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为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和金融市场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分论坛“金融科技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岩做了《金融科技研究及人才培养》的精彩演讲。

徐岩

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2011年开始做一些行政工作,但我对金融科技还是门外汉,为什么给大家讲呢?我现在负责高管培训其中一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建行大学,尤其是跟建行深圳分校合作非常多。几个月前他找到我们,提出这样一个概念,“金融科技认证师”项目。我认为非常好,有CFA,为什么金融科技不可以搞金融科技师?而且说帮银行内部,目光放远大一点,不光区域性的,亚太区甚至全世界,以后全世界拿金融科技师要拿我们的认证,当时他提了以后非常说服我。银行业协会、深圳大学我们四方推出这样的一个认证课程。

今天我主要从这个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对金融科技本身我自己确实是门外汉,主要从人才培训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题目非常好叫“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金融科技的人才确实需要复合型的知识结构。为什么?给大家看一下这样的结构,这个模型是UC Berkley的Bin Yu教授提出,这不限于金融科技,今天任何一个行业都在提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都需要复合型人才,所谓复合型人才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需要具备一定数学的基础;二是具备一定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三是当然也要具有专业领域的知识。为什么需要这三方面的知识?懂数学跟计算机才能结合起来,今天通过计算机统计来进行算法。当我们对数学比较了解时我们才可以应用数学,来解决平时遇到的一些实际的问题也就是统计研究,统计学其实就是基础数学跟专业知识的结合。懂了计算机科学又懂你的行业,才可以做到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从大数据等等方面。

今天如果在一个行业能够脱颖而出,一个人才的知识结构一定是这三方面的复合,这样才能充分利用DATA SCIENCE(数字科学)优势推动行业发展。金融科技也一样,只不过在金融科技里面,专业领域就放在金融这里。在今天,一个金融科技的人才,首先要懂金融,同时对数学也要理解,更重要的要对计算机科学非常了解,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好今天的各种数据、各种计算机的知识来进行工作。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香港科大商学院今年在香港第一个推出金融科技硕士课程。这个课程怎么推出?

高峰:中央财大设了金融科技的本科还有研究生,还有博士生。

徐岩:当然在香港我们是第一个正式推出硕士课程,推一个课程不是那么简单,但这方面的内容比如在金融系课程里,三年前有了金融科技的课程。EMBA,我负责香港科大中英双语EMBA课程,三年前把区块链加进去。每年带我们EMBA学生到斯坦福留学,有一年去斯坦福,其中一个讲者从华尔街出来,在华尔街是律师,为什么跑到斯坦福?他认为华尔街太脏。纽约时代广场有万豪酒店其中一个项目是他做的,他比较得意。他想怎么用技术跟踪每一笔交易,最终让肮脏交易没法藏身。他想用“物联网”概念,用物联网跟踪每笔交易成本太高。但可以看到作为一名律师的责任。我有一位兄弟在雷曼,我买过雷曼的迷你债券在香港,最后雷曼垮掉差不多血本无归,有些人去闹,后来将90%本金退给我们。他第一次讲用物联网概念解决问题,第二次去已经推出区块链。他特别高兴,在今天物联网不行,区块链总可以了。三、四年前斯坦福开始用区块链的概念,想让金融界变得更加清白、更加清纯。

香港科大我们MBA、EMBA里有,作为硕士课程今年刚推出来,报名的人特别多,每十个人选一个,明年竞争力更大一些,因为知道的人越来越多。课程特点,科大由三个学院共同推出,商学院介绍金融领域的知识,还有工学院主要是在IT技术、计算机技术方面有所贡献,还有理学院算法处理等等是理学院教授。课程总监是我们系主任管咨询系统的,这些课程的学术负责人就是数学系的教授。这些课程横跨三个学院,其实香港科技大学共四个学院,三个学院都参与其中。

课程设置,有核心课程,这里面核心课程有金融科技概述、人工智能、区块链、统计数据分析、金融数据挖掘、合规科技。是叫合规科技吗?不知道怎么翻译。它是监管部门?

高峰:合规科技和监管科技不是一回事,监管科技是从监管部门角度监管银行的。但是合规科技属于银行,从银行由内向外追求合规。已经分开了。

徐岩:我来之前看我们商学院月刊采访金融管理局的人,RegTech(音)。监管部门确保金融科技没有被滥用,不能用高科技洗黑钱。再怎么交易,其实交易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金融的交易。要确保这些技术没有被滥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监管部门也要有相应的技术来监管金融科技。我们有八个核心课程,还有十一个选修课程,我列了其中几个,这些课程我们看由三个学院的教授提供。

刚才提到我们跟中国银行业协会、深圳大学、建行大学联合打造金融科技师认证课程,也是基于刚才那个理念,三个圈的理念,里面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前提要进行一些数据统计的基础,我们开课的第一门课是数据统计。就是刚才提到洪教授来讲统计,统计如果不懂,后面的算法机器学习没法理解。讲得好是吧?

高峰:非常好!评分9.73。

徐岩:他是我们学校毕业生,到美国当了几年教授现在又回到科大,据说讲得非常好。也是基于这样的设计,我们把即便是认证课程也是从这样一个框架出发来进行设置。其实还有很多变化,比如5G、物联网,这些方面对于金融科技会有什么影响?可能还不太明确,5G毕竟是新的。5G昨天开始进行商业化。

高峰:实际上之前已经做了。

徐岩:5G要改变的是各行业,各行业怎么用,交通运输在用,政府在用,用了以后怎么带来新的场景不清楚。用广东话5G叫“母鸡”的发音。因为我们经常做很多培训,刚刚找我们,讲5G到底有什么应用。这些是好事,金融科技不会停滞于今天的状况,随着新的科技的推出,给金融科技也开辟了越来越广阔的天地,给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带来越来越多的课题。认证过两年可能有第二期、第三期,以后6G、7G再出来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完全不一样。

刚才高首席提到银行界两张皮,有时也做一些培训,培训之后说这些科技到底跟我们有什么用。金融科技师试图解决这样一个问题,这不是一个测试中心,希望他能扮演测试中心的角色。首先我们看,作为认证课程,首先要给所有的参与者打下一个非常好的理论基础,不懂IT、不懂统计后面没法再弄。先让学生都要在这几方面有很深入的了解,人工智能、区块链,把这些东西掌握以后,今后在进一步怎么应用到场景里,看大家的能力。

反过来,比如我做运营的、做合规的,这些东西到底对我有什么用?这块我想不能完全去提供,但是银行业年会组织了所有的会员银行,提供了很多的案例。有了这些案例以后,我们就知道,可以把这些技术怎样跟这些案例结合起来,然后能够让从事具体业务的同事看到这些技术怎么落地,怎么跟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相当于这样的矩阵,把基础的课程跟大量的案例结合起来,让大家知道金融科技离我们每项具体业务并不遥远。同时你也知道它的后面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这是科大目前参与的两位教授,这是刚才我们说的洪教授,这是黄教授,他在雷曼工作过。他的经历非常丰富,雷曼兄弟曾经在华尔街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家公司。这是我们的参与。这是我们第一期开办课程的照片,这是所有参与方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合影。这是教室据说有300多人,我自己没有讲过300多人的课,我不知道怎样面对300多学生,还能做到让大家喜欢,这是比较不容易的。

除此之外,我们在科大面向政府有一些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让我们做一个研究,看金融科技人才到底面临什么样的结构,香港金融科技人才是不是足够?缺口有多大?刚才高先生讲国内不到5%,还有95%的空间。我们已经做好了问卷,出来之后也会跟大家分享。

同时我们在前年拿到香港政府很大一笔研究经费2000多万元,2000多万元对于香港这些教授来说算比较大的项目。不是科大自己做,跟香港大学、中文大学教授一起来做。主要目的是怎样提升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通过金融科技。我们把这个课题划分了很多,具体的方面,包括从统计角度来看,从香港的网上安全来看怎么做。还有交易的时候需要做哪些方面。另外,政策方面,作为金融科技的政策,香港政府怎样推动。我们知道香港政府在金融科技方面最近比较进取,最近有了“砂箱”很多东西小范围来试。有些东西鼓励他们数据公开,数据公开以后给第三方公司提供大量的机会,更好地利用现有用户的数据,给用户带来更多、更有创意的服务。这个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四年之内完成。

除了刚才我说的项目之外,我们的教授还在其他方面也从事了很多不同方向的研究。目前,我们的团队也是很大,选了其中这样一些教授的研究课题。目前所有参与研究这方面的教授还是蛮多的,不管我们商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的都有。我自己本人参与其中一块,主要从政策角度看金融科技的发展。

这是从我们商学院推的课程角度作的介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谢谢大家!有一位提问。

提问:徐院长,我们都是来自于香港科大,对很多从学校里走出来从事金融行业的人才,目前需要更多的提升和转型。因为您重新培养新的人才,他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工作经验。其实中间是断层的。我关心现有经验的人如何能够跟上这个步伐,尽快能够在目前的领域里或岗位上给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定位?

徐岩:作为大学,我现在负责高管培训,高管培训开了很多类似的课程,有公开课程,如今年3月份、5月份有两门金融科技的课程大家可以来报名,全国各地的人都可以报名。另外,为企业定制,企业需要这方面课程,可以为企业定制两天、三天这样的课程。银行业协会认证在这方面也是很好的方式,面向对象是中级还是群众?

高峰:中级。刚才您提的问题特别好!现在随着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出现了整个银行业的人才从业人员出现了有减有增,在减的过程中有增加,总量在减少。比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应用,如客服原来2000人现在变成400人。有一个单位大堂的人员,现在甚至有些可以人工智能客服自助。总量银行就业人员趋势是下降的,下降有一个痛苦,需要金融科技人才,金融科技人才短缺。中专、高中毕业的人在淘汰,本科的人也在淘汰,需要研究生和本科复合型人才这些人是最需要的。外面来的是这样的人。

内部是这样调整的,现在整个团队的员工,分为初中高,初级的这些学一些简单的操作,更需要终极人才懂得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的,很多业务人员在学习这些东西。学完之后协会组织统一考试,包括银行业统一考试,我们现在这样设计,金融科技师证。分为初、中、高,初级对应入门、上岗,中级相当于中级职称。有些银行发红头文件,考上中级直接聘中级职称,高级的聘高级职称,高层的侧重加密算法等,中层、高层侧重不一样。   

徐岩:我们今年课程里面全是面对金融科技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免费。习近平一讲话以后,科大免费听了两天区块链的课。

主持人曾雪云:增加一个问题。

高峰:这是我们信科院的研究员。

提问:我看到徐院长课程上开设金融科技硕士,我本人研究生是香港大学,信息管理课程,我会疑惑这些课是相似的,不仅有技术方面的课程,有金融课程可能也有管理课程,我们毕业之后的方向可以往哪些方面走?包括我的同学现在领域各不相同,这样复合型课程下面培养出来的人才,就业广但是不深,还是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徐岩:光学课程还不够,找一个行业、一个公司先补一下,然后将学到的东西融进去,融会贯通才是复合型人才。系统是泛泛的,可以用在交通、运输、电信,也可以用在其他单位。毕业以后找一个单位先把专业知识恶补一下,把以前学到的知识用进去,我觉得可能这样。谢谢!

主持人曾雪云:谢谢徐院长。在一小时之前,才听到高会长讲金融科技师他的远大的、高大上的前景。刚才徐院长就给我们带来金融科技师具体的设计方案、顶层的设计方案,引起我们大量的思考,这也让我感到深深的担忧。北邮作为信息黄埔信息领域排头兵,但现在没有跟金融挂上钩,而财大等已经跟金融连在一起,我感到深深焦虑。刚才徐院长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