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为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和金融市场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分论坛“金融科技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上海翰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翊威做了《金融科技存量人员与增量技术的冲突和发展》的精彩演讲。

孙翊威

各位领导、专家上午好!我是翰纬科技负责培训的副总。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聚焦培训和咨询两大块,我们客户聚焦在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我们聚焦在上海。大家知道上海有“卡园”金融机构都在里面,如果在上海我们比较方便。主要给金融行业提供服务,刚才嘉宾也提到生态。刚才听大家讲时,有学界、研究所、有协会。对于我们这样做培训的公司也是生态的一部分,也需要有我们这样的培训公司帮助客户,对接到不同的培训机构,这是我们做的事情。

今天我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存量人才与增量技术的冲突和发展”刚才讲的很多给我开拓了思路。我们一直做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实操的接触,今天分享一下这几年给金融科技做培训的情况。

为什么做存量人员跟增量技术?存量人员是金融行业这几十年来人员非常稳定,这一点跟互联网不一样。大家现在看到互联网挺蓬勃发展但是暗流涌动。因为工作关系,互联网的人特别谨慎,都怕跟你说一些事情、做一些事情被HR干掉,表面上看很蓬勃地招人,实际暗流涌动。

没法跟金融行业比,但这是金融行业好的一面也是不好的一面,技术带来对存量的挑战。原有做系统、做网络的人员,发现我的东西开始落伍,已经要被技术淘汰,我们怎么办?存量的人员新技术出现以后,跟现有金融组织中的人员发展路径未来的前景带来挑战。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应对?考虑未来的发展。这是我们为什么会聚焦在金融科技领域上,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我做了简单的分析,在我们看来金融行业一直在做人才的培养一直没断过。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对我们的冲击,还有政策的要求,稳敏双态,开源技术等等。创新发展是我们承担不是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只是动嘴,下面我们来做,这是金融培训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叫重启新一轮技术培训,与前十年、前五年不太一样。增量技术和存量员工怎么处理?我们提出新一轮更关注员工的技能升级,这是从一个切面,不能说代表所有观点,但从我们自己的观点可以给大家窥一斑观全貌的感受。新一轮技术培养,校招像一张白纸,金融机构都有非常完整的一套校招培养体系,这不是今天的重点,不涉及人员培养。

刚才提到稳敏双态的存在,金融机构发展不能像互联网那样发展。有些金融机构提出,从3分敏向7分敏转变,对现有人员提出突破。一开始讲人才紧迫,人才紧迫由很多种原因导致。去年下半年组织过一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发展的活动,我当时期望找到金融机构的HR跟我谈一谈,写这本白皮书。结果没想到最后召集来的没有一个HR,最多的是负责评分的综合处处长,其他都是负责开发副总。他想关注的金融科技的人才不是面向HR的,他最需要人才。这个他与HR之间有一些差异,他知道我需要什么人,但这些人受制于985、211第一道红线卡住,两条红线不能碰,唯一做到是可以不是研究生学历。实际人才行业招聘研究生已经在放宽,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这点是很痛苦的地方,现在不像十年、十五年金融行业坐南朝北,简历一摞一摞是挑的,现在不是这样。现在淘汰率特别高,没办法控制这一点。现在跟我的金融科技客户谈,不光谈培训,要求太高了。第一被互联网截胡,第二被华为截胡等等。人才是被截掉。大家可以感觉到互联网公司,包括信通院搞很多活动很多技术大牛讲课,讲课的同时也是吸引人。我到携程、阿里跟牛人做事情对我提升非常大,虽然很辛苦,但和牛人在一起,有这种选择。但是金融行业很少做这种宣传,他不知道是怎样的情况,只有前来才知道。互联网与传统金融行业宣传手段、做法不一样,这样导致金融行业反而被互联网盖过。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时间里面金融机构发展特别快,没法说未来两年机构是什么样子。刘社长、韩社长感受很深,你们出书量非常高。我们开玩笑,是不是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其余时间都在写书。新技术出来,谁研究了互联网,他们研究一套东西,写了卡夫卡等等。这些东西从能力矩阵,传统金融机构由于原来的环境特别稳定,技术也稳定,不会像互联网那么激进做技术的试错,作为厂商也知道有P2C,技术的东西基本没有完全上升,还是在开发策略,它非常谨慎做事情。人员迭代不像互联网那么快,这是做不到的。第二个开源技术纷繁多支学习难成体系。第三个是任务重外出学习机会少,我们给客户培训不像以前周末工作的培训,现在下午两点到五点培训一周时间,或者利用下午快下班培训一周时间,尽可能不占用上班时间培训。这是传统金融机构人员培养的三个问题,不管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都类似。

这是我们从2017年到现在培训的内容,第一,看讲师,不会像以前那样。现在开源太复杂了,我们找了60个领域不同的讲师,他不是一个讲师,是做这个领域有经验的专家。我跟客户介绍讲师时,我说这个讲师不是专业讲师,台风、语调、PPT可能有问题,但的确能解决问题。我们现在在金融行业给客户做培训时看到的实际的变化。

在整个里面有IT服务管理类的、技术类的、Python语言实战,还有敏感开发,开发语言目前特别好。这个在运维环节也有,但特别缓。结构化思维、设计思维、工作汇报,大家觉得这些东西与金融科技无关,但是这些东西反而是目前金融科技在关注的重点。为什么?因为现在可能有一批的技术主管在提到管理岗位上,他们都是技术出身,没有经过训练,写文稿、汇报都达不到要求,不是技术、业务,是硬技能+业务才是他们想要的东西。刚才华为也提到最初很烂比较散。现在所有给金融科技做的人才培养很散没有体系化,不像以前课程开发定得非常清晰。为什么有这种情况?就是因为现在跟刚才我说的新技术发展带来整个环境的变化,因为每家从银行,银行还分五大国有、股份制、城商行,下面分保险、证券、基金,每一类人培训不一样。我们不叫课程培训,叫培训服务。从这里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家金融机构缺什么,因为你来培训,缺这个东西,一定他现在在搞,他需要这样的培训,否则不会需要培训。我们了解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他们现在在做什么,缺什么从这点可以看出来。

自动化运维发现数据做得不好,反过来做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反过来做数据标准的事情,这是金融科技我们目前做的总结。

学习模式主要是这四种:

第一个,自学。书、网站,通过视频自学。但是有一个问题,像金融行业里面不可能哪一个银行职员视频讲课,这是不可能的,只能讲通用的课,书的作者、课程讲一遍,作用有限。

第二个,公开课,金融行业不关注,不用想,行业比较窄,不需要证明自己,他们更看重实际能力。我们的培养内训,更多注重交流而不是拿着一本书。

第三个,内训。

第四个,社交,技术峰会、行业会议、技术沙龙等等。

这是目前的学习模式。

现在在整个存量充斥的矛盾点,第一是时间,天天忙到10点、11点下班没有时间学习,要给他时间自我支配;第二要考虑家庭与精力投入,昨天我跟他们聊,住得比较远,下班到家比较晚,精力跟不上;第三要考虑培训即刻见效与“慢”培训的冲突,怎么平衡;第四,我开始听几位演讲嘉宾讲时一直没有听到预算,讲人才培养投入到底预算怎么考虑。两个层面:偏金融业务、业务层面。业务层面投入不低,但IT投入较少。五大行还好一些,这是制约我们做人才培养很重要的原因。

应对,新鲜感、全方位,与北京农商行对接。现在请股份行到农商行做事情,他们选择两三个有兴趣的再回来深入学习。这是一种培训,我们培训不局限在实际讲课,他们非常需要了解深入沟通,这种以前在银行业是没有的。这个模式我们正在走,成功的话会将它推向其他的证券、保险。现在在帮股份制银行输出它的能力,科技公司把它的能力输出给其他小的行,现在已经在做这件事。

除了内训、公开课、沙龙,还组织白皮书编写和交流,行业内新书的使用、行业发展等等也是培训。我们把人才培养已经扩大,只要有利于人才交流的都算作人才培养的内容。这是我们在人才培养中的尝试,我们做的一些事情。

我今天主要讲这些内容,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会后再聊。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