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黄业晶处长致开幕词。

1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黄业晶处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受司领导委托,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各位产业界同仁和嘉宾长期以来对我国IDC领域的关心、支持、付出与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快速推进,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应用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推动网络强国战略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部一直把数据中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动,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从联合四部委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到组织开展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类)的创建工作,发布《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通过这些持续性的工作,指导全国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发展,引导供需对接,为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在产业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IDC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产业总体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一是市场规模和营收不断扩大。据统计,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产业市场规模在三年时间里增长接近一倍。二是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数据中心已从几年前一哄而上、重建轻用、布局不合理的情况,逐步进入到规范发展、合理布局的正轨,设备老旧、能耗高的数据中心逐步被市场淘汰,绿色节能的大型和超大型云数据中心不断增多。同时,集中在大城市的数据中心逐步向具有能源和地理位置优势的周边地区转移,并形成了大型数据中心园区的集群。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线城市的能源和能耗压力,同时也对带动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存在着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随着5G时代的来临,未来计算力下沉已成趋势,边缘计算爆发在即,数据中心的形态正以极快的速度变化和演进,与传统大型云数据中心不同,边缘数据中心在部署密度、选址、运维、供电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同时,传统行业的应用升级力度逐步加大,特别是工业、能源等行业对数据中心需求旺盛,在未来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加速这些行业的新技术引入和落地,正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潜力所在。下面,结合这些形势和变化,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国家政策为指引,合理规划数据中心布局。随着5G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展,数据中心将呈现大型云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两极化的发展态势,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需要结合产业特点和技术趋势,科学规划布局。未来无论是大型云数据中心还是边缘数据中心,规划和建设都应未雨绸缪。我部也将通过规划、示范和指引等多种方式,综合考虑不同地区的区位、产业以及资源应用的定位,给予统筹引导,希望产业界能够遵循相关指引,结合自身需求,科学合理的建设数据中心,发展数据中心产业。

二是持续完善标准体系,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体系的指引,要结合产业和技术发展需求,不断完善数据中心及相关IT设备的标准体系,积极开展标准的宣贯与应用的落地,深入开展数据中心在绿色、安全、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技术测评,推广优秀的案例与实践,提升数据中心整体的技术水平。

    三是推动新技术应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智能化和可视化,实现从人力集约型向智能集约型转型,提升数据中心的综合防护和运营效率。同时,持续推进液冷等绿色节能技术的落地和普及,淘汰高耗能老旧数据中心,不断向绿色节能方向转型,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各位来宾,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见证了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充分交流观点,分享经验,深入探讨,共同推进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2-12-29 18:27:00
国内资讯 【专访黄伟】从万国数据再发ESG报告 看IDC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黄伟认为,在所有实施路径中最难的是优化能源结构,因为“这是根本性的改变”。 <详情>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1-08-30 10:15:11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VS秦淮数据,IDC玩家竞逐中国版“Equinix”?
如果说互联网是种子,数据是肥料,那么数据中心(IDC)就是土地,它承载着整个行业的成长梦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