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为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和金融市场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分论坛“金融科技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华为企业业务人才生态发展部高级学习顾问陈昊做了《培育数字人才,联结智能未来》的精彩演讲。

陈昊

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华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同时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今天金融科技的人才应该怎样培养。

提到华为大家应该非常熟悉,一方面是手机,在座我估计有一大半是华为手机的用户。但是华为远不止是手机,手机只是华为的一部分。华为公司大家知道是做电信设备起家的,其实你没有用华为手机,极大的概率是用了华为的设备,不管你用任何厂家的手机,都会使用到华为提供的通信的技术服务。除了基础的还有华为现在也在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等,也就是说大家无论用到任何的信息化设备和服务都跟华为有关。

华为最近被推到风口浪尖,华为的表现没有让大家失望。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华为本身在投入上,包括我们的人员、包括我们对研发的投入非常大。华为每年保证10%以上的收入全部投向研发,这个在业界的比例是非常高的。具体的数字不多介绍,今天华为肩负起一个重任,面对美国的打压,我们是否能够将自己的事业进一步往前推?这是华为的概况。

今天的主题是人才培养。我们回顾华为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华为公司有30多年的历史,华为公司的培训从一开始就在做。从一开始的培训,回过头看做的是很烂的。当时的做法有什么需求,组织什么培训,说得好听这是按需组织,说得不好听是烂。为什么烂?没有体系化,想到什么做什么,培训之后效果怎样没有太多关注。

公司发展逐步大了以后,按需培训方式不太可取,必须有人站出来设计体系化的东西。公司大了层次出来了,哪类的人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必须有一个规划。再往后,像新员工的培训、高管培训这些逐步起来之后,我们会发现比较特别的地方,最典型的是基层员工,当他要成长为管理者时,对他个人转型有很多困难,这时公司会有特别的项目帮助他进行身份、角色的转升。重点强调角色认知、案例学习项目帮助员工成长。在今天华为更强调“训战结合”,人才转型。

我们总结三点:

一是自我发展,学习本身是员工自己的事情,不是公司要求你去学,而是你学了之后对你自己是有好处的,当然对公司也有好处,这件事把责任讲清楚,员工自己是学习提升的第一责任人。公司做什么,鼓励大家学,提供政策,学得好有奖励。我提供平台,你想学什么在这个平台上都能给你提供。

二是非常强调在实践中的发展。因为书本上学来的都是浅的,书上学来终觉浅,实践是你掌握知识的唯一途径,书面上学的东西用不上不叫掌握了。

三是训战结合。有些人不想搞培训,在工作中自己提升,这个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做培训、做人才培养,不能把理论和实践完全剥离开。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在实践中掌握的东西是你个人的,真正新组织传递要把它升华。所以有第三点训战结合,实践中将其升级成理论,并在团队中传递,传递之后再总结,循环往复这样组织的能力才能得到提升。

这是华为在内部培训一些经验的总结。

对外我们在人才培养这块更强调社会责任,我所在人才生态发展部,一般公司可能叫培训部。为什么我们叫“人才生态发展部”,因为我们是用“生态”的视角看待人才培养这件事。企业怎样获取人才?招聘然后是培养,主要是这两个途径,当然还可以外聘请顾问。招聘有一个前提,要能够招到合适的人,如果市场上没有合适的人,招聘这条路走不通的。考虑到这一点,通过华为认证这一系列的服务,为社会提供这样一些技术人才。

对于在岗的人才,我们通过行业人才培养项目,帮助各行各业在岗人员不断在岗提升。还有一点比较特别的是数字化领导力。现在大家对华为很好奇,华为是非常开放的,华为发展这么大有什么秘诀?没有什么秘诀,大家感兴趣可以参加我们数字化领导力培训,都是华为自己的管理实践经验给大家做的分享。

刚才提到华为认证,认证其实是作为衡量人的能力的有效手段。特别对于公司内在岗的人员去学习了,学到什么样有没有掌握?东西都装在他脑子里,没办法一眼看出来。通过认证可视化地呈现出来。你在这个领域学到什么程度,跟业界对比到了什么样的级别,通过华为认证一系列标准的东西,可以帮你进行梳理。对于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而对于员工个人来讲,他可以看到,他在这个领域处于业界什么样的水平,他应该往哪个方面发展、提升。

这是华为认证,华为认证目前覆盖20几个方向,我们在金融科技里面涉及到的绝大部分在这里面都有覆盖,当然有些前沿的暂时没有加进去,我想在未来也会不断往这个体系里面加。

第二块,刚才提到的数字化领导力。数字化领导力从三个角度阐述。第一,我们需要具备商业洞察能力,要把握企业转型方向。现在都在讲数字化转型,不同的行业到不同的企业,具体的路径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领导人应该去洞察方向是什么样的。方向确定之后,再下一步就是我怎样落实这个方向达到我的目标,那就是制定战略,并且执行。第二块是战略执行力。

第三块,我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是领导一个人去做,一定是协同整个组织一起往前进,在这时候我们要强调组织协同力。

通过这三个力共同构成华为的数字化领导力,这么一个人才培养,主要是面向高层的这么一个方案。

最后,我们面向各行各业有一个人才培养的框架。面向金融科技,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比较庞大的体系。为什么讲体系呢?如果单独讲培训,从大家的经验来讲,单独的一次培训没有什么效果,讲人才培养一定讲体系化。首先上来不讲学什么内容,而是讲学完之后想达到什么效果,这是我们在整个培养之前,我们要和受众一起讨论的,一起制定学习计划。

这个计划出来之后,一定是跟我整个组织的目标对齐的,只有这样出来的计划才可能是有效的。有了这个计划之后,我们也有一系列的课程体系,因为华为毕竟是一家技术公司,华为在技术上面非常有优势。在整个课程体系里面,我们从最基础的课程,再到中间和业务结合的课程,再到数字化领导力的课程,都是能够全面覆盖的。

大家可能会问,中间华为作为一家技术厂商怎么跟金融业务进行结合?实话实说,金融不是我们的强项,但是我们是非常open的架构,我们还放了“人才联合培养”的小模块。中间金融大数据,目前聚焦大数据这个点,这块我们怎么做?更多和客户一起做。因为华为是技术长项,而业务场景客户自己是最清楚的,在这个课堂上不是华为的老师给客户上课,而是我们一起探讨,在这个领域里面金融大数据怎么用,你有什么样的场景,我给你阐述有什么样的方案,然后你来评价是否可以落地。这么一种形式我们叫工作坊,而不是传统的讲师在讲台上讲,学员在下面听的模式。

这个培训之后,借助华为认证体系给学员作一个认证。理由很简单,刚才说的你学的怎么样都在你脑子里,我怎么样看得见呢?你去考一个认证。这个认证在业界也是得到广泛认可的人才标准。这是我面向金融行业去做的一些尝试,更希望听到各位专家给我们多提意见。

最后,做一点小广告,这是我们杭州全球培训中心,今年也是新开张。非常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能够到杭州和我们做交流、指导。这有一张照片非常漂亮,这只是外表,里面我们还做了大量的投资,比如我们投资了2000多个机柜的机房,我们在学技术相关课程的时候,需要大量上机操作练习。这是我们很多客户,特别是金融客户的痛点,没有办法在生产环境里面做这些练习。但是我们专门投资了专门用于教学的实验环境,这个规模比很多数据中心的规模还要大一些。最后这个是华为的愿景与大家分享“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我们培训也是希望把数字世界带进每个人的头脑,培养数字人才,连接智能世界。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