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2019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汪琪在会上分享了《云网融合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演讲。

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汪琪

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汪琪

谢谢各位,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叫做云网融合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今天是ODCC的会议,大家都是数据中心方面的专家,班门弄斧说说万国对下一代数据中心是怎么理解的。

数据中心行业的朋友们应该比较了解我们,万国在2001年公司成立,历时大概15年,终于在2016年的年底上市,现在在市值上,我们现在是亚洲第一,全世界第四的数据中心,有一个历史,可能大家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在2001年到2007年的时候,是一个做灾备IT服务外包的公司,从2008年开始,我们开始介入数据中心的行业,我们的口号是希望成为客户IT基础架构的整体服务商。

我们怎么理解数据中心,不是把它简单看成风火水电各种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结合体,我们认为它是一个计算、存储、数据和应用服务的核心载体,是把各种生态,把云计算大数据,把每层的基础架构和应用和客户聚合在一起。数据中心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在它的基础上可以长出很多东西,物联网、AI、虚拟现实、各种云平台,我们做数据中心是为了把这些东西聚合在一起,让他们互相交互,能产生更大的火花。

因此我们看到这几年数据中心的趋势,首先根据数据中心的应用场景,对延时不同的要求,我们把它分成几层,有Hyperscale的大型数据中心,有Edge特别靠近用户端的数据中心,有基地型的数据中心,这些不同的架构其实在数据中心的应用上以及我们给它所配置的各种机电设施方面设计是完全不同的。除了这三层架构之外,还有一个是四高特性,高电力密度,高数据密度,高连接密度,高可用性,利用它们各自不同的特性,不同层级的数据中心不同的特性,我们可以部署很多新的应用。

数据中心混合释放云的价值,万国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国内主流的云大部分都在我们的数据中心落户。我们觉得无论是云上云下的混合,还是多云之间的混合,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场景来帮我们的CIO更好地规划他整个IT架构。

在IT架构当中,国外的统计调研几乎绝大多数是采用混合架构,大部分的客户是云上云下一起部署,很多客户是多云之间部署,利用不同云的特性来满足各种需求。我们的数据中心,是通过混合环境,能够在成本、敏捷性、安全方面实现一个平衡。

这是我们提出来的所谓CloudMIX的服务理念。首先我们要让天下没有难连的云,您可能需要的是低时延,高稳定性,大带宽,我们帮您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是选好云,我们会帮助在我们的生态圈内给您做到好的配置,然后是怎么上云,怎么样帮您把传统的架构顺利的迁移到云上,我们特地开发了相应的迁云的工作软件,最后上到云之后怎么能够用好云,怎么能够管理好统一的计费、资源调配,DevOps怎么做到。像一个大管家,帮您来规划,帮您来进行管理。

为了达到选好云、用好云、上好云,我们在万国的东南西北数据中心集群,选用了高质量的运营商带宽,给大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骨干网,通过SDN platform,做成可软件定义的冗余的自动化的自服务平台。在我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现在全国在用的数据中心差不多30个,我们有主流的各朵云给大家做计算的环境,我们有数据提供方,各种财经数据提供商,大数据的提供方,我们有核心的交易商,各个券商,各个交易所,还有私有托管,我们提供IT外包管理,形成混合部署场景。

典型的混合应用场景,比如说把应用放在云上,把数据库放在云下,这是解决很多企业不敢上云的忧虑,不管从监管合规的角度也好,从数据私密性的角度,我们把应用放在云上去用云上的各种各样丰富的资源,各种引擎,把数据放在数据中心里,中间用时延非常低的大带宽给打通。

再举一个场景,云上的数据备份,现在对象存储在云上是非常便宜的,而且做了多副本,用多少付多少费,这个对大家备份的成本可以说非常方便。我们能不能把传统的数据,利用云大规模、低成本的存储,把它进行备份呢?这是完全有解决方案的,而且实施了很多案例。 

云上云下的互动,比如证券市场行情一来,大量的行情服务器部署不了,可以直接调用云上的服务器,直接快速部署,用完之后马上撤下来,研发也是这样的场景,测试也可以用这样的场景,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可以在混合部署的条件下都是可以形成的。

万国在里面做什么,云业务的迁移,整个架构的设计,定制的开发,运维的管理交接服务,这是我们在数据中心客户的生命周期里帮大家做的事情。

迁移的工具平台,HyperMotion,可以从物理机X86平台,也可以从虚拟机迁到各个共有云平台、专有云平台、私有云平台,Any to Any。这是我们工具的界面,极致简单,一键化迁移。迁移上云之后,数据中心变成相当复杂的,云上一块东西,云下有一块东西,还有一块可能在您自己的机房,怎么管理,如何统一运维,如何进行可视化,很多问题。我们把公有云、私有云托管的部分和您自己在家的部分,统一的连接起来,给您管理起来。

这里讲了一个典型案例,这里是一个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和医疗开发企业,首先他因为自己不同的应用,去使用了多朵的公有云,比如他在国内大量的算力放在了阿里云上,阿里云用好的服务、充足的算力、全国广泛的部署,帮他解决了很大的问题。而他的一些办公软件可能是在微软云上。他的很多交易对手在国外,从而需要在国外的电商平台,对国外的客户进行买卖和开放,因此他又在AWS上部署了相应平台。还有一些直播,电商的一些东西,他又放在了腾讯的平台上,这么多的平台跟他线下的这一部分计算的能力和数据源,其实有相当多的交互和相互之间的通信,因此他选择在上海的数据中心,通过我们的SDN的网络,通过一点接入,实现到达全国各个中心,同时能够在各朵云的各个Region之间进行通信。客户在武汉、无锡、苏州还有自己的IDC,再跟他托管的这部分私有云之间进行通信,相应的进行数据的交互,迁移、清洗,利用云上的引擎对数据进行分析,把结果再传下来。这些混合的IT架构连接了多云,满足了客户的业务需求,降低了成本,降低了总体的TCO,给予了巨大的便利。

万国所提供的是一个高性能数据中心的平台,为大家提供高效网络的汇聚,多地多生态的互联,给大家提供全栈资源整合的交付,各种公有云、私有云的交付和运维。

这种是未来企业越来越多会采用的环境,当我们的数据中心在面向我们的客户,不管定制化数据中心,还是零售化的数据中心,自己有不同的产品,面向客户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比较多在做自己的产品?如果你能从客户的角度去反过来看,他们是怎么看数据中心的,他们的想法是什么,他们有哪些生态里的伙伴,有哪些云服务商,有哪些信息源,有哪些交易对手,需要纳入到他整个IT基础架构里面,能够提供廉价的灵活性的通信,能够把一些应用的场景更加丰富化,这个其实是能够打动客户CIO很关键的要素。

因此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也希望相应的尝试给我们各位数据中心的专家做一个参考。考虑到未来5G时代应用的形态变化和IT系统的进一步云化,未来的数据中心形态也许会进一步多样化。

我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7:43:51
2020-09-16 17:27:29
交换存储 腾讯科技程传胜: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集群规模越来越大,网络也越来越大,传统SONIC交换机也越来越大,所以基于单芯片的自研交换机应运而生。 <详情>
2020-09-16 16:23:04
交换存储 盛科网络王俊杰:企业网、运营商数据中心交换芯片探讨
有了数据中心芯片,搭配上SAI和SONIC,我们就可以将芯片的全部能力和想象空间带给用户。 <详情>
2020-09-16 12:50:11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王永灿:近年来自研交换机的实践和探索
随着阿里云业务的快速发展,其数据中心网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网络,传统的商业设备在运维的稳定性和效率都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详情>
2020-09-16 12:14:09
国内资讯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共建数据中心网络生态圈
9月16日,大会网络分论坛开启,论坛由ODCC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网络资深技术专家王超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发表了开幕致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