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滨州与京东集团合作以来,京东云落地滨州,双方打造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数据中心,搭建政务云,培育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果丰硕。携手滨州,京东云以“新经济合伙人”的使命感,投入富强滨州建设,正致力于打造新型数字城市的滨州样板。

 那么,“京东+滨州”各项目最新进展怎么样?我们一起去看看。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土建进度完成90%,办公楼以及展厅进入精装修阶段 

眼下,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土建进度完成90%,机电安装进度完成85%左右,办公楼以及展厅进入精装修阶段,计划满足11月15日开业需求。

该项目是京东云在全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投产后将作为京东云全国数据中心核心节点之一,同时作为黄河三角洲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相关产业云计算支撑中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计划承载京东集团CND业务、京东集团AR/VR渲染业务、京东集团大数据分析业务、滨州市城市云计算平台同城灾备中心业务、开发区内及全市大型企业服务器托管等服务。

 

今年9月,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它由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规划建设五大总部经济区,提供产业孵化、人力资源、投资融资、大数据、运营管理等配套服务。整体规模180余亩,以数据中心为基础、以数字经济总部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动力、以智慧人才为骨干,建设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同时,京东云正与市工信局及开发区一起大力推动滨州企业上云。目前,有渤海活塞、东方地毯、山东百思得软件有限公司等20家左右实现系统上云。通过企业上云,可实现企业信息节约化建设,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滨州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京东云联合开发区打造软、硬、运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企业仅用5分钟就可办出一张营业执照 

“互联网+政务”,是“京东+滨州”的重要方面。

2017年9月,滨州市政务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启动建设。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市级64个部门的数据接入,归集了市场监管(含机构改革前的物价、工商)、住建、应急、民政、人社、公安、公共资源交易等单位的数据,初步构建起人口、法人基础库,完善了信息资源交换应用支撑体系,整理归并3475条信息资源目录,初步实现了滨州市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协同共享与综合利用。部门间资源得到有效共享、业务有机协同,为政府的政务、公共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滨州城市云计算平台作为市政府专属云平台,将为智慧滨州城市建设提供基础的计算、存储、安全等服务。总体规模约200个机柜,提供的云资源满足城市信息化建设未来5年的发展需求。自2018年9月启动政务系统上云工作以来,累计上云51个委办局、81个单位、125个系统、487台云主机资源。

另外,京东云联合开发区打造了软、硬、运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企业仅用5分钟时间就可办出一张营业执照。项目建设中,京东云承接了从大厅设计改造工作到梳理事项规范,对软硬件系统进行整体部署和规划,再到后期派驻专业团队提供培训等服务运营。2018年12月3日,该项目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工商、住房公积金等29个部门584个事项均可在大厅完成业务受理服务,让公众和企业“进一个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

京东物流滨州分拣中心将在开发区启用物流新仓库 

2018年9月,京东物流分拣中心正式落地滨州投产运营,日处理订单可达10万余件,配送范围辐射滨州市、东营市、淄博市、德州市等周边区域。该中心的投产为滨州特色农特产品转运及销售加快了流通速度、缩短了流通时间、降低了流通费用,进一步盘活了滨州特色产业存量资源,提高了供需匹配效率。2019年,随着业务的扩展和订单量的增加(高峰日处理订单量高达20万),将在开发区启用新仓库,预计将增加100余人就业,以物流带动商流。

同时,在政务人才、电商人才培养上,“京东+滨州”迈出坚实步伐。如京东持续为开发区提供专家智库服务,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大数据、政策热点、改革开放、意识形态等专题讲座,邀请到业内专家学者到滨州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8年5月,京东与开发区职业中专开展校企合作共建电商专业,京东教师正式授课。目前,该专业已经有百余名学生,2018级学生完成全部课程后,将具备电商运营、物流仓储、美工设计、客服等相关电商方面专业能力。智慧教育云平台就是为开发区职业中专定制提供的一款集线上学习、考试于一体的综合学习服务平台,包含PC端和移动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营销、推广、销售等多个类目课程。

此外,“京东+滨州”,举办了系列活动。2017年9月,“京东首届沾化冬枣电商节”通过京东众筹、线下团购促销、京东品牌日、秒杀等活动,将沾化特产馆店铺排名从第114名提升到第1名,带动沾化冬枣销量超过百万吨,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2018年5月,“首届鲁纺产业节”以“打造山东纺织产业新模式,激活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理念,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传统纺织产业进行结合,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

2019年9月,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京东共同举办了第二届滨州农民丰收节,联合滨州农产品龙头企业组建滨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协会。邀请沿黄9省农产品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农业发展趋势,发布“食域滨州”区域公用品牌。该活动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320余万元,签订产品购销合作协议16项、金额3.5亿元,新媒体传播阅读量4300多万,面向全国消费者精准推销本地优质农产品。

“数据是一种资源,城市要转型,必须要激活这些沉睡的资源。”青岛大学教授易宪容赞赏“京东+滨州”的系列努力。“数字经济的特征之一便是平台经济。一个平台对接起供需,配置了资源,而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个性化制造,由此创造了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10 18:34:00
国内资讯 总投资6.4亿元 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7119平方米,主要用于数据机房及其配套用房,可布置950个物理机柜,预计2022年完成大楼主体工程。 <详情>
2020-09-29 09:49:08
国内资讯 玉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玉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中国联通玉林市分公司举行。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席扬,玉林市市长白松涛,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党委书记、 <详情>
2020-07-15 08:39:26
国内资讯 未来三年浙江“新基建”投资近万亿 优先支持温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从省发改委官网上获悉,最新印发的《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我省将启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NI10000计划”,三年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 <详情>
2019-07-08 09:55:23
国内资讯 甘肃张掖“携手”华为公司共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此次签约投资建设的张掖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将充分结合张掖市区位、政策、产业基础优势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云服务网络优势,着力打造张掖市数字化云底座,构建产业 <详情>
2018-02-06 13:07:41
云资讯 4亿6928万!浪潮软件中标松原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了《松原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浪潮软件以4亿6928万中标第一标段建设部分,吉林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以187万元中标第二标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