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首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上,HPC TOP100榜单发布。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仍占据前两名,联想深腾8800超级计算机则霸占了第三至八名,力压排名第九的天河一号。从数量上看,在TOP100中,联想以39套的上榜成绩名列榜首,第五次获得中国第一。

【大会】联想领军企业获奖

HPC TOP100 榜单联想领军企业获奖

不止在国内超算供应商中独占鳌头,在近年的全球HPC TOP榜上,联想的名字也频繁出现。骄人的成绩背后,联想走过了怎样的HPC发展之路?又为何在HPC领域如此专注?不禁让人好奇。

联想HPC发展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今年,是联想HPC发展的第20个年头,联想HPC至今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20年。

第一阶段,1999年——2014年。

联想HPC部门成立于1999年,当时的全球HPC TOP500榜单上,大部分都是美国、欧洲、日本的超算。作为我国最早进军HPC领域的企业之一,这一阶段联想涌现出以联想首席科学家祝明发、肖利民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人才,培养了一支强劲的HPC队伍体系。2002年,联想推出深腾1800高性能计算机,以实际1.046万亿次的运算速度排名全球HPC TOP500榜第43名,全国第一。这是我国生产的超级计算机第一次进入该榜单。

第二阶段,2014——2017年。2014年,联想收购了IBMx86团队。在自身技术与人才的基础上,联想HPC与IBM原HPC部门的能力融合,真正成为一支国际化的HPC队伍。自此,联想HPC开始走向全球。这一阶段联想在全球HPC榜单中多次位列制造商数份额量第一。

第三阶段,2017年——现在。2017年,联想发布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及一系列HPC+AI结合的产品,联想HPC正式跨入HPC与AI融合阶段。受到人工智能业务发展的推动,当下的HPC已经脱离了单纯的超算范畴,向算力这样更大的范围延伸。未来,联想HPC将推出越来越多HPC与AI结合的技术和产品。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AI技术研究及应用创新集中爆发的时代。在AI的驱动下,不断暴涨的数据量对计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AI对计算的需求很可能是无上限的,HPC则恰好为AI的提供了计算引擎。

2019年,联想提出3S战略:Smart IOT、Smart Infrastructure 和Smart Vertical,而支撑3S战略的核心正是联想的AI能力。HPC的算力+联想来自全球的业务数据+CTO芮勇和徐玉飞等全球顶尖AI科学家带领的AI 实验室,联想的AI实力不容小觑。

从温水水冷看联想引领当前HPC技术创新

本次2019 HPC TOP100榜单上排名第三的联想深腾8800超级计算机拥有1900个计算节点,系统峰值计算能力6.080 PetaFlops (PetaFlops,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秒),测试计算性能3.089 PetaFlops,Linpack效率为50.80%。

微信图片_20191113024012

微信图片_20191113024041

HPC  China TOP100 获奖证书

作为全球大的HPC方案提供商,在过去的20年中,联想不仅建立起完整的HPC产品生态,而且持续引领行业,不断创新突破自身的产品与技术。例如温水水冷技术,联想是世界上首个提供温水水冷系统的厂商,也是在这个领域最为领先的公司。

2018年,联想帮助北大建设了国内首个温水水冷超算平台——未名一号。该平台采用的超算系统深腾X8800即是基于联想全球首创的45℃温水水冷技术,通过无泄漏快速连接系统,将冷却水流经水冷头来冷却核心处理器及其内存。

在今年7月,联想还刚刚推出了“深腾X9000”高性能融合计算平台,该平台在兼顾算的更快、更准,更全面的同时,也使联想成为HPC绿色数据中心的积极倡导者,继续领跑 HPC水冷解决方案。

目前,作为最重要的温水水冷技术推动者的联想,已经推出第四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神”系统。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HPC& AI 营销总监于涛介绍道,联想研发推动的HPC温水水冷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首先,温水水冷相比风冷可以节省约45%的功耗,PUE值最低可达到1.05。

其次,通过温水水冷这一冷却方式,机器性能可以得到提升,如将CPU性能提高20~25%左右。

此外,温水水冷可以使器件长期处在良好的温度环境下工作,很大程度上降低器件使用故障率,延长器件寿命。

当前,联想推动的温水水冷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发展新趋势,虽然配置温水水冷的一次性投入成本高于传统风冷或普通水冷,但越来越多的下一代超算中心已经将水冷乃至温水水冷作为首要考虑方案。例如,近期联想在与众多顶级HPC厂商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赢得韩国某大型超算项目,该项目使用联想“海神”第四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建成后峰值计算能力可高达到50PF。

伴随联想高性能计算业务高歌猛进的,是联想对HPC产品技术的不懈追求。据悉,明年联想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神”系统将迎来全新升级,以应对不断提升的CPU功耗和日益增加的基于不同场景的异构加速需求。

未来布局:从Every-scale迈向Exa-scale

近年来,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也就是E级超算,成为各国在超算领域追逐的新目标。美国能源部已委托英特尔和克雷公司,共同建造美国首台E级超算,交付时间在2021年左右,欧盟和日本发展E级超算的完成时间均设定在2020年前后。随着国家十三五计划的深化,中国进入E级超算的时间预计同样在2020年前后。围绕这一趋势,联想HPC提出了从Every scale到Exa-scale的技术路线。

有别于针对Exa-scale进行专业化设计的理念,联想则主张使用更加通用的部件和更加开放标准的去实现到Exa-scale的跨越。例如在设计Exa-scale的超算时,有人使用专门设计的机柜,网络拓扑与组件以及专属的供电系统。而联想则更倾向于使用标准的机柜,通用的高带宽低延迟网络,以及标准化的供电模块。这样做的优势是可以大幅度降低Exa-scale的建设成本,同时也大幅降低客户的应用的难度和门槛,客户完全可以像使用任何通用的HPC平台一样,无缝的切换到Exa-scale的计算平台上。

自1999年创立的联想HPC今年已经走到第20个年头,联想经历了HPC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创新领先的发展之路。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全球大的HPC方案提供商的联想也将迎来自己的Exa-scale超算时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15 02:10:34
国内资讯 从低碳先行者到赋能者 联想ISG构建IT新底座
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 <详情>
2021-03-24 11:11:52
国际资讯 英国组建国家超级计算机能力中心
该中心名为EuroCC@UK,将成为由欧洲委员会资助的欧洲30多个国家能力中心组成的新网络的一部分。 <详情>
2021-02-25 13:46:25
2021-01-11 09:25:00
国内资讯 阻挡HPC前行的“后一公里”,打破“存储墙”迫在眉睫
当下,无论是上天揽月的“嫦娥五号”,飞往火星的“天问一号”,还是下万米深海潜航的“蛟龙号”,或是抗击疫情中利用AI进行CT影像识别,几乎任何一项伟大的科学成就与工业 <详情>
HPC
2020-08-14 08:11:15
国际资讯 Intel开发mOS操作系统:Linux变种、百亿亿次超算专用
Intel不仅是大的CPU公司,还是全球大的软件公司之一,10万员工中有1.5万都是软件工程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