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2019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ODCC名誉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在会上回首ODCC五年发展历程,发表了相关演讲。

ODCC名誉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

ODCC名誉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

很高兴再一次站在ODCC的峰会的舞台上,今年是个特殊的时刻,ODCC已经发展五年时间了。五年前的8月29号我们在原天蝎项目的基础上创立了ODCC,五年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五年前本来是几个人的情怀,想做一些事情的几个人,现在发展到今天,ODCC已经是一个正式的组织,最初主要是做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初衷是希望改变我们的交付模式,交付模式由现场前移到工厂里。今天我们不仅仅是改变了交付模式,我们已经推出了成熟的服务器的系列产品,而且已经有数百亿的产值。

如果说几年前,少数几家企业,BAT、电信、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封闭在一起讨论服务器相关的事情,今天已经超过了80多家会员,成为了一家开放的组织,成为技术发展的标杆。我们从未停止开放创新的步伐,从服务器,到2014年我们发展到有数据中心,纳入了测评,到2015年加入了网络,到2017年我们开始越来越多的不仅有服务商,供应商牵头的一些项目,到2019年新增加了新的工作组边缘计算,围绕边缘数据中心开展相关的活动。

五年来,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持续高速增长态势下,无论是全球的还是中国的,很明显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根据我们预测,未来几年会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在座的诸位应该感到非常幸运,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是特别景气的环境下,咱们能够处在高速增长的行业,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幸运。

数据中心是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国家定义的新型的基础设施,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等定义成现在的基础设施,而数据中心是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我们一开始有了云数据中心,五年来我们又发展出了边缘数据中心。

五年来,我们最核心的是服务器,我们从天蝎整机柜发展服务器沿着两条路线前进,一个是服务器的形态,一个是服务器的功能。沿着服务器的形态,我们发展出多节点服务器,我们发展出专门针对电信市场的开放,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器的形态,沿着功能这条线,我们从整机柜服务器发展出专门用于冷存储的天蝎冷存储服务器,又发展出边缘计算的服务器等。

看一下天蝎3.0,这是我们第一次天蝎3.0的公开亮相,今天上午公布了这个数据,到今天为止,天蝎服务器已经出货达到2.7万个柜,总站直超过300亿人民币,真正实现服务器由中国制造开始由中国设计迈出的非常关键而坚实的一步。OTII的服务器,这是面向电信市场的服务器,这个服务器的设计理念跟以前完全相反的是,我们以前想的是如何改造数据中心,改造机房,更好的适用标准服务器的情况。而OTII的思路是相反的,如何改造服务器,更好的适应传统的电信机房,这就是OTII。目前已经在多个省市进行了小规模的部署,未来必将成为电信业这方面的主流,这几家电信公司在力推。

还看到AI服务器,随着人工智能这几年的发展,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整个服务器的设计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很明显,这是沿着另外一条路,功能性的,特定或者专用功能的服务器,里面的结构、指标、能效、场景等,我们已经推出了AI服务器的白皮书。

还有软件定义的存储,这几年也增长得非常快,这也是我们ODCC最近一直关注的一个议题,相对传统的存储方式,我们希望采用更加通用的标准的X86的架构上的软件,这会带来更好的扩展性、更好的兼容性、更好的易用性,这是我们正在推的一个工作,软件定义计算的云计算时代已经来了,软件定义的网络也已经十多年了,软件定义的存储必然会到来,因为它们之间是相互配合的。

还有企业级硬盘,很多地方正在使用企业级硬盘,哪个地方的企业级硬盘的采购使用量大小可以作为衡量当地互联网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因为采购的主体基本上是一些互联网公司。企业级硬盘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容量、尺寸、噪音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正在力推,无论是HDD还是SSD,这几年企业级硬盘的发展有广阔的前景。

还有数据中心互联,以前数据中心是一个节点,是一个单点,现在更多的数据中心要互相连接了。数据中心就是计算机,计算机是怎么联网的,数据中心必然也会走过类似的联网的过程,计算机产业是怎么走过来的,数据中心也会沿这个产业的轨迹继续走一遍,我们能够清楚看到五年内数据中心从单点走向互联,联网的方式跟当年的互联网惊人的相似。

最早是互联网+VPN的方式,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进阶到光纤、光传输来解决问题,但是还有个问题,无法解决路由和交换的问题,所以我们进阶到数据中心互联SD-WAN,需要新的技术+数据中心,不仅安全的连接,不仅大流量的连接,还需要路由和交换的能力,但是我个人坚信,SDN不是终点,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最理想的数据中心之间连接的网络,应该会有新的技术,随着数据中心发展会出现,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这个技术是比较牵强的或者有点问题的。

还有交换机,关于白盒交换机,软件定义存储,软件也定义交换,我们也希望交换机的底层不再是专用的硬件,上面不再是专用的软件,所以我们ODCC一直在力推白盒交换机加开源的操作系统。预计到明年我们的白盒交换机市场达到20%以上,这也是顺应软件定义一切的市场发展轨迹这么走过来的。

ODCC现在开始越来越关注的是网卡,我们以前的网卡有什么关注的?以前的网卡确实不值得关注,今天的网卡确实值得关注。普通的网卡是没有那么多功能的,看看这个图,看起来很复杂,仔细看一下,传统的网卡和今天的智能网卡的功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随着我们的网络连接越来越密切,导致我们要处理网络I/O的时候,CPU的负担太重,把它扔上去,最后还得扔下来,为什么不能通过网卡把它半道截住做一些工作,以减轻CPU的工作,还有流量还有并行处理的特点,就像当年有了CPU,虽然视频越来越大,我们发展出了GPU一样,今天随着网络流量越大,我们需要在网卡上做一些工作,这是我们正在推行的智能网卡,将很多的流量直接从CPU卸载到网卡上。

还有高压直流,提高电能效率,以前的供电方式,数据中心传统供电之所以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当年的市电的可靠性不够,但是今天随着电网的可靠性越来越强,包括我们其他的设备越来越可靠,市电直供高压直流成了非常重要的选项,我们也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向前发展。

还有数据中心所用的电池,锂电池进入临界点的状态,以前用的铅酸电池,存在很多问题,今天越来越多的锂电池出现在数据中心的配电里,包括UPS里,无论是新型锂电池的寿命还是空间密度还是安全。电池的分布式架构,以前是集中式的,数据中心的电池组也有一个趋向,越来越走向分布式。

液冷,随着计算密度越来越高,散热成了很大的问题,尤其数据中心,从风冷越来越多的走向液冷,包括几种制冷方式都在推,冷板式、浸没式等。液冷带来的影响目前还是低估,液冷不仅仅改变的是数据中心的制冷方式,而会改变整个数据中心的架构设计,整个社会设计,包括服务器的设计。

数据中心的运维,随着数据中心越来越重要,成为基础设施中的基础设施,运维成了很大的问题,不能出任何的问题,数据中心的运维也越来越从人工走向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自动化,包括引入更多的物联网方面。

我们说数据中心是IT行业最像做房地产的,房地产行业里最像做IT的,我们已经迎来了数字时代,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就是数据中心,我们ODCC五年来一直在前行,相信未来的五年我们会做得更好,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