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数据中心技术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IDCC2019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数据中心技术论坛由NGDC研究院院长王建新主持。  

王建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数据中心技术论坛。我是本次论坛的主持人NGDC研究院院长王建新。非常感谢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和我们共同分享关于数据中心技术的知识。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主任 李洁

易信科技运营总裁 叶辉

阿里巴巴技术专家 任华华、王晨

爱酷阿尔西制冷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张东来

曙光节能总工程师 沈卫东

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汪斌强

3M数据中心事业部北京区销售总监 朱亮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与嘉宾的莅临!伴随着5G、物联网、边缘计算等终端侧应用场景的技术演进与迭代,终端侧上网需求量将呈现指数级增长,同时,对IDC的应用场景也将进一步扩大,IDC市场需求随之拉升。2018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进入飞速发展的轨道,市场规模达到1228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超过3000亿元,随着数据中心建设的快速增长,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基架功率密度随之增加,电力及冷却成本逐渐升高,对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提出了强大的挑战。数据中心技术创新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大家都知道,5G的正式商用带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比如AI、物联网、AR/VR等,这些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边缘计算,所以边缘数据中心的需求逐渐攀升,对于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情况,我们邀请了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部主任李洁为我们带来以《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为题的精彩演讲,有请!  

 

李洁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部主任 李洁 

 

李洁: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有这次机会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边缘数据中心的一些发展的分析。我是李洁,来自中国信通院,我们中国信通院的定位就是支撑政府、服务行业,数据中心作为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我们每年也会发布跟数据中心相关的很多的研究成果。在这里,我们主要是讲边缘数据中心,我们做了很多跟政府支撑相关的事情,所以简单介绍一下。

像比如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把全国分了几个地区,引导数据中心,什么样的数据中心应该在什么样的地区进行建设,这是工信部的。还有国家发改委的云计算的专项,包括之前国务院发布的云计算的5号文件,里面关于数据中心的内容也是我们支撑起草完成的。最新的工信部发布的国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这个事情也是第一次把数据中心纳入国字头的示范基地,2017年发布了全国首批30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2019年又支撑工信部开展了第二批的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评审工作,第二批的国字头的示范基地应该很快就会发布出来,全国有几个数据中心会入围。这是非常严格的评审过程,一共有六大方面36个指标,满足以后才能评上国字头的示范基地。这是国家层面的事情。

其实各地方关于数据中心也有一些政策的推出,我们也是支撑各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的跟市场需求和产业需求相对应的政策的发布,比如像北京市的数据中心,像城六区以内不准再建数据中心,只有在城六区以外。北京市目前要建设数据中心也要先拿到我们院里进行认可才能走后面的审批流程,这是北京市的。

上海发布了三批文件,先是数据中心整个基础设施的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然后是基础设施的指导意见,最后是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的导则,详细规定了什么样的数据中心才可以在上海市进行建设,这个也是我们支撑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一个很重要的文件。现在第一批允许在上海建设的数据中心园区已经公布了,后续会根据这个政策的推出和具体的落地,我们再进行后面的支撑工作。 还有深圳、兰州、内蒙都会发布一系列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的政策,我们是希望站在我们这个桥梁的基础上,一方面是政府,一方面是产业,我们搭起这个桥梁,一方面满足产业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又在政策合适的引导和指引下,来整个推动数据中心的产业发展。这是我先说的一些题外话,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发展的一些政策上的事情。 同时我们也会发布关于数据中心的一些白皮书、技术报告、技术规范,另外还有一些最佳实践方面的工作,来整个推动数据中心的发展。今天这个题目也是当时组委会说希望我讲一下关于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毕竟随着5G的发展,现在这是一个非常热的议题,所以也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有一些心得体会。

先说一下为什么会研究边缘数据中心,其实可能要往前推,要推到为什么要研究边缘计算,大概说有三个主要的内容,一个是数据这块,大家可以看出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是呈爆炸式的增长。一个是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全球互联网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可以看到像资产配置、互联飞机、智慧工厂都会造成数据的急剧膨胀。第二个是终端,由于这些应用的产生,像一些汽车、飞机,还有各种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会造成很多终端设备的急剧膨胀,这是第二个终端设备。终端设备来了以后,大家可以看出来,会造成流量更加速的增长,流量会占到互联网流量63.5%。视频流量,这是第三个主要的因素,就是用户体验。大家很多人都是通过手机看视频,看视频的过程中包括视频、游戏,从清晰度和流畅度上来说都会有一个用户体验的不断要求的提升,从这三个方面,终端、数据和体验就会催生边缘计算的发展,而且可以看出物联网有45%的数据都会在网络边缘进行处理。我国和全球的边缘处理的需求会急剧增加。

边缘计算市场有一个预测,这个也不是我们的数据,是有一个调研公司的数据,预计到2022年,全球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是达到182亿美元,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这是一个数据。再看一个新的数据,未来发展的主要市场内容在哪里?2022年主要市场一方面是在硬件这一块,硬件占了半壁江山,这里就有各种服务器、交换机,落到我们这边可能就是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另外还有应用平台21.5%和雾服务20.4%,从这个图可以看出,基本上边缘计算会带动类似于很多的硬件设备的厂商和服务商的大量的市场机遇。

边缘计算的历程。其实最早边缘计算提出来的时候是在2003年,AKAMAI和IBM开始合作边缘计算,提供边缘计算的服务,到最新的时间是在2012年思科提出雾计算的发展,后面就有各种标准组织,还有学术组织对边缘计算开展研究,到现在2018年ODCC成立边缘计算工作组。 学术界。很多边缘计算技术的产生就是从学术界各项详细的技术推广进行开展的。从最开始的2017年的网络顶级会议ACM开展了Workshop,关于边缘计算,还有云计算、边缘计算的专属会议,这些是从技术上推动改革创新,这是学术界的。

标准化。在技术研究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实标准组织也会提出定义,包括框架、场景,还有应用发展方面的标准化的研究,包括一些产品,所以2014年的时候ETSI专门成立了这方面的工业的标准组。国内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专门发布中国通信行业的标准,我们专门立项了边缘计算的工作组,推动通信行业的边缘计算的发展。

边缘计算整体的架构。其实我们一开始说云的架构的时候主要是上面的云和底下的端,这是比较主要的架构,但是边缘计算这个平台是相当于它搭建起了云和端中间的一个枢纽。对上对云,承载云计算能力的下沉功能,同时边缘计算平台又部署在终端区域,靠近用户,它会承接大量的现场数据的收集、梳理、整理和处理的功能。所以整个边缘计算的平台是介于云和端中间的强大的枢纽,它自己有边缘骨干、边缘汇聚方面网络的架构,这是边缘计算整体的架构。

落到边缘数据中心,刚才提到边缘计算,什么是边缘数据中心?一开始我们看到整个集中式云数据中心的架构两大层,前面是云数据中心,下面是用户。刚才提到了随着5G的发展,又要处理低延时,又要提高用户体验,所以就在中间加了一层,叫作边缘数据中心,靠近用户的边缘网络侧构建业务平台,提供存储和计算、网络资源。比如像车联网,车子在运行过程中会有一些实时的处理,这时候就不需要上到大云上去解决这种用户的需求,他只是在就近有一个边缘数据中心来解决他的现实实时的响应就可以,这种边缘数据中心就会解决这种部分关键业务下沉到边缘端的需求。同时,因为所有的数据不是传到大云端才进行处理,而是在边缘端进行处理,它也减少了网络传输和多极转发带来的带宽和时延的损耗,这是边缘数据中心的概念。

提到边云协同要进行相辅相成的角色,云是处于统筹者,负责长期数据的分析,可以在周期性维护和业务决策领域进行。边缘着眼于实时、短周期数据的分析,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支撑本地业务的及时执行。所以边缘是对云计算的一种补充和延伸,是目前满足更多的业务场景和应用场景的需求。

边缘数据中心其实有几个特点。我刚才其实也提到了,一个是硬方面,边缘数据中心不是单个的一层,我们分析边缘数据中心也会有多层,不同层级的边缘数据中心承载的业务会不一样,同一级别的数据中心不同层的业务也不一样,会根据已有的场景和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同时具有超低的时延,好多不需要到大云上,就近边缘处理就可以,而且具有高实时性的计算性能,同时本地的需求会有提高安全和可靠性的性能的要求,因为它是数据的第一来源,在本地进行处理,安全性和可靠性会比传到大云上安全性、可靠性会更高一些。

总结下来整个边缘数据中心的特点:灵活、标准、分层架构等特点。

这里提出了边缘计算的几个场景,边缘数据中心落在哪儿?有什么应用场景需要用?只有分析应用场景之后才能想用什么技术解决。七大场景,一个是5G的发展,包括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内容分发、人工智能和车联网、AR/VR。在工业互联网这块也做了不少的工作,因为我们在工业互联网联盟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业数据中心的工作组,我们跟很多工业企业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在边缘数据中心的部署上已经有了,虽然是一些雏形,比如一些生产厂、车间,我们去现场看,每一个车间的终端设备下面都有一个小的服务器,这是比较雏形的边缘数据中心的产生。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大型的,已经部署相对比较成熟的,像宝马公司,还有一些物流的,他们在边缘节点都部署了一些数据中心的分布。另外还有其他产业,比如像农业,我们特意去看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大棚,其实在每个大棚那儿都会有一个监控设备,监控设备再进行实时的监控、处理和调节。这其实就是一个边缘数据中心的雏形,只不过可能有些数据中心,特别是有些工业数据中心边缘节点的技术水平和应用的设备性能相对来说水平比较低一点。但是这是他们的业务场景的特定需求,我们也是建议他们在信息化程度上,包括一些技术水平上能够进一步提升,但是这是一个雏形。还有其他行业,像远程手术,上半年的时候,因为我们专门还有一个做医疗方面的部门,我们也看到他们发朋友圈,专门5G下的远程的医疗手术已经开始了试点和应用,所以这也是一个应用的场景。还有刚才提到的智能驾驶汽车,还有未来教室,教育这个行业其实也有很大的发展。后面我会提到,ODCC关于未来教室、未来教育行业的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还特意发布了一个成果,这是边缘数据中心的场景。

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有这么几大方向:模块化部署、标准化、产品化、自动化运维,毕竟数据中心会分布在很多的地方,我们当时在北京市进行了考察,在不大的区域里考察就可以看到有一百个点可以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包括一些厂房,还有一些小区的物业的建筑,包括之前工业的厂址,其实都可以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包括电信运营商的基站、机房进行改造都是边缘数据中心未来部署的场景,但是它是一个可灵活的,但是同时对它的自动运维、高可靠性都会提出很高的要求,也会跟现有的大云数据中心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是几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个是想举一个例子,就是物理和分散的统一,其实美国有一家公司其实已经部署了不少的边缘数据中心的应用场景,当时是在一个州里有多个城市,每个城市部署了有几十个边缘数据中心,几十个边缘数据中心呈环形,有像像北京的一环、二环,每一环有一个数据数据中心,每个边缘数据中心间隔10-20公里,完成整个这个城市的智能化的发展,包括像路灯、驾驶方面应用的部署,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来凸显这个数据中心的物理和分散的整体统一。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用户可以购买现成的制造化以及产品,边缘数据中心的一个模块,把它并列放再一个仓库或者数据中心中安装。这个目前也是一个项目在研究,可以实现快速部署,比如它上线会很快,而且会很高效,可以节省19%的能源成本,同时安全可靠性也是比较高的,所以这是边缘数据中心模块化部署的特点。 5G时代会对边缘数据中心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一个是低时延,延时的目标是1毫秒,但是实际上应该比这个延时相对来说还会大一点,带宽、环境感知、降低设备功耗,这些都是5G对数据中心具体的要求。

5G时代的边缘数据中心的特点,一个是模块化,再一个是标准化和产品化、预制化,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的要求。

这是一个实际的例子,这也是美国的一家公司提供的边缘化数据中心产品的具体案例,底下有三个边缘的产品,采购每一个产品,使得每一个数据中心直接进行部署,每一个数据中心都会有一个集装箱的容器,每个容器可以部署6个高密度的IT机架,这样就可以完成一个小型的边缘数据中心的直接部署,就直接购买模块化的产品就可以完成边缘数据中心模块化部署,而模块化部署对边缘数据中心是一个非常快捷的适合的部署方式。 微模化。11月份的时候ODCC的长沙会场特意在微模块立了一个新的项目,也是由腾讯牵头的。把之前的微模块,应该是12-18个机柜是一个微模块作为一个部署机构,就可以实现一个边缘数据中心的部署。更迷你化的就是一体机,这种模式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比如说城市里的智能的电线杆,这种模式就是一个一体柜的部署场景,它可以快速交付、开箱即用。这种一体柜,比如在电线杆,不可能再部署一个数据中心,很快就有一个一体柜来承载智慧城市的特定的小场景的部署,这其实就是一个非常迷你的边缘数据中心的部署形式。 标准化。我举一个例子,以PUE为例,之前大家会评价这个数据中心的质量怎么样,或者是绿色水平怎么样,全国提出了大型数据中心1.4以下,北京提出PUE1.4以下,上海是不能超过1.3,深圳是根据现有的PUE水平,再申请新的数据中心的时候会考虑现在的PUE水平,PUE是新的指标。边缘数据中心未来也会提出类似于PUE的要求,只是提出来有可能像刚才模块化的产品,像边缘数据中心可能会提出事前PUE或者事后PUE不同阶段的PUE的推出。边缘数据中心其实在标准化方面也是非常大的需求。

ODCC推出的几个项目,我简单提一下,ODCC目前有专门在2018年成立边缘计算的工作组,就是开放中心委员会的工作组,这里面推出了三个成果,一个是边缘计算的架构,再一个是边缘计算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实践,包括刚才提到的教室、在线学习、各种App,远程教育,其实对于边缘数据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景,所以我们针对教育专门发布了一个白皮书。目前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专门有,在研的项目有五六个,包括工业行业、教育行业、架构,包括虚拟网关,都扩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关注开放中心委员会的网站,这是开放中心委员会的官微,目前工作组的组长由百度牵头,但是整个ODCC会由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美团等等用户方来带动,他们提出需求,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边缘计算工作组也是我们ODCC非常重要的工作组。今年会有更多的成果推出,ODCC每年大概发布20项成果,我们已经发了100多项成果,目的是以非盈利的平台的模式来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

我今天讲的主要是边缘计算研究的内容,大家有什么疑问,包括刚才我提到了一些数据中心的政策有什么疑问,大家可以在线下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1-09 09:45:27
国内资讯 【大会资料】IDCC2019演讲资料下载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是国内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以“新基建,新产业,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于2019 <详情>
2020-01-02 12:02:00
国内资讯 【IDCC VIP参观团】高层会面,IDC行业内的专属特权等您来享!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IDC企业间的交流分享,更清楚的了解了当前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现状,技术的提升,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开发等方面的知识,达成了一定的合作意向,为今后IDC <详情>
2020-01-02 09:36:29
2019-12-30 09:45:00
国内资讯 企业俱乐部会员尊享活动丨iTalk演说家引爆IDCC2019!
俱乐部还在现场为会员企业搭建了“iTalk演说家”的活动舞台,舞台上,会员企业代表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相关的主题演讲,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 <详情>