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为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和金融市场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分论坛“金融科技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做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人才培养》的精彩演讲。

刘勇

谢谢杨涛老师!因为我待会儿十点要离开。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信通院和银行业协会推动人才的论坛。最近,有关金融科技人才的论坛,我也参加了很多次,这说明什么呢?金融科技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因为今天也有像香港科技大学的徐教授,包括信通院、包括杨涛老师,银行业协会,都是这个领域交叉学术比较前沿的代表,所以我在这里有些内容一带而过。

简单从这三个维度跟大家作一个分享,目前的情况大家都清楚,金融科技的发展像易纲行长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提到,全球金融的竞争在金融科技,焦点在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竞争焦点在金融科技人才。

目前来看从英国、美国、新加坡、香港、日本等等,包括中国内地,具备(基础)。全球金融科技从产业规模包括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提升,特别是亚洲以中国为例,中国在这方面起到引领作用。特别是金融科技的应用情况。

从目前的交易结构来说,确实,大家看得见,数据来源,金融科技全球(的状态)。每个国家都提到人才,美国从它的人才来说,国内、国际人才,包括金融科技知识水平,而且顶尖的研究机构和顶尖的科技企业,在这方面确实吸引人才的薪酬有巨大空间。从美国发展金融科技,从人才维度具有很强的(优势)。

包括英国,在人才储备上面特色很明显。金融科技人才,包括现在全球第一家P2P,最早推出监管CCI,包括提出“开放银行”的概念,推行。英国在这方面都起到引领作用,在这方面确实有赖于有丰富的金融科技人才,从业人员众多,待遇环境优厚。从环境我们现在提到,伦敦是码头打造金融科技人才中心。做金融相对来说非常高大上,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现在国内各个地方,从园区从各个方面也是在营造环境,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把从业人员待遇明显提升。所以在人才建设方面、人才多样化方面,英国也是很有特点。

再看新加坡,新加坡离我们很近,它也是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加强人才资源开发。最近这几天,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好像在这两天召开。人才培养前几年也推出一些具体的行动计划。

从整个的情况分析来说,从人才储备,我们看金融科技是以技术为驱动力,人才是很有发展空间的。各国极为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争夺。从目前的资本实力来说,各国金融市场比较活跃,金融产品众多,能够为初创企业快速过渡。包括今年举办的中关村创新科技大赛,刚才高总、魏所提到,如何为创业企业快速获得融资,包括政策支持。因为做金融相对来讲在金融水平强监管方面需要政府、监管机构积极参与。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看过了全球的情况再看中国的情况,中国确实产业发展位居世界前列,投资活动比较频繁,但是我们融资偏中后期。我们鼓励创新,管控、监管目前越来越细分化。从目前市场的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来看,从下面六个维度也佐证了中国的金融科技确实位于世界前列。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的点与今天论坛主题相关,金融科技人才供不应求。我们这方面的人才是稀缺的,在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人才成体系化的推动尤为重要。如何让科技企业懂金融,如何让金融企业懂科技,非常具有挑战性。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确实真正实用性的还是在服务,各省市出台了很多政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了支持,上海要建(金融科技)体系,这些对金融科技推动都是非常好的信号。

从金融科技的利用信通院在这方面是资深的、权威的技术研究机构。我们在去年和杨涛老师推动了北京市的金融科技,编制了行动,对金融科技做了五大分类,这里提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式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依托这五大技术推动金融效率的提升。

这张图在多个会议场合我都有讲述,这张图很有意思,通过刚才我提到的五大技术,通过科技支撑再到成果转化。成果转化这方面,为什么叫北京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在成果转化这个环节就体现出来。我们成果转化需要高校院所、需要专业服务机构,所以在成果转化方面需要第三方专业机构,然后我们的行业群体,金融科技参与是四类主题。产品应用有银行、有交通、有医疗部门等等。就像我们说,如何让我们的人民享受对美好生活愿望的追求,金融科技的技术赋能很多场景。再下面基础设施、底层技术,这张图将金融科技整个生态做了详细的描述。

研究院这三年做了呈现,书中有一个章节谈到人才。既懂金融又懂互联网的人是稀缺人才,在这方面要加强稀缺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这是今年9月份刚刚出的一本书,这本书是在杨涛老师还有一些专家提了很多意见,将这本书呈现。这本书各个方面关注程度非常高。

区块链这几天很热,我记得周一很多股票都涨停了。区块链,我们在2016年5月份出了《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这本书,客观地对区块链的应用、区块链的情况做了一些阐述。这本书上市了,到2018年12月份的时候加印差不多21次,并且在香港、澳门和台湾,2017年台湾把我们的版权买过去,在台港澳地区也发行,书名变了一下。《保险科技》是我们去年出版的。

金融科技人才创新确实离得近,刚才姚总提到金融机构最能买单,最需要创新,所以在金融机构最突出。金融在哪儿需求服务,让我们的客户体验更好。这几年在开放银行路径中出现很多变化,涉及到金融机构组织架构的调整。

保险,实际保险这个市场确实是很大的市场。很多人提到金融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蓝海。在这方面,保险创新和发展上面,技术的创新应用很有意思。前几周和《中国银行保险报》专门发布了保险科技的白皮书。

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场景非常(实),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落地场景。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监管、投固。

再简单用几分钟提一下人才培养的思考。曾在2015年时做过一个课题,这个课题很多政协领导参与进来,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当时提到,有几个结论,提到高校也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一定要把高校的课程建设、专业开设上面做一些推进。但是这些相关领导也提到了,会协同相关部门去推动这件事,当时课题的成果确实对有些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看金融科技人才现状,近几年,类似于软件公司,产品经营、运营经营、包括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等,在金融机构里需要人才。人才短缺,人才渠道不畅通,人才学历在岗位分割上面,岗位缺少这是目前的现状。

现在教学模式传统,培训理念不够灵活,实践教学缺失,缺乏实训。我刚才谈到,今年参加特别有些高校联手举办的人才活动,他们前几年没有这么迫切,因为学生就业没有感到这么大压力。特别这两年高校都在加强学科建设,为什么?学生毕业出来找不到工作,倒逼课程改革。高校和就业缺少沟通,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值得推动。

人才培养,刚才高首席也提到,我们需要突出国际化,做金融科技一定是国际的视野。第二要凸显它的复合型。第三凸显创新特色,就像银行业协会和香港科技大在深圳推的金融科技师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再一个,需要兼备风险意识和互联网思维。

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需要技术+金融+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把我们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模式接地气,要相对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符合行业产业发展的需要,要树立风险意识。因为在金融环境中,一定要在做的过程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最重要的一点,需要各方面的政策的大力支持。

从政策层面来说,我们相关的政策,包括去年北京市金融科技规划,包括昨天发布的上海总部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都提到人才。人才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些落地的、实质性的措施和支持。包括设立学院、设立专业。

这里有一个金融科技人才的框架,这是今年所做的,包括前几年做的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实践。在前两年也和相关高校开设这方面专业,效果非常明显,将实践和高校进行结合,真正符合企业的用人需求。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
2019-11-06 11:37:18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苏年乐:密码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应用
很早以后,供应链金融就存在了。核心思想是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将资金有效地赋能到中小企业,增强企业商业信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