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在主论坛下午场,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清民分享了主题为《携手IDC全生命周期 共赢新产业》的精彩演讲。

1

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清民 

林清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专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厦门科华恒盛的林清民。今天我讲的是《携手IDC全生命周期 共赢新产业》。

年初党中央对新基建的定位很清楚,其实就是数字基建,5G、人工智能,包括物联网等等,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数据中心的领域是相关的,科华在这个行业里面也算是有一定的积累,所以接下来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整个新基建行业应该是万亿级的市场,带动数据中心的行业千亿级的市场,专业机构调研这个市场规模有多大?新的技术应用,包括区块链、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都跟数据中心的应用相关,包括5G的赋能等等,这些都带来了我们对数据中心的应用、规模两极分化的这种变化。这个规模到底有多大?全球的数据中心产业规模从2017年开始数量在减少,但是体量在增大,2020年应该达到498万架,服务器超过6200万,我们进入这个产业应该是非常朝阳的产业。

中国的市场虽然这几年整个增幅在下降,但是还是有将近30%的增长,每年的增长率这么高,年度的规模能达到1200多亿的规模,也就是说在市场预测到2021年中国市场可以达到2700亿,同比达到30%以上。我讲的意思是新基建、新产业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是非常巨大的。

另外我们看一下5G的发展,98个国家有293个运营商要开展5G的应用,所以未来在全球应用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在我们国内几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都有几万个基站的建设,一旦建设应用带来数据量的运算非常巨大,所以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承接的就是我们这个行业要做的事情。应用的变化带来了数据中心的需求是两极分化,大型的数据中心往规模化、集中化、自动化发展,另外一方面,小型化、智能化跟绿色节能的方向是往微小数据中心,两极分化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趋势。

我们认为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是集中跟分布,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是一个方向,还有云化+智能化,这是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市场的需求变化,我在这边跟各位汇报一下,因为科华发展的过程应该说伴随着成长,所以说再往下我也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在这个方面这几年所做的事情、一些心得。科华从1988年成立,从UPS高端电源进入这个市场,UPS市场干了31年,现在还在干,我们赶上了好的时代,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科华在电源行业有连续21年品牌第一,我们深耕了对这个市场的了解,所以我们在中国的互联网,云计算开始起步的时候,也就是2009年的时候,我们发展转型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09年开始,2010年我们公司上市,登陆A股市场,在这几年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IDC未来的发展,2014年我们开始往IDC的运营商方向转型,在这几年时间,加快了北、上、广的布局,到2019年IDC的规模已经超过2万个基建的规模。所以科华在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2009年到现在10年的时间,我们从一个设备转型的过程当中也逐渐地强大了团队,也获得了心得,从设备转型向整体解决方案,包括IDC运营的基础上,我们对全生命周期的理解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其实也很巧,科华10年云基础服务的发展是伴随着中国云计算10年的成长,所以这确实也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深耕。我们认为科华这么多年的经验,我们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来看一下这一块,对数据中心这一块的发展,其实从整个全生命周期涵盖了几点:规划、产品、集成、规程、运维跟后面的主机、IDC运营,全生命周期的阶段。在规划阶段,我们通过这几年,我们帮人家建设,我们自己建设、我们自己运营,过程中也踩过很多坑,吃过很多亏,我们认为规划设计是最重要的,整个数据中心首先要可靠,规划的方案是最重要的而不在产品本身。我们认为在规划设计之前所沉淀的,包括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是三个方向:1.安全可靠,必须靠专业化保证;2.随着未来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需求,跟微型数据中心的需求蓬勃发展,带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工程化,要快速灵活部署,必须规程产品化;3.未来数据中心这么多,大型数据中心靠人工去做也是有困难的,未来遍及到各个地方的边缘计算数据中心更没有办法靠人工,所以智能化、高效智能是未来很重要的方向,我们认为规划设计沿着这几个思路去开展规划设计。

专业化的安全可靠首先需要专业的规划团队,第二点有丰富的行业和项目经验,第三点,我们认为精准地解析用户的需求,现在各种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多,不同行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在这一块如果没有做精准的需求,数据中心建完以后得改造,一个成本高,第二个可靠性降低,所以在这一块规划设计的环节是很重要的。第二点要快速部署,要能灵活扩展,靠的就是工程产品化的思路,工厂意志。第二个工人要做到模块化,这样组合速度比较快,另外一点是快速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BIM的技术和CFD技术,仿真技术,这一块发挥好的话,现场的实施和验证,包括工程建设的可靠性就会快、就会好,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是一个方向。第三个,在高效节能和智能管理方面,未来我认为智能化的节能技术,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它的耗能浪费是很厉害的,所以它要节能,用这种智能化的节能技术,我们认为是很有效果的,我们自己建设几个大型项目都是三四千个机柜,我们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节能效果非常好。另外,在运维方面其实也需要用AI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能够降低一些基础的运维服务人员的短缺问题。这一块的智能化,这几方面,要用技术的应用来支撑。

规划完了以后,这个数据中心未来10年,运营10年、十几年,伴随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就是产品,所以产品品质的可靠、产品的运用好不好,这一点决定了后续未来运营的成本,包括数据中心的可靠性,这一块其实是科华的强项,科华从开始就是做产品研发,供配电产品的研发,所以我们对产品的理解、对数据中心内部的产品的品质的理解,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独到的特色。所以在产品方面,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所以一个标准化模块,一方面能够保证产品的可靠,第二能够快速实施,所以在这一块,这些都是我们科华自己的方案。微模块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科华自己已经提供一千多套各种类型的微模块的数据中心,包括我们跟很多高端客户使用。我们跟厦门移动有一个试点,几个机柜的规模的试点。还有中小型,比如金融行业,包括政府行业、企业行业,小型模块化应用非常广。另外是集装箱未来应用也非常广,腾讯的架构快速部署,我们有幸作为腾讯的一个集成在提供这个产品。集装箱运动能快速部署。

从产品组件开始,怎么把微模块搭建起来,基本上就是快速组装,体现模块标准组件跟快速安装的做法,快速实施,标准化好了以后,未来运行当中可靠性就高,一致性强,这是我们在微模块的应用。这是预制化方面,我们把各个板块,包括供配电、软通都单独放在集装箱里面,到现场大规模部署,右上角是小型的,在边缘计算的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用的解决方案。

产品之后就是工程建设,工程建设我们认为前面有标准化的设计、有标准化的产品,往后怎么快速部署,BIM这个技术应用非常重要,BIM技术应用好就能在整个建设全过程能够做到BIM可控,可以全程指导我们施工,包括建模开始,减少碰撞。之前建机房,不同的团队在现场,暖通和配电经常会打架,甚至出现在现场因为要抢工期、抢路由,甚至闹矛盾、打架的现象出现,但是BIM建模非常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还有预先优化施工方案,3D展示的辅助精细化施工,在建设之前都可预知。这是我们实际建设的这么大的规模,九层楼,通过BIM,大家一目了然,对整个项目建设,最后交付的时间,包括交付的质量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好处。

项目建设完了以后怎么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运维,运维提倡智能化、集约化、无人化,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一个是超大规模的方向,一个是边缘计算,分布非常广,这些都必须靠智能化的运维,这一定是一个趋势,我认为有几个技术可以应用,比如智能机器人巡检,可以替代目前运维人员重复性的工作,重复性的工作可以靠这些进行。第二点就是AI的能效管理,暖通精确送风,这种应用其实已经在我们数据中心得到很好的效果。还有用U位资产管理,还有物联网技术、射频基础等等结合以后,未来智能化的运维应该就可以往这个方向做。

这几年我们获得了几个经验,数据中心一旦规划设计完,产品建设过程,以往的运维都是在后面被动承接,如果一个机房的建设规划完了给设计,设计完了搞产品采购,建完才移交给运维,这里面有很大的风险,我们科华提倡规划设计、产品方案、规程建设,你的客户就是运维,只要运维满意,我相信我们后端的客户就会满意,所以我们提倡的理念就是运维是要全阶段深入参与,我们运维要参与项目规划设计、产品方案论证,规划原则上要听从运维的意见,因为未来他要干活。第二个要参与项目设备的选型和定型,有可能设备采购的人便宜就好,但是有可能带来未来全生命周期不一定合算、不一定节能、不一定好用,参与项目工程实施的过程,团队参与进去,项目一旦进完以后,团队非常追施这个机房朕什么样,验证测试完哪个地方是短板很清楚,未来在运维当中有可靠性,知道哪个地方是风险、哪个地方是完全可靠的,对整个运维做到心中有底。另外是测试阶段运维主导,运维要干的活是漫长的10年的征程。规划三个月、产品三个月,工程六个月,但是运维是10年,所以运维应该是所有环节都参与的。

在智能化、集约化、无人化,这些技术、这种运用对边缘数据中心也好,对大型数据中心也好,应该讲都是要往这两个方向走。在运维阶段其实伴随着在科华这么多年,我们在IDC运营方面也做了不少事情,包括机柜托管、资源出租、服务增值等等,这些方面相应也有很多的工作参与。我们这些项目,每个项目基本都能提供这些服务。

这是我们全生命周期的理解,科华30年过来,我们自己培养了4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发团队900人,我们是以产品研发的角色进入到数据中心领域里面。2018年的业绩34亿,成长性还是比较好的。科华厚积薄发,设备制造商的能力是我们立足的根本,我们10年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6年第三方IDC运营商,2万机柜运营经验,有20个运营商IDC保障,有5个EPC大项目案例,我们从200人到700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我们希望我们科华通过这些经验能够为未来我们的客户输出全生命周期的能力。

这是科华10年过来所夯实数据中心产品基础,这是科华立足的根本,对产品的深度理解,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自己有卓越的产品链,在福建跟广东有5个供应链的场地,所以对整个生产控制、品质控制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现在在北、上、广总共有五六个大型数据中心,总共有2万个机柜的规模,这些都通过了A级等级,包括各种等保,ISO2000、14000等等的认证,我们这方面是非常有实力的,这些是我们典型的客户,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包括金融客户都进驻到我们的数据中心,我们也帮这些客户提供了不少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的解决方案等等。

我今天的报告就到这边,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1-09 09:45:27
国内资讯 【大会资料】IDCC2019演讲资料下载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是国内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以“新基建,新产业,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于2019 <详情>
2020-01-02 12:02:00
国内资讯 【IDCC VIP参观团】高层会面,IDC行业内的专属特权等您来享!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IDC企业间的交流分享,更清楚的了解了当前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现状,技术的提升,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开发等方面的知识,达成了一定的合作意向,为今后IDC <详情>
2020-01-02 09:36:29
2019-12-30 09:45:00
国内资讯 企业俱乐部会员尊享活动丨iTalk演说家引爆IDCC2019!
俱乐部还在现场为会员企业搭建了“iTalk演说家”的活动舞台,舞台上,会员企业代表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相关的主题演讲,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