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进入了第二天分论坛环节。其中,分论坛六《金融业数据治理与应用》在当天下午隆重召开。该论坛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业务主管马鹏玮主持。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业务主管马鹏玮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业务主管马鹏玮

论坛开始,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为论坛做了开场致辞,全文如下: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

魏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国信通院的魏凯!

很高兴参加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金融业数据治理与应用分会!

金融行业基本是全世界各个行业中最依赖于数据的,而且最容易实现数据的变现。金融行业经过30多年的信息化发展,在数据产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果。是汇聚了海量高价值的数据资源;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据治理技术基础;是建立了数据驱动的应用模式。

金融行业是强监管行业,在2011年,银监会就印发了《银行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良好标准(试行)》。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行业标准《银行经营管理指标数据元》。2018年,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把数据治理提升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战略高度,明确了开展数据治理的有效实施架构和管理制度。

当前,金融行业数据治理方面仍面临很多共性问题。一是如何有效地管理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资源。数据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数据管理的难度和成本也越来越高,亟需数据治理技术和管理手段的变革。二是如何应对数据应用与数据安全之间的矛盾。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应用既要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又要保护数据安全,是当前金融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为促进数据的价值升华,增强数据洞察力,实现以“数据驱动”为战略的发展模式,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在行业治理中的作用,需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数据治理思维,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如果数据存在问题,而且没有有效的治理手段,会导致错误数据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进而导致业务决策出现偏差等问题。应充分理解数据治理的意义,并加强数据治理,强化运用数据治理推动企业业务发展的意识和本领,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二是增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要构建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提升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完善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数据跨境流动、数据安全防护等制度。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维护网络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技术能力建设,推进数据脱敏、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研发和应用,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三是构建数据流通共享机制。要明确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加工、数据应用、数据备份、数据清理等数据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责任分工,理清数据之间的权属关系,建设完善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资产的全面汇聚、共享和应用。当前的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依然较低,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仍不够畅通,有价值的公共信息资源和商业数据尚没有充分流动起来。要进一步推进数据开放,增强数据流通与共享,加强数据应用。

希望各单位能在会场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广泛合作,共同推进金融行业大数据的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
2019-11-06 11:37:18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苏年乐:密码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应用
很早以后,供应链金融就存在了。核心思想是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将资金有效地赋能到中小企业,增强企业商业信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