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国际机场”)自9月25日正式投运开航以来,至今历时一个月,在12日民航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国际机场自投运以来,总体保持良好态势,航班始发正常率、放行正常率均保持较高水平。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一舟股份助力建造的大兴国际机场作为我国大工程建设的样本,体现了“中国建造”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再到追求精品的不断腾飞。

今天一舟将带大家全面探营大兴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数据机房也将揭开神秘面纱。首先,我们先来感受一下这座“新国门”——大兴国际机场的雄伟宏大。

大 美 新 国 门 · 大 兴 新 起 航

1

从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到如今正式投运,短短四年时间,一座规模宏大、造型炫酷的世界级机场拔地而起。从一张白纸到首都通向世界的“新国门”,大兴国际机场走的每一步都“吸睛”无数,在英国《卫报》评选出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中位列榜首。

2

外形如“凤凰展翅”的大兴国际机场由国际著名设计师、被誉为是擅于运用“上帝的曲线”的建筑界的女魔头扎哈·哈迪德设计,五指廊的造型气势磅礴,大国之作,国之骄傲!

3

这座全球大的单体航站楼也是世界大的单体隔震建筑,建筑总面积140万平方米,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2层共7层,采用不规则的钢结构,敞亮通透,处处充满着科幻感和曲线美。

4

航站楼屋顶是一个18万平方米的全天窗结构,自由曲面屋顶中8000块玻璃没有两块是相同的,梦幻迷人的光影畅快流淌。

最 强 大 脑

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大兴国际机场如此雄伟宏大,是靠什么维持安全稳定的运行呢?这些都离不开最关键的“机场大脑”,这也是一舟本次探营的重中之重,大兴国际机场“强大脑”——信息中心(ITC)及指挥中心(AOC)。

5

5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大兴国际机场信息中心(ITC)及指挥中心(AOC)大楼,位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东北侧约1公里,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据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介绍,ITC/AOC是大兴国际机场的数据处理中心、通信枢纽中心、运行指挥中心。

其中,信息中心数据机房大楼是大兴国际机场的大数据中心,是新机场范围内所有60余个弱电信息系统核心设备的运行场地,承载着所有系统的计算、存储、信息交互共享等核心工作。

6

指挥中心是整个新机场运行控制、指挥协调、应急处置的核心,负责机场范围内各区域、各运行保障单位的总体指挥协调和运行控制,负责各类运行信息的收集、处理与发布。

数据机房大楼还是大兴国际机场的通信枢纽中心,电信、联通、移动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铁塔公司、有线电视运营商在新机场区域内的核心机房均位于数据机房楼内,航站楼、飞行区和工作区各单体建筑内的有线、无线及宽带通信均得连接到机房大楼的通信枢纽机房,才能实现全场通信覆盖以及机场与外界的通信信息联通。

“SHIP”一舟数据中心机柜系统

助力打造大兴国际机场数据机房

7

大兴国际机场的数据机房采用“SHIP”一舟数据中心机柜系统。以智能机柜为基础元素,构建安全、可控、绿色、智能的机柜设施,全面实现对机柜系统的智能化管理,为大兴国际机场 IT 设备安全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8

同时,大兴国际机场部分区域采用一舟综合布线及安防布线系统,我们拥有建筑智能综合布线业界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线和产品解决方案,灵活满足大兴国际机场的差异化需求,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平稳、顺畅、高效的数字平台和底座打下了坚实基础。

9

国都之南 · 凤凰展翅

一舟股份祝愿大兴国际机场一路翱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1 16:09:00
市场情报 云酷智能荣获2023年度“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液冷助力IDC能效进一步提升
“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作为浙江省能源项目中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代表浙江省能源类项目的顶级科技实力。 <详情>
2024-02-06 10:14:29
机房建设 投资10亿元,移动一大数据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
湖北移动算力网络黄石大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占地17.37亩,计划建设投产共计2000个IDC机架,该项目位于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经二路与百花路交叉口黄石科技城二期内。 <详情>
2024-02-05 10:02:01
市场情报 康宁IFOC专题报告《支持800G/1.6T VCSEL的多模光纤演进》
多家企业与康宁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希望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加快推动相关标准产业链方案的成熟。 <详情>
2024-02-02 09:55:59
机房建设 康宁荣获2023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最具竞争力10强奖项
展望未来,行业也正在探索基于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新技术的创新,以持续提升系统容量降,降低传输时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