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国5G产业的落地之年,边缘计算将高带宽、低时延、本地化的业务下沉到网络边缘,解决时延过长、会聚流量过大问题,解决了时延过长、汇聚流量过大问题,成为5G时代的核心技术之一。

边缘计算21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了运营商、企业与IoT、工业互联网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计算、存储、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11月28日在以“智联5G 绽放边缘”为主题的2019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研发总裁刘少伟分享了近年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运作进展情况。

回顾·边缘计算从定义走向技术,从共识走向实践

“2019年,产业联盟将规划定位从定义走向技术,从共识走向实践,推动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刘少伟说道,正如边缘计算的发展历程,从边缘计算1.0概念定义达成产业共识,到边缘计算2.0时代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并将边缘计算落地实践,从中也可看出边缘计算2.0从最早的边缘计算,延伸到边缘云、云边缘、云化网关等,业务本质是云计算数据中心之外汇聚节点不断延伸,将更好的赋能各行各业。

刘少伟透露道,在过去的一年中,联盟成员发展呈现快速、持续和均衡的状态。在成员数量上,已有254家成员单位,增长25%;在理事单位方面,中南设计院和神州数码的加入注入了新的力量;在重量级伙伴加盟上,如海尔、西门子(中国)、世纪互联、金山云、360等企业的加入,推动边缘计算均衡的发展。

此外,边缘计算产业联盟通过与其他重要联盟间展开“强强联合”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推进产业项目。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GCC联合发起边缘计算IT基础设施项目(ECII),制定绿色边缘技术规范,推动产业样机开发,开展测试认证,推动产品化与生态发展,到目前发布《ECII边缘计算基础架构白皮书1.0》,2020年还将联合推动三大专项:一是发布ECII白皮书2.0;二是成立ECII验证实验室,推动ECII1.0规范服务器运营商价值行业集成验证;三是成立工业计算机和能源专委会,推动ECII服务器切入工业与能源行业。

在网络架构领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N5A联合成立边缘计算网络基础设施工作组(ECNI),面向近期,解决运营商规模部署5G MEC带来的网络挑战与问题,面向中长期,构建边缘计算网络技术体系。此次峰会ECNI发布了业界首个《运营商边缘计算网络技术白皮书》,其中包括边缘计算网络与边缘计算关系、运营商MEC网络四大挑战六大关键点、边缘计算规模部署推动网络走向三大融合趋势(固移融合、运营商网与行业园区网融合、现场网络IT/OT融合)及七大关键需求、边缘计算网络技术体系(ECA/ECN/ECI),以及边缘计算网络未来技术六大发展趋势。

除联盟间合作外,刘少伟还从边缘计算安全、TSN测试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标准制定、产业推广合作等方面介绍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进展。

未来·技术、产业双重推动边缘计算发展

展望未来,刘少伟表示,在2020年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将围绕“联接、计算、边云协同”三大业务领域,围绕技术和产业两方面做出相应的规划。

在技术方面,联接领域主要包括TSN和ECNI工作,TSN将推出芯片、交换机产品化、网络运维管理CNC,ECNI将细化ECA/ECN/ECI技术方案,构建优化完整的边缘计算网络方案;计算(含AI)领域将定义边缘服务器测试标准、板卡接口标准、边缘智能板卡等;边云协同领域将致力于推出云边缘/边缘云异构计算平台方案、软硬件一体化方案,以及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在产业方面,联接领域TSN将推动OPC UA ove TSN 4.0(AI+)持续创新、交通/制造等价值行业应用落地、TSN互联互通测试认证、探索TSN over 5G的标准与应用,ECNI将推动2~3个运营商边缘计算网络示范项目、2~3个价值行业边缘计算网络白皮书;计算(含AI)领域将发布ECII白皮书2.0(定义板卡级接口标准)和边缘智能白皮书,成立ECII验证实验室和工业计算机和能源专委会;边云协同领域继续推进2020第二届边缘计算大赛、价值场景测试床以及kubeEdge、Akraino等开源生态。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