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5G、边缘计算、物联网、AI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数据中心的需求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较2017年增长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长29.8%,再次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热潮。

1 

运维市场面临严峻挑战,运维工作纷繁复杂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也是运维管理的核心对象,无论是新建设数据中心或是对旧有数据中心进行升级改造,都可以为运维管理行业创造直接的需求。从运维服务市场的发展来看,预计到2020年,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744.7亿元,2016-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4%。此外,在互联网时代数据量爆炸性增长的环境下,IT基础设施复杂且标准不一的异构环境要求数据中心运维具有更高的专业性和可靠性。数据中心运维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维护阶段,企业自身在运维人才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存在短板,运维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

另外,从IDC行业的发展来看,数据中心数量的持续增长,机房规模的不断扩大给运维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加剧了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数据中心最怕的就是宕机,据相关数据显示,70%的机房宕机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某些大型机房系统崩溃、机房着火、停电等事故的发生历历在目,巨大损失的背后是运维人员7*24小时的实时看守,此外还要承担方方面面的压力,人工运维的方式逐渐无法适应当前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2 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正在进行夜间安全巡逻

技术更新迭代,智能运维仍需探索

近年来,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迅速发展下,为了顺应IDC行业的发展需要,避免人为失误的弊端,运维技术可谓飞速发展,其开始脱离“机械劳动”的刻板印象,推动了自动化运维的发展。与此同时,快速创新和快速迭代的需求让研发和运维变的难以分割,为此智能运维的概念应运而生。更多的数据中心企业将人工智能与运维相结合,基于已有运维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来提升运维效率,从而逐步取代人工的运维。但是智能运维真的能保证数据中心的安全高效运营吗?有专家人士称,目前,智能运维还在初步探索阶段,仍存在一定弊端,不能完全代替人来运维管理数据中心,转变为智能运维是一个需要大量投入和学习的过程。

AI机器人的出现,解决燃眉之急

运维管理始终是数据中心的棘手问题,为此,一位神秘“专家”的到来,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它就是——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

AIMBOT(智巡士)是优必选科技研发的一款室内巡检机器人,可用于IDC行业、金融行业、铁路行业、电力行业、监狱等多行业多领域,能够辅助网络工程师巡检机房,从而提高作业效率和准确率、降低劳动成本、减少运维工作失误的风险,以AI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启智能巡检新时代。那么AIMBOT(智巡士)“专业”在哪里?

3 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可以进行高效的资产盘点

1、智能精准巡检

AIMBOT(智巡士)具有精准导航系统和AI“全感官”检测功能。通过实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实现多方位立体导航避障系统,多种传感器协同工作,多方位立体定位和避障。在巡检过程中,发现异常及时记录并发起报警,确保数据安全。通过模拟人与环境自然交互,取代80%的人工巡检任务,巡检任务完成效率和准确率达到99.9%。

2、自动化资产盘点

目前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和数量的持续扩容,数据中心资产盘点周期长,人力消耗大的问题尤为显著。利用AIMBOT(智巡士)进行盘点可把效率缩至小时级,准确率高达100%,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机柜内外全部设备的资产盘查,实时读取各类设备的准确信息,高效准确智能地完成资产管理。

3、杜绝安全隐患

AIMBOT(智巡士)可对机房环境进行全方位检测,设备温度检测、消防门状态监测、消防通道检测、消防器材检测等。巡检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立即报警,有效预防设备宕机和火灾隐患。此外,AIMBOT智巡士支持8小时不间断精准作业,巡检次数由原来一天两班加到一天四班,巡检频率提升100%,大大减少了漏检和故障误报的概率。

4、降低人力成本

使用AIMBOT(智巡士)代替人工巡检,对设备状态和环境状态进行全天候全自主检测,可以有效地提高巡检质量、提升巡检效率、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减少人为的疏漏,及时发现异常,大大提高数据中心安全运行可靠性,为无人值守机房的最终目标实现提供了技术手段。

5、访客综合管理

AIMBOT(智巡士)可在机房的进入口执行站岗功能,对进入机房的访客进行人脸识别和黑白名单管理,有效阻止不明身份人员入侵,高度保障机房核心数据的安全。在对进入人员的身份得到验证后,AIMBOT(智巡士)随即行走并引导人员跟随到指定工作区域;在引导目的地到达后,AIMBOT(智巡士)启动随工监督的功能,对施工人员执行定时定点的监控拍摄。机房运管人员可远程操控机器人对访客行动轨迹实时追踪,同时还可以实时访问机房现场实时画面。

涉猎多行业多领域,AIMBOT(智巡士)带你领略智巡世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主任李洁曾表示,2018年数据中心布局已经逐步优化,但是随着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运维人员和人才问题成为一个凸显问题,智能化数据中心将成为必然选择,也是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趋势。

优必选科技研发的该款AIMBOT(智巡士)就能满足当今数据中心机房巡检的要求,众所周知,运营商一直是IDC行业的龙头企业,每年需要在全国各地建设大量数据中心以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目前某运营商华南数据中心选择在机房内部署多台AIMBOT(智巡士)室内巡检机器人,自主执行机房巡检任务,巡检次数为一天四班,减少了漏检和故障误报的概率,有效地解决了数据中心人工巡检准确率低,标准化程度地、机房环境安全检测和资产盘点等问题,有效缓解了运维人员不足的问题。当机房发生故障,在无运维人员及时处理的情况下,AIMBOT(智巡士)对故障排查和处理可实现秒级响应,响应时间缩短80%。

4 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在IDC机房工作

除了运营商数据中心外,银行等金融机构办公楼宇的高价值资产流动性大,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不间断地工作来保障数据以及资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就对室内巡检提出了极其严峻的挑战。某银行总部大厦是一座高智能金融商业综合体,该楼宇建设面积约12万平米部署了多台AIMBOT(智巡士)室内巡检机器人,其通过对金条、钱箱、VIP客户保险箱等贵重物品进行资产盘点,AIMBOT(智巡士)可以察觉到人难以察觉的异常温度,烟雾等敏感信息,做到超早期火灾预警防患于未然,另外还有效地节约人工成本。

5AIMBOT(智巡士)在CPSE安博会上的展示

优必选科技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研发至今已有多年经验。进入到TO B领域,也始终以客户的需求为准,配备专业解决方案专家和项目交付团队,提供售前咨询、业务对接、项目部署等全链路服务以及一站式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实时响应客户需求。此次在第17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展示的AIMBOT(智巡士)室内巡检机器人,可以从全方位多领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以AI护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启智能巡检新时代。

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是一款可应用于多行业多场景的室内巡检机器人,也是智慧安防最有效的补充,它将定点与机动有机结合、人防与智防互补联防、高空与地面监控视角结合,有效的解决人工巡检的诸多问题,大程度地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巡检质量等。未来,优必选科技将继续致力于以“AI机器人”为载体打造立体化主动式公共安全防控新模式。

延伸阅读:

20亿投资,12万台服务器!百度又一个数据中心动工

【We访谈】西门子陈聪健:开拓创新,顺应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趋势

云数据中心不好建设?那是你不知道什么是最佳颗粒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0 10:17:00
运维管理 Sora来了,数据中心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
Sora的到来将推动数据中心规模的持续扩大,有望带动更多资本的进入,促进行业的繁荣,同时也意味着传统数据中心或许也不再符合当下的需求,需要在制冷等方面进行技术上的发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