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在2019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所长段晓东分享了中国移动对边缘计算的进一步思考,以及中国移动“Pioneer 300”的行动进展。

边缘计算15

边缘计算是“三融”创新的桥梁

随着5G的大规模部署,边缘计算将高带宽、低时延、本地化的业务下沉到网络边缘,解决实验过程汇聚流量过大的问题,解决了时延过长、会聚流量过大问题,同时边缘计算在用户近端实现连接向算力外延,激发了5G行业潜在的需求。“边缘计算是中国移动‘5G+’计划的核心能力。”段晓东说道。

今年中国移动提出了5G+计划,将5G与其他新兴技术结合,产生更大的生产力的变革。据了解,5G+计划的具体内涵主要包含了四大方面:第一是5G+4G,通过5G和4G的相互协同构建网络基础设施;第二是5G+AICDE(即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创新应用;第三是5G+Ecology,通过丰富多彩的垂直行业应用,一起构建5G生态系统;第四是5+X应用延展,构建开放型的生态体系。其中,而5G+AICDE作为5G+行动计划的核心,在5G环境中,5G与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融合可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变革与创新。

“边缘计算是融合、融通和融智创新的桥梁,构建无处不在的潜力,促进生产力变革。” 段晓东表示,中国移动将以异构融合的基础设施、开放融通的能力平台、产业融智的应用生态“三融”的形式打造“基础设施+平台+应用”的全栈发展体系,以以下五方面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ICT融合基础设施,实现“连接+计算”智能化基础设施广泛覆盖,进一步深化运营商的资源优势;

二是,基于云原生框架,以连接优势作为切入点,向平台和应用的综合服务延伸,提供连接+平台+应用的全栈服务;

三是,集成运营商5G网络能力、基础管理能力以及车联网、视频类等丰富行业能力,推动行业能力的开放/开源,对行业应用的赋能,构建产业融通的应用生态;

四是,重点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直播游戏、车联网四大通用垂直行业场景以及园区类专用场景,点面结合发展边缘计算业务;

五是,边缘计算将促进泛在智能的发展,为泛在智能应用提供算力,为用户提供实时推演决策能力。

“Pioneer 300”行动进展

在MWC2019上,中国移动正式发布“Pioneer 300”计划,华为、英特尔、爱立信、联想、NXP等多家合作伙伴参与。“Pioneer 300”即发展100个可部署边缘计算设备的实验节点,开放100个边缘计算能力API,引入100个开放实验室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一个泛生态。

段晓东从5个维度介绍道目前“Pioneer 300”行动进展。

一是,打造通用边缘计算基础设施,目前首批完成12个省300个机房的评估,可部署约4万多台X86通用服务器和7万多台定制服务器;56个点已覆盖5G信号,未来将全部实现5G覆盖;出口总容量达26.8Tbit/s;60%的机房具备进一步扩容条件,为边缘计算业务落地生根提供资源保证。

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开展试点验证,在评估的边缘节点中,点面结合,聚焦“园区+通用”类服务场景,推动边缘计算试点项目31个。

三是,边缘计算基础设施方面,一方面是规划面向多元化场景的一体化方案,一体化设备集成UPF、边缘计算平台和边缘应用,能够提高性能、降低成本,最优化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是通过OTII和ECII两大组织,推动开放异构的边缘计算硬件体系,其中,OTII深度定制、开放标准、统一规范;ECII探索面向异构计算的边缘计算硬件体系,为边缘异构硬件提供集成验证平台。

四是,平台能力,中国移动基于边缘计算打造了Sigma的平台,通过Sigma可以管理整个电信能力和行业能力,有179个垂直行业的API,包括5G的API。中国移动为第二届MEC Hackathon应用开发大赛提供Sigma平台,凝聚产业开发者,有力推动产业成熟。

五是,行业拓展,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提供技术、产品和应用推广的合作平台,已入驻108家合作伙伴,孵化30多个应用项目,并与5家合作伙伴单位成立边缘计算联合实验室,针对不同专业领域进行联合研发,探索边缘计算商业落地模式。此外,聚焦于边缘计算基数体系的深度研究和产业生态的共同繁荣,发起成立边缘计算委员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