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人们正处在一场科技革命之中。区块链技术源于2008年诞生的比特币背后的加密货币技术,并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交易的方式。

它几乎可以应用于涉及交易或资产跟踪的任何应用,而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区块链的承诺导致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和投资,特别是在金融和供应链领域。许多组织或者正在尝试,或者已经完全部署在他们日常的业务运营中。

事实上,目前已有近15%的金融机构在某种程度上使用区块链。然而,与任何新的科技趋势一样,也存在一定的市场炒作和概念混乱。以下将简要介绍该技术及其优点,并将讨论如何在未来几年对数据中心的影响,以及如何从中受益的想法。

什么是区块链?

1

区块链一直是比特币等各种加密货币的基础技术。有些人认为区块链是操作系统,而有人认为比特币只是一个程序或应用。

IBM公司将区块链描述为“一个共享的分布式分类账,它有助于记录交易和跟踪业务网络中的资产,几乎任何具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在区块链网络上进行跟踪和交易,从而降低风险,降低所有相关成本。”该技术提供高度信任、准确性、自主性、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福布斯》杂志的撰稿者BernardMarr采用另一种方式描述这项技术说,“区块链是一种开放的、分散的分类账,能够以永久的方式记录双方之间的交易,而无需第三方认证。”这创造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流程,人们预测这将大大降低交易成本。除了传统的买卖交易和资产跟踪之外,区块链还被用作跟踪和执行智能合约的手段。这些是数字合同,其条款和执行标准内置于区块链本身。它们在满足所需条件时自动执行。

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存在之前,可信交易需要信任的第三方机构或“信托工具”(铸造硬币、银行系统、信用证、贷款机构、政府等),用于验证身份,管理交易条款,验证合同条款的状态,提供实物货币等。当然,对“中间人”的需求增加了时间、复杂性和成本。换句话说:很多是低效的。

在欺诈和网络攻击方面也存在更大的风险,其中信任工具可能是单点故障。多年来,先进技术改进有助于减少这些低效率,例如宽带通信、移动通信技术等。但这些技术因交易量激增而难以应对。物联网(IoT)、大数据、移动通信技术的传播、医疗保健的数字化、微电网,以及作为全球经济力量的“共享经济”的增长正在为一个流线型、低摩擦的交易过程创造强大的市场需求。

区块链很好地满足了这一市场需求。它消除了对受信任的第三方权限的需求。重复工作量大大减少,交易时间从几天或几周缩短到几分钟。开放、透明和不可变的这种点对点分类账系统大多消除了原有做法的低效率。该技术提供高度信任、准确性、自主性、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但是其效果如何呢?

它是如何工作的?

从根本上说,顾名思义,交易数据存储在块中,然后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链。这些交易是以时间/日期标记的,并记录这些交易的顺序。每个块都有一个称为“哈希”的唯一标识符。它还包含前一个块的散列,从而将这些块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链。以这种方式,防止块被改变或者在两个现有块之间插入新块。这种“防篡改”不可变性是该技术的关键信任特征。

该区块链充当分类账,以对等方式在网络上开放和共享。虽然它是共享的,但只有一个分类账。它是记录系统或唯一的真实版本。

在传统系统中,每个交易参与者和实体都有自己的分类账。但这会重复很多工作,并可能导致差异和冲突。区块链避免这种情况。分类账的共享是通过复制完成的,因此可以对区块链进行许可,以便参与者只能看到他们可以看到的内容。

在参与者已知和信任的业务网络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共识机制实现添加事务,包括对大多数验证者的要求,使用加密工作方法证明(例如加密货币)或需要显示特定百分比的验证者所有权(股权证明)等。

区块链对数据中心的影响

如果人们使用过谷歌公司的区块链和数据中心,就会发现很多全球数据中心用作加密货币挖掘操作。而人们也听说了运营数据中心挖掘比特币消耗大量能源的故事。如今正在进行大量的工作和测试,以大幅减少计算负担,从而减少向区块链中添加块所需的时间和能量。事实上,就在最近,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推出了一个新的“超级链”区块链,并声称能够大幅降低能耗。

预计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能源市场,这将对数据中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无论如何,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对数据中心的一个明显影响是它现在是数据中心需求的重要驱动力。加密货币的挖掘当初起源于人们的家中或地下室,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成熟的大规模运营。现在已有主机托管和数据中心托管公司致力于提供加密货币挖掘和相关服务,例如租用“矿工”(即设计用于执行加密区块链所需的服务器硬件)或提供“挖掘池”。

通过云计算提供采矿基础设施即服务,云计算采矿现在也使人们成为加密货币的“矿工”。为了说明这一趋势的规模,比特币采矿设施所消耗的电能估计每年约为20,000千兆瓦时的电力,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0.1%。

这为主机托管数据中心提供了大量新客户。但是,许多挖矿工作可能会认为它们不需要传统企业客户可能要求的高级别冗余和安全性。挖矿设施每年停机几小时可能不会导致数十万或数百万美元的收入损失,也不会导致客户损失惨重。因此,为了在这个市场中竞争,可能有必要在企业的产品组合中提供具有裸机基础设施的低成本选项,可能具有TierII级甚至TierI的冗余。

除了新需求之外,区块链预计会对几乎所有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它能够自动化、加速、简化和保护交易,这使得几乎所有人都对其感兴趣。因此,当相关企业和行业中的交易效率低下时,与之交互的数据中心将从这些改进中受益。例如,可以考虑一下区块链对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潜在影响。

预计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能源市场的发展,这将对数据中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能源市场整体开始从集中式公用事业和大型化石燃料发电厂转向更分散的景观,并越来越多地由分布式能源网(DEG)和资源组成。由政府部门推动的能源生产去碳化以及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技术的进步,导致可再生能源产能大幅增加以及价格下降。

未来的DCIM或DMaaS工具可以依靠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来协助许多站点和租户的容量管理。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通过风能和太阳能成为能源生产者,从而以新的和独特的方式与更大的电网互动。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技术评论,对新进入者和可再生能源市场投资的另一个障碍是如何计算和管理生成的能源单位。一个非常复杂的可交易证书系统用于跟踪可再生能源的产生量。这种复杂性会增加成本,并使系统面临错误和欺诈。预计这个旧系统将被区块链取代,这将消除当前系统的低效率和弱点。

这将消除进入的重大障碍,会增加投资,从而可能导致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区块链自动快速的交易记录也有望促进消费者之间的能源销售,并为自动化软件奠定基础,允许消费者根据实时价格信号向电网销售和购买电力。区块链技术实现的这些功能将消除市场低效率,最终降低数据中心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和碳足迹。

人们还可以想象应用于数据中心运营的区块链技术。在边缘计算、物联网、指数级数据增长以及减少延迟的压力的时代,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IT团队在保持数据安全性的同时保持同步。

也许未来的DCIM或DMaaS工具可以依赖分布式账本技术来协助许多站点和租户的容量管理。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跟踪和链接IT资产、电力、冷却和空间资源,以及工作订单管理系统数据,通过其共享分类账系统提供“真相”,并通过基于规则的自动化来减少人为错误做法。最后,人们可能会发现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可用于管理租户的托管数据中心服务等级协议(SLA),与公用事业公司签定的能源合同,甚至云计算基础设施交易。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重要的是要强调没有人能够得到所有期望的结果,但公平地说,区块链将对数据中心和未来的能源网络产生重大影响。

延伸阅读:

谷歌与意大利电信达成数据中心合作

联想2019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20% 数据中心业务再次下滑15%

中兴通讯全模块数据中心花落腾讯清远、怀来两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