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块链技术因其安全、防篡改、可访问、无第三方等特点受到各行各业的大力追捧。其前景和价值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同。在即将于12月17日-19日举办的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上,总裁研修班将会以《区块链发展趋势与行业实践》为主题,着重与大家探讨我国区块链发展的现状,以及其与数据中心云计算的相互作用关系等。

2018年4月,22个欧盟国家签署了建立欧洲区块链联盟的协议。美国国会、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等部门也在2018年先后发布了多份区块链报告,认可了区块链的发展潜力。除了联邦政府之外,很多州也纷纷出台相应立法。美国产业界甚至也早已开始了相关布局,纷纷从技术、底层平台到行业应用进行了深入探索,如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计划等。除此之外,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亚洲主要国家同样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持积极态度。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专利态势白皮书(1.0版)》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区块链专利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加拿大、韩国和英国等。2013年初至2018年12月20日,中国申请的区块链专利高达4435件,占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总量的48%;美国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有1833件,全球占比为21%。

在中国市场上,2016年区块链即被作为战略性技术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多个部委相应出台了区块链相关的产业政策。2019年区块链政策进入密集释放期,从中央到地方有关区块链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不断发布。《2019年上海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超过23个省市发布了112条涉及区块链的政策信息,各地区块链园区及基地不断涌现,区块链在金融、保险、食品安全、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落地应用也在不断加速。

但和我国区块链产业形势发展一片大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各行业内能够熟练掌握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人才却极度匮乏,这严重迟滞了区块链技术在行业细分领域的落地。

为了探讨及缓解上述问题,在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同期,特设明星板块—数据中心商学院总裁研修班,将以《区块链发展趋势与行业应用实践》为主题,详细解读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和细分领域的应用案例。

1

嘉宾介绍:

 

2

魏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秘书长,国际电信联盟分布式账本焦点组(ITU-T FG DLT)主席,ITU-T SG16 Q22区块链标准组报告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601常务副主任,TC1大数据与区块链工作组组长。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数据库和区块链相关技术与标准,组建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大的区块链组织,340家成员单位),牵头完成多项大数据、数据库和区块链评测等标准和评测体系,参与多项国家重大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

3

 董宁

智链万源(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

中国工信部“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副理事长兼标准制定委员会顾问、“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溯源项目组组长;中国移动、北京大学5G应用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国际电信联盟(ITU)分布式账本技术焦点组Champion,开源项目Hyperledger(超级账本)技术大使 ;曾任IBM亚太区IT经济学高级顾问、IBM中国实验室区块链业务负责人,IBM Blockchain中国社区发起人。

多年金融和产业的商业洞察和经验,参与过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核心系统的设计建设。持续关注金融科技在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业务合作,并致力于区块链,商业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在国内及硅谷的投资孵化。

专注领域和问题:

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赋能产业应用;从“移动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如何孵化传统行业新物种;5G在产业应用场景中的价值;智慧新农业、智慧交通物流、智慧能源等。

 

4

 

 和涛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区块链技术、标准与产业政策研究。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信办、科技部科研和产业化项目,重点探索区块链在金融场景的应用,牵头撰写多本可信区块链应用白皮书,撰写《可信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应用规范》并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通过立项。

 

5

 

  张帅

博士,趣链科技市场及售前业务总监,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跨企业协作,区块链等。曾先后供职于大型跨国企业美国道富银行和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具有丰富的金融类软件系统平台的开发和实施经验。目前负责趣链区块链底层平台在金融、通信、政务等不同行业的多家公司如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移动等的业务场景咨询和项目落地,为区块链商用提供解决方案。并长期为大型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提供区块链业务培训。

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专题链接:http://idcc.idcquan.com/index.html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3-21 0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