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媒体走进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实地查看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是华为云在辽宁省唯一的节点,位于邻近渤海大道的锦州大学科技园内。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01公顷,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共有834台8kW机柜,可以承载超过1.5万台服务器。该云计算数据中心按照国际T3+标准建设,采用双回路专用电引入,同时配备不间断电源和柴油发电机组。

该项目源于2017年3月30日辽宁省锦州市与华为在深圳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锦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领域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2017年7月,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设计开始招标。2017年9月8日,数据中心奠基仪式举行。

锦州华为云设计图

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设计图

根据锦州高新区管委会资料显示,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项目先期设过渡机房,待数据中心建成后全部迁到正式机房。目前依托此云计算数据中心,锦州市搭建起了全市的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锦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宋志强介绍:“云计算数据中心在锦州建成,除了为政府信息化建设提供便利外,还为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文创公司以及有海量计算、存储需求的单位提供了硬件基础。为吸引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等企业入驻,锦州市还为此配套建设了大数据产业园,提供优良的办公环境,让企业拎包入驻,轻资产运营。目前已经入驻的企业有浪潮集团、58同城、星斗成泰等;正在洽谈合作的企业有科大讯飞、上海景域、农信互联、九次方等,全市的大数据产业已经逐步成形。”

据了解,锦州是华为在东北地区的第三个布点城市,其他两城市为大庆和长春。 

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根据大庆市政府的公开资料,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投资2亿元,在新华08电商产业园数据中心上线173个机柜,已于2016年10月投入使用。大庆市工信委等40多家单位的门户网站及业务系统迁移至华为云平台,大庆政务云依托该数据中心上线。

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2017年6月,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始二期建设,投资3亿元新建了一座单体数据中心,2017年底,1.4万平方米数据中心土建工程完成。截止到今年3月份,二期工程供电、制冷、消防、楼宇自控等8大系统已全部完成,已安装机柜742个。

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

d058ccbf6c81800a7c23a86816a7b8fe838b472c_副本

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

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共有1236个机柜,机房按照国际Tier 3+标准建设。机房内所有软硬件均为华为自研,并由华为技术团队提供专业技术运维,拥有多个高密度模块机房(6KW机柜)。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多种节能技术,PUE低于1.3。

faf2b2119313b07ee3486e8eab451a2795dd8cd1_副本

该数据中心已于2018年10月23日正式上线。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东北地区的气候这一优势是庸置疑的。辽宁、吉林与黑龙江三省冬季时间长,平均气温为-20℃左右;夏季时间短,平均气温也仅为25℃。这样的低温气候十分有利于数据中心降温散热。在此基础上,数据中心还可以采用其它技术利用低温气候,降低能耗。以笔者曾参观过的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为例,该数据中心采用自然冷循环系统,利用用当地每年6个月寒冷期,使用干冷器换热,不启动冷机,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PUE。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