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据中心分布式相变储能芯片级冷却技术” (编号:2018YFE0111200)项目启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该项目旨在解决高效散热问题,发展数据中心芯片级冷却技术。

数据中心分布式

图片来源:长沙理工大学官网

据长沙理工大学官网信息显示,该项目由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小琴副主持,中科院理化所、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工业大学和湖南工程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承担。

“数据中心分布式相变储能芯片级冷却技术”项目主要针对数据中心能耗大,热流密度高的现状,传统热管系统能效低、能耗大的问题,拟攻克热管材料表面改性技术、仿生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相变冷凝耦合设计技术和系统协同优化设计技术等,开发一种紧凑、可靠、灵活、高效的芯片级冷却系统。

项目拟通过研究突破高热流密度通信系统散热瓶颈,研制具仿生超亲-疏水结构特性的芯片级相变储能式多联微热管冷却装置,为数据中心提供一种新的高效、可靠的冷却系统。

项目负责人孙小琴从国际合作背景、研究内容、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和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实施安排,并重点介绍了微纳材料超亲水/超疏水表面特性研究、微纳仿生结构热沉的研发和换热性能提升、超高效水冷式冷凝器的优化设计、相变储能削峰技术耦合热管冷凝器优化设计、多联微热管协同换热机理及自适应性能研究及优化、分布式相变储能芯片级冷却样机的开发和性能测试等六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孙小琴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通过项目实施,有望降低数据中心PUE值至1.2。以当前数据中心PUE=1.7为计算基准,每年可节省冷却系统能耗高达300亿千瓦时,等于节约了三峡年发电量的30%。”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38:20
空调制冷 算力热潮之下的“冷”隐患
在全新的形态和应用场景下,中小数据中心需要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连续制冷之路,这是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是保障数字化进程的重任。 <详情>
2023-11-17 10:17:57
空调制冷 引领分布式制冷新时代,《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规范》提供了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节能效果的计算方法,明确了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的电能比Ra,让节能性能有据可依。 <详情>
2023-06-07 13:54:34
UPS电力 华为:智能计算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和挑战
算力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机架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
2022-07-29 11:08:27
空调制冷 数据中心冷却行业发展趋势
数据中心的制冷技术日新月异,制冷设备主要是机房的空调。在成本减少的驱动之下,数据中心制冷技术也随着数据中心和云测量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改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