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2019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技术总监张炳华在会上带来了2019年ODCC研究成果发布。

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技术总监张炳华

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技术总监张炳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黄处长、倪处长,杨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九月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欢迎朋友们齐聚北京,参加ODCC的年度峰会,我谨代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 对大家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技术的融合发展:数据中心产业进入架构整合、技术升级、云化发展的新阶段;由资源消耗向应用服务转型,资源整合加速,进入产业升级的新时代;显现出绿色节能、大型化、虚拟化和边缘化的新特征。ODCC秉承开放、协作、创新、共赢的宗旨,不断促进产业创新与合作,推动互联网的产业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ODCC成立于2014年,今年五周岁了! 在大家的陪伴和见证下,ODCC已成长为数据中心行业的技术风向标,成为前沿技术和标准的引领者,成为推动数据中心产业进步最重要开放平台! ODCC发布的一系列成果 不断为产业赋能,提升国家的技术实力、品牌形象和企业竞争力。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ODCC组织情况,决策委员会是ODCC的高决策机构,下设服务器、网络、数据中心、新技术与测试四个工作组;在AI技术升级的新时代,面对5G产业升级的新机会,今年,ODCC成立了边缘计算工作组。 

决策委员会是由数据中心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  领导和专家组成,包括主席、一位名誉主席、六位副主席及七位委员,详情请查看ODCC的官网。五位工作组组长都是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和技术带头人,正在对数十个项目开展研究。

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ODCC的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会员单位已壮大到90多家!大家凝聚在ODCC生态圈中,从产业布局到技术落地,从热点追踪到应用推广,从需求提出到协同研发,产出了数十项技术标准和成果,并持续保持创新活力。期待和欢迎更多的新成员加入我们!

接下来,将是峰会最令人期待的、ODCC年度研究成果发布环节!非常兴奋地报告大家,我们将发布25项研究成果!请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  工作组长、项目经理,以及参与项目研究的技术专家们。

接下来我向大家逐一介绍。

在服务器方面,自2012年首批天蝎整机柜上线以来,整机柜服务器越来越得到用户的认可,受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强劲驱动,中国服务器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19年底,天蝎整机柜累计部署规模约2.7万柜,产业规模将累计突破300亿元。 

今天发布《天蝎整机柜服务器3.0技术规范》,其架构实现全面升级,在节点、散热、供电、机柜四个子系统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支持多种节点混插、高密度供电与散热,适配各种计算芯片、可灵活混布及搬迁。面对新的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以前瞻性的技术视野,重新定义了未来3-5年整机柜的体系架构,将推动服务器生态持续、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算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据OpenAI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AI训练中所使用的算力每3.5个月增长一倍,目前,这个指标已经增长了30多万倍。

作为算力的主要提供者,AI服务器技术 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本次发布《AI服务器技术白皮书》对 AI 服务器的背景、核心需求、工作场景进行了梳理,提出了 AI 服务器总体架构,并建立了关键技术体系。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约有800多万个数据中心,总能耗超过全球用电量的2%。服务器作为能耗的源头,制定相关节能标准,推动节能技术发展非常关键。今天发布《服务器能效测评规范》及《存储能效测评规范》,通过调整能效测评指标,覆盖更多市场应用,规范测试认证流程,以解决现有服务器能效标准存在的问题。

在数据中心方面,我国相关市场发展迅猛,模块化数据中心部署规模持续增长。截至当前,经过折算,微模块数据中心已部署了 13万个20A标准架,预模块数据中心已部署了 3.8万个20A标准架。累计可承载260万台服务器。

间接蒸发冷却是一种全新的冷却技术,具有分布式、部署简单的特点,比集中式冷冻水系统

节能30%~80%,节水70%;相同电力容量,出柜率提升20%以上。本次发布的《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产品技术规范》,聚焦产品设计,全面分析方案适用性,指导制冷系统选型,可实现系统设计最优。

随着计算密度的不断提升,高密制冷需求日益凸显。热管背板利用工质相变,实现热量快速传导,换热效率高,比水冷行间空调末端节能约30%,《热管背板冷却技术白皮书》,则 针对该技术从 设计、施工、调试到运行维护,给出了明确的技术指导。

数据中心监控系统底层

接入设备多,种类复杂,标准不统一,是统一监控平台的发展瓶颈。我们发布《数据中心底层监控统一技术规范》,聚焦底层监控,从用户深层需求出发,明确场景及功能设计,重构硬件接入系统,对硬件选型、验收标准、实施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确保落地效果。

目前,数据中心末端供电

多采用列头柜或母线方案,但列头柜方案复杂,传统母线方案成本高、可靠性低。今天发布的《数据中心新型末端配电母线白皮书》,采用新型末端母线配电模式,简化设计,取消插件箱,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可靠性,利于进一步推广应用。

今天发布的《微模块储能技术白皮书》,利用电池储能削峰填谷,在高峰时段放电、低峰时段充电,从而达到节约电费的目的。同时,通过高压直流、蓄电池与IT设备充放电协同,主动承担IT尖峰负荷,从而提高IT设备装机容量。  

在网络技术方面,今天重磅发布4项成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和运营商管理的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复杂程度不断提高,跨越异构和多云网络的服务越来越多,仅靠人工管理非常困难。今天发布的《意图网络技术与应用白皮书》,是以用户意图作为输入,自动构建网络基础设施闭环系统,实现网络操作和管理的全自动化,可极大的提高网络运营效率。

《下一代100G接入交换机技术规范》,用于指导厂商设计或用户自研 相关产品,定义了硬件、关键器件能力、关键固件行为等内容,硬件厂商可根据可靠性要求、供应链条件自由选择配件。

互联网流量的迅猛增长,导致数据中心内部流量剧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和速率都面临巨大的挑战,400G光模块是网络带宽提升的关键技术,《400G光模块技术白皮书》,梳理了IEEE、OIF、MSA等相关标准和关键技术,规范了光模块管理接口、封装、功耗、光纤接口等,并形成400G发展建议,填补了国内空白。

本次峰会发布的《新型高可靠网络技术白皮书》,结合运营商和互联网私有云网络建设情况,聚焦网络管理和维护痛点,提出基于SDN的新型云网络可靠性要求,进而为私有云网络设计和建设提供指导。

新成立的边缘计算组,本次发布3个成果

4G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随着5G将带来的产业升级,边缘计算必将成为业务升级的重要推手。《边缘计算场景及需求白皮书》,调研和分析了边缘计算在运营商、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发展需求,通过挖掘潜在的应用场景,定义了边缘计算的三种形态,将推动边缘计算在多个行业场景落地。

伴随边缘计算平台的发展,虚拟化、软件化网络设备的研究和应用也不断发展。《基于边缘计算平台的虚拟网关白皮书》,规划了虚拟网关与边缘平台  相融合的新型计算模型,确立了三大核心技术,定义了三大应用场景,指明了

虚拟网关在万物互联时代的四大发展趋势。

跨地域、跨时空的教育资源共享、在线课堂、VR/AR教育等多媒体教学模式,呈现了大带宽、低时延、广覆盖、强互动等特点,与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天然契合。《教育行业的端边结合解决方案》,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用户体验,作为行业典型范例,将进一步促进边缘计算在多个行业落地发展。

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有7项成果发布。

《AI 服务器测评指标白皮书》,它是在《AI服务器技术白皮书》的基础之上,对AI服务器的算力指标、I/O指标、能效指标和场景指标给出明确定义,未来将形成 AI服务器统一的评测方法。

《KV SSD 技术规范与测试规范》,针对Key-Value数据库在SSD某些情况下 表现出的系统性能瓶颈,提出了一种全新解决方案,可明显降低系统写入放大,显著提升性能和稳定性。

正如刚才提到,400G交换机是网络带宽提升的关键技术。《400G交换机测试规范》,针对交换机在收敛时间、FIB容量、Mac容量、二/三层转发等重要指标做了全新定义。

为了保持在大带宽互联技术方面的优势,与国际接轨,我们联合信通院、各互联网公司、运营商及厂商共同编写了:《DCCNG下一代数据中心互联白皮书》,向业界公开了网络速率升级时间点、交换机形态变化趋势、互联距离、模块形态等需求及相关研究成果。 

为了适应RDMA技术带来的新变化,ODCC发布《AI及三网合一技术白皮书及测试规范》,将前端网络、存储网络和计算网络

技术归一,显著降低组网和运维工作的复杂性,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网络的TCO。

无损网络是一种新型的、低延时的网络,可使数据中心网络实现时延无损、丢包无损、吞吐无损。 ODCC是IEEE《无损网络技术白皮书》的重要贡献者之一。今天发布的《无损网络测试规范》,对无损网络的测试做了详细规定,适用于无损网络的单机和组网测试。

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由ODCC与TGG(中国)联合开展,是国内最严格、最科学、权威的评估。自2013年工信部发布相关标准以来,历时7年,评测过数十家数据中心,今年的评估结果,会稍后揭晓。

今年,也是企业级硬盘基准测试的第四年,按照惯例,我们也将发布2019年《企业级硬盘基准测试报告》。同时更新固态硬盘基准测试规范。

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心有所向,未来可期。ODCC一定能:聚合行业力量,引领技术方向,运用集体智慧,共建繁荣生态!

今天的成果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研究成果的更多精彩解读,请关注明天各分论坛。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