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大湾区大数据、IDC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相关产业园区建设的新闻层出不穷。近日,大湾区又一大型数据中心——佛山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建设。

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位于佛山市顺德区新汇路华腾科技城,紧邻东新高速。据大数据中心董事长温朋志介绍,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总投资16亿元,首期投资约8亿元,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设约4500个机架,预留3万平方米地块供未来约9000个机架建设,建成后将是华南地区大、最环保、最节能的数据中心。

20190831232409_fd435fba8f9e80ec7a25164fc618f61a_4

启航仪式

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通过搭建大数据计算和超大存储的网络基础,提供云安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增值服务,为海量数据存储和人工智能编程提供计算能力,满足顺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络高质量发展需求。温朋志表示,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创造生产总值约15亿元,税收约1.5亿元,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还将带动该园区引入阿里、百度、华为等产业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由于高能耗数据中心的运营支出主要组成部分是电费,能占到运营成本的一半以上,降低数据中心PUE既能节省能源消耗,更能大大减轻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位于的华腾科技城毗邻五沙热电厂,将发电余热产生的蒸气引入园区,并通过溴化锂技术制冷,满足企业生产过程中对冷热供给的特殊需求。据称,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所在的华腾科技城PUE值将实现低于1.29的目标。

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由其位于的科技园区——华腾科技城与广东顺德宽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数据中心董事长为广东顺德宽原电子科技公司法人温朋志担任。广东顺德宽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以台湾宽原科技公司为依托,全面引进台湾宽原公司的生产技术、设备和专利在大陆设立的光缆元件与设备制造企业,产品包括光缆被动元件、光导波分歧器(PLC)、光导波分歧器(PLC)对准封装机、共用型光纤接续子(自有专利)、光纤快速连接器(自有专利)、高精密光纤切割刀等FTTH配套产品及施工工具。

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所在的华腾科技城也于当天正式奠基,投入建设。该项目属于顺德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程,将原大良村级工业园清理拆除腾挪出位置,引入新兴优质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华腾科技城坐拥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集群,毗邻广州南沙自贸区,总占地面积100亩,总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共8栋标准厂房。

将传统工业园区清退淘汰落后产能,在原地址上升级改造为科技园区,这一做法或许可供其他有意建设大数据园区及数据中心的地区作为参考。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3 09:27:00
国内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落地广州国际金融城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广州国际金融城将着力推进116个重大项目建设,涉及总投资超1800 亿元。力争到2025年,实现7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 <详情>
2022-03-14 10:00:37
大数据资讯 广东: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广东省提出,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共数据管理和运营体系,完善数据交易流通平台和机制,加强数据要素相关标准和技术研究,探索构建个人和法人数字 <详情>
2021-09-18 11:39:39
2021-07-12 11:49:00
大数据资讯 广东省出台方案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或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 <详情>
2020-12-17 11:46:35
大数据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建设与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两年多来,双方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发展上做出了不少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示范性创新研究和试点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