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在2019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暨第四届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军用户颁奖典礼上,由浪潮参与建设实施的“清华大学多维多尺度高分辨率显微成像(简称RUSH脑成像)”项目荣获信息与数据转型领军者奖项。IDC 认为,清华大学脑成像科研项目对中国脑研究有着重要作用,其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实践对教科研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具有高度示范价值。

据悉,清华大学RUSH脑成像项目,旨在通过多维、多尺度的动态成像捕捉全脑神经元的活体观测图像。目前中国脑计划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脑科研是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重要性毋庸置疑,而清华大学的脑成像研究,可实现对全脑皮层神经元的分布、脑动态信号传递过程的精准呈现,对提升中国生命和医学科学发展,提升脑科学研究和应用水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清华大学脑科研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和先进性居全球第一。

1

2019IDC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奖颁奖现场

目前,清华大学RUSH脑成像项目已升级到第二代,是国际上视场、分辨率、帧率、数据通量综合技术指标同时达到国际领先的介观光学显微系统,在1平方厘米的手指盖大小的视场里,可进行0.4微米高分辨率,每帧图像3.36亿像素、30帧/秒高帧率的连续拍摄,数据通量达到100.8亿像素/秒。

脑成像捕捉与连续拍摄等前端应用,在向视场范围更宽、分辨能力更高、成像速度更快发展的同时,对海量数据的处理、管理、运维提出极致要求,正如IDC与浪潮在《2019数据及存储发展报告》中提及的,新数据时代的新应用,在数据的获取、管理及使用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改变。

清华大学RUSH脑成像项目采用浪潮分布式存储架构,并加载智能运维技术,为中国脑计划提供数据处理支撑。一方面以PB级海量存储、20.16GB/s最低带宽承载了脑科学研究的海量、实时观测数据;另一方面部署了浪潮智能统一存储管理平台InView,在数百万个文件的环境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存储部署、运维、管理、调优的自动化。清华大学脑科研项目实现了每秒100.8亿像素、72小时连续写入不丢帧,以及对故障、性能和容量的提前预测。

中国脑计划不仅在科学大工程领域,还在疾病诊疗、新药研制、人工智能应用层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随着数字技术在科研领域的应用,IT新技术将在脑科研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28 11:05:47
交换存储 续写传奇,浪潮存储凭何脱颖而出
时至今日,浪潮仍是全球仅有的五家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也是为数不多具备企业级关键业务数据库系统能力的IT大厂之一。 <详情>
2021-08-31 16:03:48
交换存储 新型数据中心需要什么样的存储?
智算时代,算力供应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包括科学计算、关键计算、云计算、AI计算等,支持这些多元、异构的计算,需要新型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8-25 13:40:57
交换存储 2300万IOPS!SPC-1基准评测榜单公布,浪潮高端存储夺得性能总榜全球第一
本次SPC-1评测中,浪潮存储单控性能达到72万IOPS,以32个控制器实现超2300万IOPS总性能、0.294ms时延,三项指标均刷新全球记录。 <详情>
2021-06-09 10:34:59
云资讯 千亿元规模的公有云市场,ZNS SSD如何“分一杯羹”
为了满足公有云业务对于高性能数据存储和成本的需求,浪潮存储联合云厂商对原有集群系统软、硬件架构进行全面升级。 <详情>
2021-05-20 11:05:15
大数据资讯 腾讯与清华大学牵手大数据科研 构建卫生健康智慧管理模式
健康大数据是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四个重点学科方向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