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是中国大的IDC服务提供商,拥有657个IDC机房分布在全国200+个城市,300T互联网出口带宽。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是中国电信集团大的省级公司,自1997年经营IDC业务至今,共有97个IDC机房(其中,超五星级机房2个、五星级机房11个、四星级机房14个)遍布全省21个地市,标准机架超过77000个

目前全省IDC总出口带宽超过30+T,保证每月的网络连通性在99.9%以上,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保障。此次中国IDC圈探访的,就是为成为华南数据节点而做着积极准备的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沙溪IDC机房”),是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在华南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网络及数据节点之一。

得天独厚

沙溪IDC机房的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与大多位于开发区、城郊的数据中心不同,沙溪IDC机房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距离广州火车站仅有8.8公里,亦有地铁直达,商街环绕,交通便利。

沙溪IDC机房 (1)

机房大楼处于在一片绿色掩映的宽广独立院落之中。虽然身处闹市,依旧有着严格的安保措施,非工作人员出入都需要经过细致的登记,并且由内部人员带领才可以入内。

要进入机房大楼内部,需要经过防尾随及除尘过渡间。防尾随及除尘过渡间位于通往电梯间的走廊尽头,对向的密封门只能在一个方向关闭后,另一方向才会打开。过渡间墙壁上带有高压吹风装置,当有人从外侧方向进入时就会开启,用于清除进入者身上的灰尘。

沙溪IDC机房 (2)

沙溪IDC机房是一座8层的建筑,按照一类防火、8级抗震建筑建造,整体建筑面积达4.7万平方米,可提供近6000个机架,容纳8万台服务器。基础设施分布在一层、负一层,以及楼顶。一层除入门大厅外,主要用于发电机供电系统。二层到八层,则是核心的数据中心部分,包括机房、UPS系统、监控、办公等。一层中央空调房正在安装新增的两台1600冷吨的高压中央空调主机,用来承纳更大功率的空调机组,以提升数据中心整体的制冷功率,加上原有的中央空调主机,沙溪IDC机楼总的制冷功率将达到9200冷吨(32200KW)。

沙溪IDC机房 (3)

沙溪IDC机房宽敞明亮的走廊很有艺术感,洁净的地板上装饰有黄蓝线条。

沙溪IDC机房 (4)

相比于走廊的“艺术感”,沙溪IDC机房的规整与运维严格性无处不在。哪怕作为探访者,因为大部分客户对安全的苛刻要求,本次我们没有近距离观察到正在运行中的机房,只能隔着通电雾化玻璃,领略沙溪IDC机房的布线艺术。

沙溪IDC机房 (5)

沙溪IDC机房设计了三期共3.8万KVA的的供电能力,配备超过20台变压器,实现分段供电。今年中秋,沙溪IDC机房实现了三期供电投运。在三期供电接割期间,沙溪IDC机房通过分布在一楼和顶楼的1台3200Kw及4台2400Kw的卡特彼勒数控电喷发电机组,以及二期建设的4台2400Kw的卡特彼勒数控电喷高压发电机组,对已经运行的一、二期4000多个机架进行了超过12小时的持续供电。

沙溪IDC机房 (6)

升级中的节点

作为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重要数据中心及网络节点,沙溪IDC机房拥有高达1040G的出口带宽,达到了中国电信广州地区IDC机房总带宽的1/4。这一强大的优势,也让沙溪IDC机房成为了全国网络最快的数据中心。在中国IDC圈的数据中心网速测试评比中,沙溪IDC机房也毫无意外的获得了全国网速第一的桂冠。 

高稳定性、高可靠性,以及超高的带宽,让沙溪IDC机房成为了互联网企业和政府、金融企业的托管首选。互联网头部公司均在沙溪IDC机房拥有托管机架或者服务器,当地政府的政务云、银行金融系统,以及一些高保密、高安全系统的服务器也托管在这里。同时,作为电信系统下的机房,沙溪IDC机房还承担着天翼云庞大的系统需求。

不过,“网络最快”并不是沙溪IDC机房的终点。据介绍,目前沙溪IDC机房内部预留有庞大的“核心区”,主要用于配置安装网络设备。沙溪IDC机房预留核心区的目的,是为将来成为中国电信广东地区的出口节点之一做准备。

由于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无论是企业带宽需求,还是消费者需求都呈指数级攀升。中国电信在广东地区原有的两个网络节点连接电信骨干网络,面对即将爆发的5G需求,扩展网络节点能力已经势在必行。

沙溪IDC机房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先进的硬件设施,以及完善的运维体系,承担起了这一重任,正预备从一个简单的数据中心,升级为支撑整个中国华南互联网的重要节点。

绿色征程

与网络设备的升级相比,更困难的升级挑战横亘在沙溪IDC机房面前。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政府开始重视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今年2月份,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颁发了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在节能、环保需求上改造既有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广州地处南方,全年炎热的天气,让数据中心PUE很难降到较低的值。但广州依旧给出了PUE小于1.48的数据中心节能参考。在这一参考指引下,新建数据中心固然要按照相应的PUE值设计,已建成数据中心也需要向这一目标升级。

沙溪IDC机楼是2013年投产,在当初的当时就已经将环保考虑在内。除了在空调设备上采用了变频技术外,在空间设计上,把所有的IT、网络设备及IDC机房都集中在大楼中间,办公、监控等其他场所,分布在大楼周边,尽量减少机房与与外部空间的接触与影响,保持机房温度的相对恒定。在外墙设计上,在沙溪IDC机房大楼的墙体外,增加了覆盖了百叶遮光板,既可以遮挡来自阳光的暴晒,还可以确保内部办公及公共区域的照度,减少灯光的使用。IT、网络设备及IDC机房内部均采用地板下送风的,机架内精确送风的方式,提高送风效率。

沙溪IDC机房 (7)

此外,通过精细化运维,精确设置中央空调出入水温度、风柜的送回风的温度等措施,减少空调的用电量空耗,利用UPS活用波峰、波谷电力,采用高频UPS设计等各种措施,沙溪IDC机房积极的探索一切节能措施。

沙溪IDC机房 (8)

处于顶楼的空调外机及冷凝塔

集团优势

作为天翼云的重要承载数据中心,以及未来的华南网络节点之一,沙溪IDC机房在投资、设计、建设、运维、保障方面均获取了来自中国电信集团的大力支持。同样,沙溪IDC机房也是中国电信集团的整体布局中的一环。

近年来,互联网安全形势愈发严峻。虽然在消费者方面已经很少再遇到大规模流行的病毒、木马危害,但数据中心遭受的DDos、CC等网络攻击频率和强度却都在逐年增加。不过沙溪IDC机房并不为此担心。中国电信为名下所有数据机房的网络提供了统一的安全保障,大多数攻击甚至无法到达机房,就被在网络上的安全系统拦截下来。这一系统也被独立出来成为了一个产品,供客户自己选择。

在集团力量的支持下,沙溪IDC机房正在不断完善自身的硬件和服务能力,为成为华南数据节点做着完善的准备。

IDC圈探营沙溪IDC机房

至此,中国IDC圈的沙溪IDC机房探营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