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是近两年的热门研究领域,是使能垂直行业的重要抓手。“边缘计算助力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的落地,其生态的构建需要全行业共同推动,边缘生态是云生态的延伸。”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耿亮博士详细解答了边缘计算生态构建的难点以及中国移动的各项推动举措。

边缘计算2

OICT融合发展助推边缘生态

与过去的通信时代不同,未来拓展垂直行业市场需要构建强大的产业生态,对此耿亮表示,“边缘计算生态和传统CT行业产业推动方式不同。近一两年的研究和产业推动经验告诉我们,边缘计算的生态要更多地借助开源和产业联盟去推动,这样有利于促进技术和应用跨行业融合创新。”

从国内外产业联盟的生态布局来看,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边缘计算已经在开展。如国内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特设边缘计算工作组,中国移动也在其中推动云边协同的工作。同时国内的多个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入了ECC(边缘计算联盟),专门针对边缘计算生态推动产业的发展,中国移动是产业联盟里目前唯一一家运营商的常务理事单位。在国际方面,美国也有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专门做边缘计算产业推动。

“每个领域对边缘计算的理解都不尽相同,广义地来讲,边缘计算就是在更靠近垂直行业用户的位置提供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使各类智能化的行业应用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边缘计算的生态中,CT、OT、IT这三个领域的推动者是合作的关系。”耿亮说,目前各方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直播游戏几个边缘计算需求强烈的领域已经开展了不少产业实践。在推展垂直行业生态的过程中,耿亮讲道,在应用领域,运营商作为CT领域的领军者,正在不断向OT和IT学习,正是由于运营商对垂直行业本身的业务逻辑没有太多积累,我们更需要去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核心痛点,思考如何用CT的技术为行业赋能。

区块链与边缘计算是一对好搭档

另外一项很火的技术——区块链,和边缘计算是一对好搭档。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很多应用。一个典型地例子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溯源。在工业制造过程中,从最开始的原料,到生产成元件再组装成产品,再进行产品的运维,关于这个元件的全部生命周期的信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相结合,可以提供可信的、分布式的溯源管理。

中国移动也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牵头了基于边缘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实验床,重点研究区块链和边缘计算二者的结合。区块链节点可以借助边缘计算节点的基础设施,分布式地部署在不同厂区或车间目前中国移动联合多个科研机构及行业用户,正在探索边缘计算和区块链的结合为汽车业、航运业和农业提供产品及业务流程溯源的解决方案。

边缘计算助力大连接战略落地

中国移动正积极推动边缘生态的构建,同时边缘计算也助力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的落地。边缘计算将智能连接基础设施从云贯穿渗透至各行各业的接入现场,实现全业务、全连接的智能化升级,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急迫需求。

边缘计算的发展要聚焦泛应用和泛连接两个核心抓手。随着5G和超宽带固网的发展,中国移动将会给垂直行业提供更加便利、高速的网络连接能力,同时利用边缘计算则对业务数据进行预处理,提高业务实时性和云数据的处理效率,助力整个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的落地。

“在我们和不同行业伙伴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大家都在提行业Know-How,也就是要懂得垂直行业的基本业务逻辑,其实这是非常难的事情,需要长期的行业积累。”耿亮表示。所以对于CT企业来讲,无论是拓展制造业、智慧城市还是零售业,做大2B的市场最难的就是行业用户和专家在同一个频率上对话,将他们的业务逻辑翻译成网络的需求。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磨合、学习。而作为运营商,中国移动希望把自己的网络和计算能力运营好,以更开放的思路,和垂直行业里面已经深耕多年的领军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根据他们的需求定制我们的网络和算力服务,而不是闭门造车,这也许是发展2B业务更高效的一种方式,耿亮说。

最近在中国通信学会的指导下,中国移动承办了边缘计算技术峰会,并在峰会上揭牌成立了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该实验室第一批已经有34个合作伙伴入驻,布局4个垂直领域,分别是智能制造、直播游戏、车联网和智慧城市。借助于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的合作平台,中国移动将重点孵化4个重点领域具有商业落地能力的试验床项目,助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推动进程,辅助垂直行业的伙伴享受到边缘计算带来的便利。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1 17:40:19
市场情报 操作系统大会&openEuler Summit 2023即将召开 亮点不容错过
openEuler持续创新聚焦根技术投入,为千行万业构建坚实的软件根基。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8-11 16:13:15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