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新建数据中心的规模越变越大,服务器数量日益增多,如何提高服务器性能、降低成本成为IDC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与此同时,电信、金融、医疗、政务等行业正经历云化转型升级,在智慧城市、虚拟化和软件定义存储等领域,用户对数据中心服务器提出了新需求。

为客户需求而生,联想首发AMD服务器

两年前,AMD重回数据中心领域,其推出的EPYC系列处理器改变了服务器格局,为需要高效能芯片的数据中心提供了新选择。随着用户对搭载AMD芯片的服务器呼声越来越高,一贯以客户为中心的联想顺应需求,开启了与AMD在通用服务器领域的合作。

8月,AMD公司在纽约发布第二代 AMD EPYC系列处理器,这颗服务器芯片产品作为7nm x86服务器芯片的全球首发,带来了创纪录的性能表现。联想随即宣布全球同步发布两款服务器新品——基于7nm制造工艺的第二代AMD EPYC处理器的SR635和SR655。

联想ThinkSystem SR635

联想ThinkSystem SR635

联想ThinkSystem SR655

联想ThinkSystem SR655

此次两款产品SR635和SR655属于ThinkSystem系列服务器家族。ThinkSystem品牌是联想27年服务器研发经验和实践经验的心血之作,该系列服务器拥有135项基准测试的世界纪录,涵盖数据库、虚拟化、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主流的业务应用领域,在业界有着极佳的口碑。

ThinkSystem SR635SR655:重新定义“性能”和“应用”

ThinkSystem SR635和SR655基于第二代AMD EPYC7002系列处理器的服务器构建,该处理器提供多达64个内核和128个PCIe 4.0通道。ThinkSystemSR635和SR655都是基于单路平台的主流机架式服务器,不同之处在于SR635为单路1U的,SR655为单路2U。

微信图片_20190919191826

ThinkSystem SR635和SR655

ThinkSystem SR635配备16个DDR4 DIMM,支持使用64 GB RDIMM,16个2.5英寸NVMe SSD(或4个3.5英寸驱动器),M.2启动盘,此外还有3个PCIe 4.0 x16插槽(用于三个单宽图形卡,一个PCIe x8插槽,一个OCP标准插槽,还有一个用于接其他I/O设备)。

ThinkSystem SR655同样具有16个DDR4内存插槽,由于机身高了一倍,最多可容纳20个3.5英寸硬盘或32个2.5英寸NVMe SSD,还有6个PCIe 4.0插槽,可以接单宽GPU,OCP 3.0连接器以及其他I/O设备。

作为业界第一款基于7nm制造工艺的产品,ThinkSystemSR635与SR655两款服务器的优势不仅在于处理器,更在于联想还对内存、硬盘、I/O等四大子系统做了最佳优化和平衡设计,以满足客户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919201915

两款服务器的CPU采用64核的第二代AMD EPYC 7002处理器,是7nm工艺下单CPU唯一一款64核的服务器。除64核外,ThinkSystemSR635与SR655还可以选配32核、24核、16核和8核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和不同业务的需求。

在内存上,两款服务器提升到3200MHz的频率,应用和处理速度均有所提升,并且可以支持高1TB内存。

在硬盘方面,SR655可以部署32块2.5寸的NVMe的SSD硬盘,是同密度下服务器可部署SSD硬盘的大容量和数量。

在I/O子系统方面,以SR655为例有9个PCIe的插槽,高可以支持128通道的I/O同时并发。

万变不离其宗,应用与成本才是王道

在对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产品营销总监周韬采访时,他对于“为何产品采用单路”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联想不会“为了创新而创新”,我们跟客户沟通中发现,他们不是简单的看服务器是单路双路有多少核,而是更关注实际应用性能。他们希望测试服务器实际“跑”的应用性能、压力测试,看服务器是否可以能满足其应用需求,是否能支持其现有的平台。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产品营销总监周韬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产品营销总监周韬

对于ThinkSystemSR635和SR655的目标行业和应用领域,周韬说联想是在对客户需求进行有的放矢的研发和测试的情况下最终推出的这两款服务器,它们主要应用于虚拟桌面(VDI)、数据分析管理、软件定义存储、高性能计算和监控安全等领域,适合金融服务行业的网格计算和高频率交易分析;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CDR分析,网络容量计算,减少波动控制;政府、能源和制造行业的产能规划以及供应链优化;数字化医疗的EHR/ EMR分析等。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服务器产品经理关大立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服务器产品经理关大立

应用的好,成本也很重要。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服务器产品经理关大立介绍说,成本的降低也是客户对SR635和SR655最感兴趣的地方之一。联想对ThinkSystem SR635和SR655进行的测试显示,建立在一个标准的320虚拟机平台上,两路服务器用了9台,SR635/ SR655则只需要使用5台。从整体硬件成本看,两款新品相比现有两路服务器节约了46%的硬件成本。而软件许可按CPU授权算,两款新品可以节约73% 的软件许可成本。

SR635和SR655对需求的满足并非“裹足不前”,它们的高扩展性是其重要特点,如支持更多的NVMe、更多的GPU,这使得它们可以持续满足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不断扩展的容量要求和更多层面的应用。

在采访最后,周韬还表达了他对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发展的看法。在近两个季度,全球及我国IDC服务器市场销售额下滑明显,出现了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周韬认为,市场销售额的下滑并非是市场规模下滑。过去半年内存和SSD价格的下降,服务器平均单台售价随之降低,总市场销售额自然下滑。然而,全球及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在近两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据科智咨询统计,2018年我国IDC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

当前5G正式开启商用,AI及大数据应用日益普及,这些都将拉动IDC市场规模的持续高速增长,数据中心服务器需求也将增加。因此从IDC产业长期发展来看,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在近几年将迎来理性增长。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4 15:52:41
整机柜服务器 安全高效 品质可靠:联想服务器获国家级权威NCTC认证
联想ThinkServer TS80X服务器具备良好的静音效果,即使在安静的办公场所也为用户带来舒适的体验。 <详情>
2020-04-15 09:50:35
国内资讯 联想童夫尧:2019年联想DCG服务器出货量增长20%;
未来,DCG中国将积极推动团队从硬件销售为导向转变成以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导向的业务模式。 <详情>
2019-12-18 12:37: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第二代EPYC重磅来袭:以硬实力破局,重新定义现代化数据中心
第二代EPYC Rome核心处理器高可拥有8个7nm计算die,每个计算die高有8个内核,通过第二代Infinity Fabric连接到内置的14nm I/O芯片,且该芯片内置了内存及PCIe控制器。在充 <详情>
2019-10-17 13:03: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7nm工艺的二代EPYC强势登陆中国市场,AMD誓言“重回数据中心”
从2018年宣布全球首款基于7nm工艺的二代EPYC(霄龙)、代号ROME(罗马)的服务器处理器以来,到今年10月新产品在国内的正式发布,AMD吊足了市场的胃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