块等)

400G光模块的关键技术及种类(包括OSFP与QSFP-DD封装、多模与单模模块、FR8/LR8/DR4/FR4/LR4等模块内部结构、Breakout模块、功耗水平、温度范围与成本)

数据中心间互联接口(DCI)关键技术(400-ZR、Color-Z、DWDM等)

数据中心统一标识和管理(EEPROM、MPO、标签、故障上报)

光模块测试验证(电口特性、光口特性、互通性、误码率、兼容性)

期待9月3-4日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的精彩呈现!

2019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DCC201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