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格力磁悬浮机组相继中标优世联合数据机房项目和深圳联通坂田信息大楼项目,凭借其高效节能性为我国数据产业发展提供绿色发展动力。

1

格力磁悬浮机组赋能数据中心

5G网络建设是国家的战略部署方向,广东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重地,正在积极推动产业建设,完善配套服务,打造发展引领区。其中,深圳已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对于广东信息产业升级打造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作为十年来联通在深圳新建的唯一一个机楼,“深圳联通坂田信息大楼”规划承载着深圳联通的5G核心网络,包括深圳区域性国际出入口局以及龙岗区的5G网络覆盖。后者肩负粤东9个地市的5G网络核心网元,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广东范围大面积以5G为代表的基础网络辐射,格力磁悬浮机组正服务于此。

数据中心的数据处理需求庞大,而且呈不断增长的态势,全年无歇的高密度运转产生巨大发热量,易导致通讯设备故障或停机。同时,硬件在湿度过高的条件下腐蚀概率会提高,而如果湿度过低又不可避免产生静电,影响设备正常运转,这些问题对暖通设备的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采用磁悬浮轴承替代传统的机械轴承,避免了复杂的润滑油系统换热效率低的劣势。同时,格力永磁同步电机直驱叶轮结构和双级压缩补气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效率,实现电机效率高达97%以上,而增大的叶轮出口气流角则赋予了机组更广的运用场景适应性。

无独有偶,格力磁悬浮变频空调日前还中标了优世联合数据机房项目(一期),后者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数据生态环境运营商——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产业布局,对于加快广东乃至全国的信息化发展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格力磁悬浮机组凭借优良性能为其保证适宜空气环境,为信息产业赋能。

格力核心科技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其中建筑是重点”。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建筑运行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20%,其中暖通空调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0%,且增长迅速。因此,降低空调系统能耗是建筑节能的关键。

就数据中心而言,服务器运算性能的逐年成倍增长导致单机柜热负荷的不断增大,导致制冷能耗的不断攀升。在保证高可靠性的前提下,如何大限度的降低暖通设备的能耗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磁悬浮离心压缩机的轴承利用磁场使转子悬浮起来,在旋转时不产生机械磨擦,无需机械轴承以及润滑,因此极大减少了机械损失。此次中标深圳联通坂田信息大楼的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在550RT的适配冷量下,以6.71的COP值和9.24的IPLV值实现了大化能源节约。

据了解,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于2014年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并于今年实现1300RT的全球大单机冷量,在大型项目暖通设备供应上获得了无可比拟的竞争力。综合数据显示,如果将现有15%建筑的空调机组主机改造为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可以实现每年节约电能14亿度,综合经济效益可以达到13亿元。

格力电器近期发布信息显示,其磁悬浮离心机已广泛服务150余项精品工程,为公共建筑、工业制造、商业金融、轨道交通领域节能做出重要贡献,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磁悬浮离心机组的开发应用标志着离心压缩机已经进入了无油、高效、节能时代。未来,格力磁悬浮技术还将进一步优化升级,继续服务于更多行业和领域,助力国家实现‘大幅提升既有系统能效和绿色化水平’的高效制冷目标”,格力中央空调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

1.4万个机架,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亚马逊设计新款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性能提升7倍

数据中心网络SONiC白盒技术的发展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