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网消息,10月10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海光寺数据中心完成基础设施专业检测,正式投入运行。

近年来,随着新业务的融合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对数据中心软硬件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安全可靠、业务兼容、数据融通、环保绿色的现代化数据中心势在必行,因此海光寺数据中心建设被国网天津电力提上日程。

摄图网_500852705_banner

项目负责人何金介绍,海光寺数据中心为国网天津电力建设规模大的数据机房工程,也是国家电网系统内首个集变电站、数据机房、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站融合数据中心。

海光寺数据中心使用面积1105平方米,部署机柜162面,微模块13套,可容纳1800台IT设备。整体数据存储能力达到10Pb级别,比国网天津电力现有的设备存储能力提升100倍,后备电源支撑时长扩展到2小时以上。机房系统部署了传统架构与云化架构区域,进一步完善了信息系统整体架构。

据介绍,海光寺数据中心配置了包括环境监控、3D可视化管理、资产管理、供配电在内的智能管控系统,规划了业务网、带外管理网、存储专网和备份专网等四类网络。二次安防设备具备访问控制、自动阻断攻击功能,可对网络进出策略进行更严的管控。

今年8月8日,海光寺数据中心全部基建施工任务完成。9月23日,项目顺利完成设备加电。10月10日,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该数据中心地处天津市核心商务地区,应用多站融合建设理念,能够充分满足泛在电力物联网终端数据大带宽、大容量、大平台的接入需求,全面支撑公司泛在业务的在线部署。数据中心通过数据中台、物联管理平台、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客户服务业务中台等集中部署,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感知终端、电网运行、客户服务等海量数据在数据中心进行实时交互和处理,满足多业务灵活部署需求,保障了数据的高效应用和增值服务,为传统业务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新型业务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平台。

据悉,海光寺数据中心在满足国网天津电力信息建设需求的基础上,还可为北斗系统定位服务、智能边缘计算服务等新型商业模式提供硬件基础。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6 10:12:00
运维管理 数以万计的“螺丝钉”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
数据中心的组件可以分为几个大类,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电源设备、制冷设备等。这些组件的性能、质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运行 <详情>
2022-12-28 15:12:08
新闻动态 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重点用能企业全接入
通过该中心对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用能数据实时监测分析,结合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为用能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方案与服务。 <详情>
2022-08-18 14:10:00
机房建设 液冷设备无惧高温“烤”验,运行效果惊艳!
云酷智能拥有多年的液冷产品设计、交付、运维经验,其研发成果已在诸多项目中取得良好效果,并在行业内率先完成第三方规模化应用。 <详情>
2022-01-14 13:48:33
国内资讯 大数据产业新增长点高速扩围
各地纷纷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形成新的增长点,大数据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风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