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谷歌GMS服务将很快恢复与华为合作,之前被禁的华为mate30将被允许安装谷歌应用,如此一来华为mate30在海外市场可望恢复正常销售。华为或许因此再次推迟鸿蒙系统应用于手机,但由于此事引发的震动,它或将会继续建设鸿蒙系统的生态。

1

华为不再希望受制于人

华为已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企业,在安卓手机市场的地位仅次于三星,每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2亿部,这一出货量规模已与苹果相当,但是华为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利润份额只有8%左右,苹果占有的利润份额高达六成。

导致如此结果是因为安卓手机市场的操作系统为谷歌所占有,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赚取了丰厚的利润,缺乏自有手机操作系统的安卓手机企业包括华为在内沦为硬件企业,这让华为颇不甘心。苹果恰恰是智能手机市场唯一拥有自己操作系统的企业,苹果的iOS系统是智能手机市场唯一可以与安卓系统抗衡的操作系统。

拥有如此体量的华为自然不希望再受制于谷歌,它必然要培育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以免再次出现这次的状况。事实上早在数年前,华为就已开发鸿蒙系统,它表示只要谷歌的安卓系统保持开放,那么鸿蒙系统就永远不会上市,但是今年以来华为已屡屡受到谷歌的限制,显示出谷歌的安卓系统不会永远保持开放。

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所拥有的影响力,以及它在智能手机市场所获取的丰厚利润刺激华为发展鸿蒙系统。拥有独有手机操作系统的苹果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14.5%,但是它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却高达51%,它无需如安卓手机企业那样死拼价格,对智能手机市场拥有很强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因素的影响,谷歌与华为的合作屡屡遭遇障碍,进一步刺激了华为推进自己的鸿蒙操作系统,只是由于系统生态尚未建立起来,华为将鸿蒙系统应用于手机还需要时间。

鸿蒙系统生态建设不会停止

今年以来,华为已开始在建设鸿蒙系统生态上持续发力,之前它曾计划为鸿蒙系统应用开发者提供1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随后由于谷歌GMS对华为mate30的限制,华为进一步将该补贴金额提升至10亿美元,可见它对于建设鸿蒙系统生态的决心。

为了帮助应用开发者为鸿蒙系统开发应用,华为发布了方舟编译器,帮助应用开发者将他们为安卓开发的应用移植到鸿蒙系统上,在谷歌GMS停止为mate30服务之后,华为又建立了自己的HMS服务以帮助华为手机使用者解决应用的问题,可见它正一步步为鸿蒙系统建立生态做好充分的准备。

如今谷歌GMS即将恢复与华为的合作,华为mate30将可以再次搭载谷歌GMS服务,这意味着华为mate30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将不会再受影响,但是考虑到更长远的未来,华为应该会继续发展鸿蒙系统的生态,以免再次出现这次被谷歌叉住脖子的窘境,当然华为或许为表示善意也将暂停将鸿蒙系统应用于华为手机上的计划。

对于华为来说,它在硬件上已建立了自己的产业链,从手机芯片、电源管理芯片、CMOS芯片等都已有所涉及,近期它更声称已生产出不含美国元件的5G设备,显示出在硬件方面已不受美国掣肘,唯独手机操作系统方面还受谷歌的制约,按照华为一贯独立自主的理念,在操作系统上摆脱美国企业的掣肘实属必然。

柏铭科技认为,华为为鸿蒙系统建立生态还需要时间,但是只要假以时日总能解决生态问题,而鸿蒙系统一旦能如苹果iOS那样拥有自己的完整生态,华为将从硬件和软件上都能形成自己完整的软硬件体系,在智能手机市场将具有自主发展的能力,应该是它的终极目标,不会受当前谷歌的态度所影响。

延伸阅读:

工业是头“慢牛”,华为云来“驱赶”它

华为与韩国机构签5G合作备忘录,评估在韩建研发中心可能性

日本运营商宣布5G设备商名单 华为中兴竟无缘分羹1812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