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表示,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建议数据中心企业直接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数据中心日渐庞大的用电量,也有利于提升电力设备投资利用率、增加电力传递路径各节点利润、新增能源本地消纳渠道,最终促进能源聚集、促进产业聚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论坛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占了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按此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10.64%。

为解决数据中心用电问题,一些地方创新机制,既解决了当地电力消纳难的问题,又为数据中心企业解决了成本较低、供应稳定的电力来源。例如,张家口“四方交易机制”就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良好范例。2017年10月,张家口创建“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机制”,成为全国首个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的成功范例,有力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有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论坛上表示,河北是可再生能源大省,张家口是河北可再生能源条件好的地区。2018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比例已达23%。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达1301万千瓦。张家口近年来以数据中心行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市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已有16家。怀来秦淮数据中心等6个数据中心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1万台。

以秦淮数据集团为例,秦淮数据在张家口地区已部署四个数字产业园区,全部投产后,年均可消纳约30亿千瓦时。现有已建产业基地均已通过“四方交易”机制购买绿色清洁能源,提升绿色能源使用占比,有效地消纳当地“弃风弃电”能源。

不过,居静表示,目前“四方交易机制”并不完全能够满足数据中心企业的用电需求,企业用电仍然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建议企业直接投资建设自有发电基地,利用国家电网成熟的配电网络,优先供给企业自用,保障产业能源的可靠性及可用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这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数字经济的质和量,最终为促进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也多有裨益。

从全球视野来看,数据中心行业直接投资清洁能源已有案例。日前,谷歌宣布与三家在芬兰正在建设的风力发电厂签署了长达十年的合约,通过购买风能从而为其一个数据中心供电。据了解,这三座风力发电厂的总发电容量为190兆瓦。2018年,谷歌已经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