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2019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清民在会上分享了《未来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实践》。

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清民

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清民

谢谢,今天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

5G到来,我们科华是做云基础服务的提供商。现在新技术和新应用智能发展,包括自动驾驶等,现在都是方兴未艾,应用的发展带来的最基本的,数据中心基础的提供变得多样化。从5G应用未来的发展看到,数据中心的架构在改变,现在的5G应用包括边缘计算应用带来两级应用,场景应用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提出来新的一些要求。

5G数据中心的趋势在哪方面,云化和智能化是个方向,很多同行也逐步在往这块走。大型的数据中心,集群化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分布式的需求未来的方向非常明显,两极分化,越来越集约,越来越场景化,还有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这几个技术导致数据中心未来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复杂。

随着场景化不断的变化,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怎么来做,提出了一个难题。科华作为云基础服务领先的提供商,跟大家做一下分享。虽然说应用的场景不断变化和复杂,但是我们认为大道至简,数据中心未来的建设趋势应该是更简单。

从几个方面,一个是规划设计层面,数据中心第一要素是安全可靠,怎么做到安全可靠,专业化很重要,规划设计的环节,专业的团队,还有丰富的行业及项目经验,这是最根本的保障。我们在所有的数据中心都参与了这些规划,具有丰富的经验。第二,大型的数据中心集约化,而且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快速,快速部署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未来边缘计算,点非常多,也是要求快速部署,快速灵活部署,这是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环节必须要重点考虑的,工程产品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应用预制化、模块化技术,运用BIM及CFD技术。第三,现在数据中心需求越来越大,运维团队,人才稀缺,可能北上广相对比较好,但是在其他地方,运维团队缺乏,导致参差不齐,压力很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做智能化运维。现在在规划设计阶段,也要把未来的智能运维,应用AI的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把规划设计考虑进去。在这三个方面的规划设计是要重点考虑的。

怎么来实施,一个数据中心最后建成以后,产品是占主要的,未来十年的运营更多的还是在产品,要满足快速的部署,包括安全可靠,标准化非常重要,标准化、模块化、预制化。未来数据中心的布局,一个是微模块数据中心,这是一个重点的方向,还有未来边缘计算的应用,集装箱数据中心也是一个重点的方向,科华本身是以产品解决方案,我们是以研发,在产品的能力方面也是科华的优势,我们积累了比较好的基础,也有一些经验。

科华在这几年在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在工程建设方面也有很强的团队,工程建设我们认为未来更多的还是通过BIM的技术来进行管理,用可视化,包括整个BIM,工程实施过程,通过BIM来进行建设管理,可以减少现场的漏项、出错。第四是智能运维,现在运维团队缺乏,能力参差不齐,导致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减少人为的问题,在智能化的运维是一个重点的方向,新的应用技术,包括机器人巡检,因为现在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用人成本非常高,如果用机器人巡检,可以大大减少一线巡检人员的需求。通过AI管理,尤其在节能智能系统,通过AI的控制,能非常有效的降低数据中心的PUE值。数据中心规模那么大,在资产管理方面,用U位资产管理,更好的节省人力。

科华有30余年的历史,最早是做UPS研发制造和服务,我们基于UPS应用,在信息化应用,我们对数据中心领域的了解也比较深,所以在2010年开始我们组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团队,科华从产品的提供商转型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有十年的时间,我们承建了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也很多,在这过程当中,2014年开始,我们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投资建设大型数据中心,有六年的数据中心的投资运营经验,至今我们已经拥有超过2万个机柜的规模在北上广,未来我们还会在西南华东等地方继续布局。

通过这十年的时间,我们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规划到工程建设、运营、增值服务等打造了一个很强的团队,我们这个团队已经超过700个人,我们还输出了经验,我们这些数据中心获得了很多大型互联网包括银行、政府客户的认可。这是我们在北上广几个数据中心的布局,科华未来还会继续在这个领域里扩展,输出我们整体的解决方案,为更多的客户在数据中心领域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