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2019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上,ODCC各工作组进行了工作介绍。

ODCC工作成果发布

ODCC工作成果发布

以下为演讲实录:

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郭亮:我是郭亮,我的汇报分两块。

在过去的一个研究周期当中,在广大领导同志们的关怀下,在我们工作组的项目经理和技术专家们大力的推动和贡献之下,我们过去的一年可谓是硕果累累。

谈几点感想,过去的一个研究周期还是经历了很多的事情。

第一是凝聚力,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都在用一些兼职或者一些业余的时间,特别是在去年我们想把这五年所做的工作编纂成书,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启动此事,到昨天把这个书印刷完送到会场,中间还经历了峰会临时的调整,提前近一个月。在这个过程当中非常感谢这本书的指导委员会,我们ODCC的各位主席、副主席们,包括编委会,包括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编辑,你们在这个项目当中体现了ODCC很强的执行力。

很多项目是跟兄弟工作组一起完成的,体现了很好的团结作用,现在技术的界限不是特别明显,有一些新技术,可能会跨工作组来进行,互相包容。数据中心,如何来研究AI和5G以及其他的新技术对我们数据中心的要求,我们数据中心如何进行自我升级、自我换代,更好的促进新技术的发展,这是ODCC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

下面是产品测试,我来自中国信通院,在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的测试规范,进行测试规范的输出,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国信通院拥有非常强大的实验室,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云大所数据中心部主要承担数据中心领域的工作,有一些厂商号称自己生产OTII服务器,规范是开放了,但是如何要符合ODCC的规范,还是要符合一定的测评过程,这个也是需要加紧的地方。现在我们针对服务器这块有天蝎整机柜、多节点、OTII相关的测评,在数据中心有PUE、绿色分级、微模块、液冷等,另外我们还会针对厂商特殊的需求,制定对应的测试规范,进行测试报告的输出。

过去5年,我也从一个懵懂小伙变成了油腻中年大叔,过去5年确实得到了业内很多朋友的支持,未来我也希望能够继续跟大家一起,我们在新技术研究的道路上,在测试规范、测试技术的研究道路上,携手共进,共同找到属于我们的一片天地,谢谢大家!

ODCC副主席、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腾讯技术发展中心总监朱华: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在这里首先感谢数据中心工作组的副组长颜小云,衣斌,刘水旺,朱晓云的张罗和努力,下面我代表大家讲一下过往一年的成果。

2019年的末端母线项目,不管是数据中心的配电系统、制冷系统,这些系统简化是一个工作方向,这项技术主要是解决简化结构。

数据中心储能项目,这项技术主要是利用电池充电和放电,达到削峰平谷的目的,在电力高价的时间段放电,低价的时间段充电,现在白天的电价更高,晚上电价低,用晚上的电价充电,白天阶段性放电。咱们的项目主要是用电池的储能来做到削峰平谷,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底层监控统一技术规范曾梳理过,这次研究是针对硬件做一个统一的监控规范,主要是来解决数据中心监控、自动化运维。

数据中心热管背板,这是满足高密度制冷需求,用热管的技术应用场景解决高热高密度问题包括测试。间接蒸发制冷技术规范,从制冷架构来讲,去水化是一种趋势,在制冷架构上,我们把水去掉之后,用水系统制冷会带来大量的管道建设,对数据中心建设的质量控制和后期的运营都会带来很大的压力。去水化同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工程化,间接蒸发技术,实现数据中心制冷的产品化。在柴油发电机领域,国产化的程度是不太够的,我们希望通过整体的柴发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控制和规范,尽可能让我们国产的柴发也有一席之地甚至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就是我们数据中心工作组的情况,感谢全体同仁的付出,我们会继续努力。

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中国电信战略与创新研究院实验室运营中心主任王峰:我代表服务器工作组给大家汇报一下服务器工作组的项目进展。

首先介绍的是天蝎。天蝎是ODCC组织的第一个项目,它从概念的提出到今天已经8年时间,在这8年时间当中,我们每年都会有新的进展、提出新的标准,从而引导整个产业的发展。天蝎当前在现网达到了规模应用,起到引领产业的作用。天蝎3.0在很多子系统都有新的设计思路和新的实现方案,主要是因为现在数据中心里有很多新的业务进来,包括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它们驱动了从服务器技术的演变,因此天蝎也是随着这个趋势在不断往前更新变革。

第二个是OTII,OTII是运营商网络重构过程在服务器基础设施方面的探索,其主要目标之一是使得服务器适应运营商边缘网络机房条件,而随着5G、边缘计算的发展,在当前成为一个产业热点。自从OTII提出之后,有了很多进展,包括我们在业界最知名的产业峰会MWC上做了产品的发布,在运营商现网里也做了很多试点,覆盖CDN、边缘计算、边缘网元承载等领域,效果非常好。同时,我们也在和产业界的联盟建立合作,和O-RAN等国际组织就OTII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我们还做了其它很多重要的工作,例如AI服务器技术,人工智能现在已经成为整个产业趋势,去年我们做AI服务器白皮书第一版,这一年有了很多新的进展,所以今年我们及时更新了第二版。还有5G网元服务器,随着5G网络建设,怎么用服务器承载5G的网元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云服务器规范是今年新立项的项目,我们希望把阿里云中的一些经验介绍分享给大家。节能减排在数据中心非常重要,我们也在服务器领域和测试工作组一起开展服务器、存储能效方面的研究和评测。

随着云计算越来越得到重视,5G、AI获得飞速发展、边缘计算如火如荼,服务器作为整个IT基础设施最关键的核心,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此特别感谢各位领导的指导,各位专家、业界同仁的支持,还有各位项目经理的辛勤付出,也希望我们在服务器工作组中继续携手,做出更优秀的成果分享给业界。

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组长、百度资深系统工程师陈刚:尊敬的各位领导,作为ODCC最年轻的专项组,非常感谢大家,尤其是各个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边缘工作组这几个月以来的一些工作成果。

先给大家介绍下边缘计算工作组,今年4月24号在海口夏季全会上成立的,明确了边缘计算工作组的工作目标、工作范围和工作定位。5月23号召开了第一次边缘计算工作组立项评审会,我们收到了一共9项的立项申请,通过我们的会议讨论以及决策委员会的评审后,我们通过了7个项目的立项评审,不到4个月时间,我们边缘计算工作组有三个项目发布成果和相关的阶段性成果。重点说一下边缘计算工作组的展望。我认为边缘计算就是围绕着场景和应用在各行业落地,未来边缘计算工作组会围绕在边缘的硬件、边缘计算的架构特征、组网架构、安全和测试方面持续工作,边缘计算是集数据中心、计算、网络于大成的技术方向,离不开服务器工作组、网络工作组、测试工作组等支持,未来我们一定和兄弟工作组协同,使能和激活一切边缘算力。

谢谢。

ODCC网络工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网络专家刘永锋:大家好,我是刘永锋,来自阿里巴巴,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网络工作组去年一年的工作成果及下一步的展望。

首先网络工作组在硬件规范定义的领域,继续在业界最先进的硬件技术高速的网络光模块和交换机的架构定义上进行技术规范的定义工作。今天我们的网络在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已经进入到了100G的接入和400G的骨干速率阶段。

数据中心网络工作组继续把100G的交换机的技术规范和400G的光模块通过白皮书技术规范的方式输出,与业界兄弟单位一起形成一个产业合作和进步。网络工作组除了在传统的硬件领域,我们进行了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在技术前沿方面,我们有两个非常关注于新技术的项目,包括私有云网络系统的可靠性技术和基于意图的网络。

数据中心的网络规模越来越大,我们对于网络的可靠性和对于网络的可管可用方面都把它的重要性推到了新的高度。基于用户意图的网络上,这是一个非常前沿的技术,今天我们讲基于意图的网络,实际上是需要把我们的网络从传统的命令行的管控方式进入到自动化,让机器去运营网络的新的运维模式。

除了在硬件规范包括新技术领域的探索方面,我们还在整个开放数据中心的开源的软件以及系统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项目开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开放智能网卡去年的工作,工作效果非常深入,我们联合了所有的用户单位,收集了基于存储、计算和安全、加速方面的需求,包括在智能网卡的实现上,深入地去探讨了厂商在基于多核的包括基于可编程芯片这些方面的解决方案,我们把这些解决方案和用户的需求做了逐一的梳理,使得我们的开放智能网卡这样的技术能够更好的在厂商和用户之间建立桥梁,使得用户能够更容易的把智能网卡这样的新技术应用到网络当中去,解决我们现实的性能和成本问题。

我们在数据中心白盒交换机凤凰项目,继续把我们的发行版从去年的1.0升级到2.0,在2.0上除了支持TUR接入交换机之外,还把交换机的支持扩展到了核心网络交换机,包括在对于各个交换机的管控方面,推出了基于gRPC的北向自动化的管控特性,使得数据中心对于在管控包括监控方面能够达到秒级的性能。

对明年的网络工作做一个简单的展望,除了我们在边缘方面要进一步进行技术规范的定义,同时对于从服务器到网络的端到端,包括流控、可编程技术,我们要做一个新的项目的立项,同时会和其他工作组的单位继续深入的合作,去开展软硬件的测试认证工作,在这里也谢谢我们的组长,包括各个会员单位在工作当中付出的努力,谢谢大家。

ODCC副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主任李洁:大家好,再次站在开放数据中心峰会的讲台上,很激动,刚才主席和组长们都主要讲了我们做的事情,那么我来讲讲人吧。

5天前,ODCC刚过了五岁生日,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布了上百项成果,同时与多个国际组织开展了合作,ODCC在国内外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这些成果都是组长、项目经理和所有会员的专家们,在决策组主席们的指导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主席们强力支持ODCC,协调企业内部专家在ODCC牵头立项或贡献技术。

这里展示的是各组的主要功勋们:

服务器组、数据中心组、网络组、边缘计算组、新技术与测试组的组长和项目经理们,主要是来自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美团、华为、三星等的企业专家。各位组长和项目经理们亲历亲为,尽心尽力组织各个项目,才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和高质量的成果输出。

除了这些领头人,所有会员专家都在ODCC倾力付出、提供技术贡献的同时,也保证了各个成果在业界的广泛认可。再次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ODCC今年正式出版了三本书籍,这是《液冷革命》的编写组主要成员,由用户方互联网公司和液冷方案提供商共同编写而成。这本书也是第一本对数据中心液冷系统技术及应用进行全景式描述的书籍,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液冷革命》了解、认识这项黑科技制冷技术。

另外,还有一波小伙伴,来自我们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ODCC的各位专家们对我们团队的小伙伴们都很熟悉了,我们在完成繁重的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尽心尽力地的为ODCC默默地奉献着。

大家通过以上人员,可以看出,我们ODCC的所有人员都是兼职,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来到ODCC这个平台,都是很有责任感地在做着贡献,我们希望大家带着需求来到这个平台,我们也尽力去满足大家的需求。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需求、有动力、有责任感、有激情、有情怀的小伙伴们从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来到ODCC大家庭,因为数据中心而相会、相识、相交、相知。工作组会议上,大家经常激烈讨论技术问题,华山论剑,不分上下。当然,我们也发现有不少被数据中心耽误的相声大师,段子和欢乐也经常出现在会议上。

会议之外,很多人结成了挚友,共同的领域和话题让大家惺惺相惜,推杯换盏,促膝长谈,也促成了不少企业间的业务合作。

我相信在ODCC的一切经历都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永恒的记忆,却会被铭记在心底,温暖彼此的人生。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选择数据中心,选择ODCC,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将更加壮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