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产业在2019年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也超过了2000亿元。但这还仅仅只是开始......因为时至今日,仍然还有很多传统行业没有完成云端转型,但云计算的价值已经被广泛认同。目光回转到国内,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也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格局,目前泛互联网企业大多已经实现了向云端靠拢,而传统行业也逐渐展开了这一工作。在服务提供商方面,不仅阿里和腾讯等巨头纷纷抢滩布局,即便是AWS,微软,谷歌等海外强者也早已虎视眈眈。

对于企业而言,目前争论的并非是上云与否的问题,而是要考虑上哪家云,选择怎样的云服务?是参与公有云,建设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如何将传统IT环境平滑的迁移至云端。

1

腾讯云云服务器产品负责人李力

如何顺利完成云端迁移是传统企业上云难点

对于新兴的企业来说,上云一般是首选。但是对于很多建立已久的公司来说,传统的企业IT架构庞大而且复杂,虽然云端有诸多好处,但是如何实现将传统的IT环境无缝迁移至云端,却是一个难题。因为这里面要迁移的不仅是业务,还有庞大的数据量。比如很多企业的业务系统采用外包形式完成,但经过多年运维,最初的开发者早已觅无所踪,这些系统一旦停机,则很难保证是否可以顺利重启。还有一些关键业务,甚至对于内网和外网的IP都必须要求一致。如此难点比比皆是,对于传统企业转向云端构成了严重阻碍。

腾讯云云服务器产品负责人李力先生表示,针对这些复杂状况,腾讯云会先做出很多测试性的工作,确保无误后再对用户进行交付。比如我们可以将客户原有复杂的IT业务和数据库进行镜像,迁移到云端之后保证运行正常,再关掉其本地业务。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各种不同的云盘能力,以及弹性IP能力和自己组网的能力,可以大限度的保持和用户原有主网的一致性,从而避免由于迁移上云而对用户的工作造成影响。

复杂云环境促使用户对多云管理提出需求

云计算对于提升企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和使用成本善莫大焉。但对于很多大中型企业来说,将自己全部业务和数据部署在同一个云服务商处的做法显然并不符合“鸡蛋分篮子装”的商业策略。况且很多关键应用必须架设必要的技术冗余。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多个云厂商处购买服务。比如在腾讯云部署企业业务,而将一些数据库仍然保留在传统的IDC或者其他云平台当中。由此,多云管理,也就是Cloud MSP应运而生。

腾讯云李力先生表示,多云管理是近些年来随着客户的需求而衍生出的一个细分市场,虽然每个云的API各有不同,但公有云厂商甚至私有云的标准在功能上是趋同的,现在有很多的多云管理的软件。在这方面,腾讯云主要是依靠下游合作伙伴来完成,我们会接入业界已有的多云管理软件,比如说标准开源的软件去做腾讯云的支持,用户迁到腾讯云之后,不需要调用腾讯的API,只需要打开我们合作伙伴的后台,即可管理在不同云平台,或者是IDC上的各类资源。

云时代,用户需求日趋复杂化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单一的IDC或者简单的云平台,都已不能满足其需求。比如一些原有的IDC用户,其整个管理体系是完全基于物理机,即使说虚拟机的服务器给他带来一定的便利,但受限于预算等问题,也不可能全部抛弃物理机。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迁移的用户仍然对物理服务器情有独钟。比如银行保险类客户,行业属性以及抗风险能力要求他们,必须选择完全可控的物理服务器。

李力先生表示,针对这些用户的需求,腾讯云在技术上做了一个突破,把原来物理服务器上的网卡换成智能网卡的硬件,这是一个微型的操作系统,对于用户来说,他感受到的是物理服务器,对于云平台来说,却仍然可以控制他的安全组,控制他的虚拟化性能,控制他的隔离性,来达到一个稳定性和灵活性。以此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26 18:11:56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12月24日,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现场,腾讯云与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数据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