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推动,政企数字化进程大大加快。同时,5G牌照的发放,也对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产生了巨大带动作用。可以说,数据经济的主流地位已经确立,而作为其基础的数据中心自然成为了国家新基建的重点领域。据科智咨询预测,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将接近3000亿元,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以30%的速度快速增长。

由于看好数据中心的广阔前景,包括钢铁、房地产、产业基金等很多传统行业优质资源及资本也纷至沓来,不断投建自己的机房或者是IDC。但是与行业政策热火朝天,巨额投资蜂拥而至的场景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部分IDC的空置率却达到40%左右,有些甚至高达70%。行业如此火爆,为何你的机房反而门可罗雀?难道是行业进入了瓶颈期?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数据中心的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长期增长,而且很有可能在某一段时间突然爆发。现在所展现出来的情况,实际上是一种格局变动之下,对之前市场需求暴增的消化过程。

众所周知,2014-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曾经有过一轮爆炸式增长,在这一过程当中,机房的建设也随之进入高潮。不过,由于互联网行业市场洗牌的原因,原本广泛的计算力需求,逐渐集中到如字节跳动,抖音,快手,以及美团等大颗粒度用户手中。虽然他们的需求依旧在快速增长,但由于其只会选择头部大型IDC服务商,这就导致了那些中小服务商出现了机房高空置率的现象。不过,随着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势必会再度引来大量长期的广泛需求。

其次,传统行业需求尚未被激活也是原因之一。现在虽然国家大力提倡数字化转型,但受限于我国传统行业门类众多,很多企业依旧习惯于本地IT环境,对于上云,IDC的接受需要一个较长适应过程。但是随着5G,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应用的落地普及,不仅传统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上云需求将被彻底激活,而且还会衍生出很多以边缘数据中心为基础设施的业务场景。届时,以现有行业体量而言,恐怕很难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

总之,从大环境来说,现在的数据中心行业正处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一旦突破,后期空间将十分广阔。

那么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的需求究竟会以怎样的形式爆发?传统行业需求多久才能被激活并释放?随着各路英豪竞逐加剧,数据中心市场应该如何布局?关于这些问题,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主会场特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从宏观层面给你答案。

1.webp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